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执法缺陷”防不胜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15  南方周末

  别管哪国人,也不问驾龄长短,男女老少,职位高低,哪怕您是交通法专家,是最模范的交警,只要开上了车,都难保不违章。

  想治理违章,罚款是常用招数。北京一司机忘了去银行交罚款,事隔半年发现,不仅要交3000元罚款,还得交1.6万元滞纳金。虽说被罚出个天价,可也只好认了,谁让您违章在前,忘交在后呢。

  同样被罚了个天价,杜宝良的事就不那么容易说清了。杜是个安徽进京的打工仔,给人开车,因为在同一地点105次违反交通法规,被罚1万多元。让小杜郁闷的是,这么多回违章,一直没人告诉他,只有个“电子眼”忠于职守,一次次拍将下来。

  罚款本来是为减少违章,可到杜宝良这儿,就仅仅变成了罚款。105次违章,就是105次安全隐患,光靠一个“电子眼”,结果是车主钱包渐瘪,隐患却一点没少。此事在北京引起轩然大波,大伙干脆把杜违章的路称为杜宝良路。

  不能对交管部门作道德审判,但“执法缺陷”的确已一再伤害到公民。比如在最可能快速行驶的路段设立一个限速标志,再以一种不够显著的方式设立,警察不出现,而代之以更隐蔽的“电子眼”。比如在指示牌不清晰的路段,有专人配置高档相机,每天狂拍违章,却不见警察现身纠正。

  道理不须多讲,愤怒也于事无补,是非曲直明摆着。除了多上网,勤查违章,好像也没别的辙。在老天爷和罚款者之间,如果非要指望一个人能帮你,你还能选谁呢?

  正当大家翘首等待新版杜宝良时,却先等来个新版宝马撞人案。日前,小刘与同伴在机动车道嬉闹,与行进中的宝马“撞了满怀”,小刘当场双脚、双手骨折,宝马车右大灯和右后视镜被撞坏,修车花了近2万元。交管部门认定小刘的全责,赔人家修车线,小刘则援引新交法,跟车主要8万块医药费。双方争执不下,6月7日上了法庭。据说有不少人支持小刘,但若是小刘胜诉了,咱们是不是可以跑上机动车道嬉闹庆祝呢?张越 李扬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