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现场违章只能上网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9:55  新京报

  同一地点违章97次的田先生昨日缴罚款时,海淀交通支队一工作人员称,交警部门从未向违章车主寄发罚单或电话通知

  本报讯(记者汪城)一交通支队咨询窗口工作人员昨天称,交警部门从未向违章车主寄发罚单或电话通知,只提供官方网络查询功能。这是昨天记者陪田先生到海淀交通支队办理缴费手续时了解到的。田先生去年一年内在莲花桥及西三环上超速97次,却没有收到一张罚单。因得不到值班交警满意答复,田先生当时并未向警方申请开出罚单。

  昨天下午1时20分,记者跟随田先生一起到海淀交通支队去开罚单,田先生问值班交警:“前年我就在该路段上开车,但到去年6月做年检时才查出超速行使两次,为什么此后不到一年时间里就达97次呢?”该值班交警的回答是:“三环路上限速每小时80公里,你不知道啊?这要问你自己。”田先生接着问道:“直到现在,我都没接到相关的处罚通知书?要不是做年检,我也不知道自己违章行车有那么多次?”

  该交警并未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说“既然违法超速驾驶,那就要按照相关交法进行处分的”。

  对于田先生所提出的交警部门没有提前告知权,该交通支队咨询窗口的一工作人员称,每辆车的非现场违法驾驶情况都是要上交通局官方网站查询的,交警部门从来就没有采取邮寄或电话通知的方式告知车主。海淀交通支队执法站一值班交警称,“违法行车就要受罚,不愿意接受处理,就不能做车检,车子也就不能再上路行驶。”该交警说。

  在得不到现场办公交警的满意答复后,田先生当时并未向警方申请开出违章罚单,接着,他从北京市交通局值班交警处了解到,如果觉得处罚有问题,可拿相关证据到市交管局申请行政复议。

  -车主对话

  “我觉得自己很冤啊”

  对话人物:田先生,某家中型酒店的采购员,月薪1200多元,去年一年间97次超速违章,未收到一张罚单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知道自己超速行车97次时,你是怎么想的?

  田先生(以下简称田):觉得很冤啊,违章快一年了,竟然没有一次收到交警的罚单!该路段限速标志是挂在人行天桥上的,白天行车都不容易看到,更何况夜里?

  记:你之前知道规章记录可以上网查询吗?

  田:我是一个外地司机,不知道北京这方面的规定,也不上网。

  记:知道违章次数后,你当时想把罚款给交了吗?

  田:97次,每次200块罚款,对月薪1200多元的我来讲,这是笔巨款,但不把罚款交齐,就做不了年检,车子就不让上路,也不能上保险。

  记:5月26日就知道挨罚,为何到前日才向媒体透露呢?

  田:杜宝良的故事引起了我的注意,而我的情况比他还严重。我一直在犹豫,想寻求最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最后才考虑了向新京报反映这个情况。

  本报记者汪城

  -交警回应 交管部门曾力寻“违章大户”

  一交警称,非现场违法记录通知驾驶员暂无可行性

  本报讯(记者王姝)“杜宝良事件”发生后,有网友留言认为,未及时告知、导致高额罚金、多项违章,这是交管部门故意造成的,目的就是多收罚金。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基层交警昨日称,“高额罚金、多项违章”也是交管部门的头疼问题,至今年5月,全市共有1500余辆车非现场处罚记录累加到20起以上,为找到这些“违章大户”,交管部门曾做出各种努力。

  他说,5月中旬,交管部门曾推出过“追查战役”,以车找人,通过媒体发布追查通告。各交通支队都派出了巡逻车,在路面上寻找“超标”车,有的交通支队专门在夜里巡查各住宅小区。

  该位交警称,根据北京实际情况,非现场违法记录告知驾驶员暂没有可行性。因为法律并未规定,驾驶人获驾照后,必须将最新联系方式通知交管部门,而根据驾驶员留的联系方式往往找不到人。此外,今年之前,外地人在京购车上不了京牌,不少外地人都将车落户在他人名下,交管部门通过车主档案很难和驾驶人取得联系。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