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轮投资热下上海能否成为中国汽车“硅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8:06  中国汽车报

  跨国公司的投资热情,又一次投向了上海这片热土。据了解,上海市政府认定批准的外资研发中心目前已有140家左右,建立外资研发中心是上海今年吸引外资的重点项目之一。

  在汽车领域,上海不仅是通用、德尔福等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研发重地,也是比亚迪、中大客车、长安等国内汽车企业“头脑投资”的重点地区。上海究竟有怎样的磁力,引得众企业将“头脑”纷纷扎堆于此?

  人脉在哪里 研发就在哪里

  研发中心最重要的投资是高素质人力资本的投入。不论是跨国公司还是国内企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招聘到合格的研发人员,是选址建立技术中心的先决条件。正所谓,人脉在哪里,研发就在哪里。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上海已经成为汽车生产、研发和销售的最大基地之一,因此聚集了大批相关人才。

  长安汽车集团研究院上海分院的负责人表示:“现在,长安的自主开发任务很重,重庆和海外研究院的人力资源已经很难满足企业开发的需求。上海有很多大专院校、零部件配套企业和专业设计公司,我们一方面可以与他们便捷地合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长安自主开发的平台,吸引有志青年加入到我们的研发队伍中来。”

  投资21.9亿元、位于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出口加工区的比亚迪汽车研究院,主要从事包括整车造型在内的全面的工程设计。研究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选址上海除了因为这里具有人才优势外,就是上海已经发展成为海纳百川、交汇中西的国际大都市,研发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最新的研发信息。

  上海已形成汽车研发的氛围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很多研发人员到上海后,感受最深的就是上海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在与一些前沿的观念接触后,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被彻底激活。

  有专家分析认为,国际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城市定位,使上海市具备了一定的经济、技术的优势。技术中心扎堆上海有利于形成行业集中后的信息、资源共享。特别是行业相关会议将比较集中,便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

  “上海已经形成了汽车研发的氛围,国际交流也比较多。通过定期聘请世界知名专家举办专场学术报告会,我们的技术人员可以吸取最新理论和科研成果,不断学习提高。”比亚迪上海汽车研究院的人员深有感触地表示,工程技术人员正逐步向务实型和学习型人才转变,而设计人员则要勇于进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工作,从跟踪世界先进的造型观念、融合经典车型的造型元素,发展到独立完成从汽车底盘总布置到匹配设计、性能分析、内外饰件研发工作。“这样不仅能保证车型的美观性,满足广大消费者审美观,也可以较大程度地节约成本。”

  良好工业基础 促成专业化优势

  “技术最终要转化为成果。外商投资建立技术中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选择有良好工业基础的城市。”一位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技术负责人认为,上海的工业基础比较雄厚,又是中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汽车制造业是上海市重点发展的六大装备制造业之一,当地的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也相对发达。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使上海成为众多汽车企业设立研发中心的理想地点。

  的确,上海因为大众、通用两大汽车巨头的存在,相对形成了一定的区域优势。加之目前城市整体发展势头很好,容易吸引人才和稳定人才,也就有了现在的发展态势。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教授分析说,专业化服务和专业分工,是这些公司把研发中心不约而同地设置在上海的一个驱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也告诉记者,从国外情况看,汽车研发中心一般都设立在汽车工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或者是汽车工业比较集聚的地区。“这一方面可以保证研发人才的专业化,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供的服务专业化,进而形成地区的专业化优势。”

  成本过高影响上海投资环境

  虽然,上海在吸引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方面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是记者发现,商业及生活成本过高,可能阻碍上海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硅谷”。

  这种阻碍主要表现在:上海高昂的房价,令许多向往到上海发展的年轻技术人才望而却步;为了吸引人才,有些企业要给住在郊区的员工提供1000元/月左右的私车补助,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力成本;上海交通拥堵问题非常严重,如何保证员工准点到达公司,让很多技术中心负责人头疼。相关人士呼吁,上海市需要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尽快将不利因素变为有利因素,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公司将技术中心移师上海。

  另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技术中心这样的“头脑”型企业是否也需要集群式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技术中心是否需要集群化,关键取决于当地是否有相应对的基础。如:美国的底特律地区集中了美国三大汽车巨头,自然也成为国际汽车研发中心比较集中的地区。三大汽车巨头的集中使底特律具有了一种天然的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并不是每个地区都具备的。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