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轿车生产厂厂长介绍现代工厂改造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5:01  新浪汽车

  陈磊: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的各界朋友下午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为各位介绍我们北京现代工厂改造的情况,刚才各位已经到生产线看过了,对我们生产线有了初步了解,下面我把工厂改造重要部分做进一步介绍。

  我们工厂的建设理念是满足中国客户需求的新时代工厂,质量第一,柔性生产,尊重人类,保护环境,企业是要为社会负责的,我们够劲的就是这样一个梦境般的工厂。我们工厂建设有三大原则,一是质量方面,职能化,系统化,生产要柔性高效,尊重人类。

  我们工厂改造分三个阶段,2002年12月第一期改造完成了,是五万台产量,每小时生产是12台,2004年3月份我们完成15万台改造,生产线的速度提高到每小时36台,增加了伊兰特,2004年我们用这条生产线完成15万台产销。05年我们改造了30万辆产能的生产线,每小时生产72台,现在的员工数量是3830人,每小时72台是一个什么概念,是至今公开的汽车工厂当中,生产线速度最高的生产线。

  这是我们工厂改造的一个日程,我们北京现代当时成立的时候曾经承诺争取每年推出一款新的车型,我们也按这个计划在做,现在途胜已经正式上市,NF已经在试制阶段,模具已经到了,九月份才能正式上市,MC的生产准备已经开始了。这是我们工厂生产运营的指标,有HPV值,解释一下,生产一辆车折合到每个人身上,对花多长时间呢?这个值是一个企业的综合评价值,2003年的时候,我们自动化程度比较低,所以那时候HPV值比较高,现在已经达到20.3,和世界最先进的工厂已经仅差一步之遥,HPE值我们这个离世界水平还有一段的距离,另一项是生产合格率,我们下线的车有90%是一次检查合格的,这个已经是世界水平线上了,实质上已经是很难达到了,2003年的时候是70%,主要当时是工厂的改造和生产同时运行,互相耽误造成一次检测合格率比较低。综合开动率,这个是一个企业生产各方面管理水平的一个标志。是生产线实际运行的时间和计划当中应该运行时间的比例,这是完全世界水平了,值得一提的是,在04年我们的生产线曾经创下了连续13天没有一分一秒的停线,综合开动率是百分之百的。这就是一流工厂中出类拔萃的。

  从这个工厂平面图中可以看出我们三次改造的大体情况,白颜色的部分是原来老的旧工厂改造的,黄颜色的部分是15万辆的扩建,蓝颜色是30万辆扩建包括库房。这里有一组图,大家对照着看一下。发动机工厂是全新的工厂,是新建的,动力站我们改为天然气的,过去是烧煤的,污染比较大。这里喷水池喷出来的水是我们处理过的污水,还有景观养鱼池的水也是经过处理过的水,还有所有的绿化用水都是处理过的水。

  冲压工厂是原有国有资产运动最好的工厂,80%的是原有的设备,我们改造的重点是自动化的方面。我们的车身自动化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就是所有的焊接可以用机器人来做。取件也是自动化的,所有上线的件都不是人摆进去的,这个机器人不是普通的一拿一落的,它是带眼睛的,它要先看这个件是否合格,是否是需要的这个品种,然后再放到线上。我们自制件部分全部是自动化生产,左边的图片是机器人自动码放的架子,这个都是带眼睛的机器人,就是带识别手的。

  这是电泳,这是完全自动的,底下喷胶都是百分之百自动化的。这个图是面漆,第一个可以控制成本,第二个喷得均匀,第三个可以把工人从恶劣的环境中解放出来。

  下面看总装,总装是一条生产线,是单一生产线,将来在一工厂里是生产五个车型,最大的特点是我们每个车型模块化成为达到了40%。这是途胜车的模块化形成,这些都是及时送货的。大型的零件供应全都是自动化的。为了提高质量,我们用了综合检测的系统,这是四个检测的定位,这些检测的数据都通过服务器把这些数据输送到计算机中,同时随车打印出来一个单子,然后把内部的资料做了一个保存,我们管理者可以随时调这里面的数据,可以随时利用这个系统做出分析指标。

  这个轮胎是车上面比较关紧的部位,这样的部位都是定位扳手完成的,这种定位扳手可靠性已经是百分之百了,但是我们还有两道复检。

  这个灯是告诉工人这个车是什么车型,应该拿什么零件,这个是绝对不会错的。

  这个是为了减轻劳动强度的,这是放备胎的。左翼是从上面空中运输过来的,这个也是模块机械送料的。

  这个是为了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同时也为了提高工人的劳改效果设计的升降抬车,如果要装一个不同高度的零部件的时候,生产线的工作台是自动升到最合适的高度的。

  这个是一小时无人化工作,在中午吃饭的时间内我们放上一个小时以上的存量,整个生产线在无人情况下由机械手自动上料完成无人生产,这个也是一个向极限挑战。这个是冷室的一部分,有水路和油路,我们是在线通气检查,检查是否堵漏。在以往传统检测中是把发动机真的通上油启动之后在工作状况下测量数据,现在是不启动的情况下把所有的数据测出来。

  这个是防错装的一个装置,把人操作的这部分做成照片存储到摄像头里,摄像头会对比,是否漏件,是否张冠李戴的,是否有些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在这里一对比之后,就能把错的部位直接显示。

  最后我给各位汇报一下我们生产的综合系统。工厂作业指示自动化,这个我们看到了,作为我们每个管理者在我们的桌子上的电脑,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及时地看到我们生产当中各方面情况,哪个地方库存多了少了,哪个地方停止了,都在我们监控当中。

  这个是对整个系统做零库存的系统,一些物流的信息我们公司不仅要内部知道,还要有物流公司,以及我们生产线的指挥人员和操作人员,这套系统是共享的,我们是零库存,我们在线上的有多少,路上运输中的有多少,配套厂家加工的情况,都是共享的系统。

  这是一个综合客户管理系统,这是信息分析管理系统,比如生产哪个车型当中,趋势有所增加,量有所增加或者下降,质量的偏差往一个方向转移的一种趋势,生产合格率是下降还是上升了,随时可以调出分析方面的数据,各位朋友,事实上很遗憾,给我的时间太短了,我这种口才,我这种表达能力在这么短的时间不能完整地把北京现代的情况表达给大家。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