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势互补 锻造东风轻卡强劲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5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东风金霸在日产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下诞生,这款高质量高档次的轻卡集合了东风与日产双方的优势,将成为冲击城市物流车领域的一匹强劲的“骏马”。

  6月12日,由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国内轻型商用车行业第一款拥有外观和内饰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东风金霸在南京和东莞两地隆重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这款外观和内饰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卡产品上市意义不凡。它意味着中国轻型商用车正逐步走向成熟,开始由原来的模仿、引进变为自主设计、研发。它的上市将极大地增强中国轻型商用车行业走自主研发,发展自主品牌之路的信心。

  而对于东风金霸的“母体”——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而言,这款专为城市物流打造的轻卡产品的上市意义不仅在此,它更被视为其商用车产品战略布局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并成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志在“攻克”珠江三角洲战略要地的一次“宣言”——珠江三角洲城市物流业发达,中短途运输繁忙,已成为国内轻型商用车必争之地,东风金霸选择在此上市,表明珠三角地区已经成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所必攻必克的战略要地。

  作为“东风有限”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合资后东风这个“大盘子”下的重要的轻型商用车生产中心,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两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用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商品和服务,并真正具备这种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是赢得用户信任的关键,东风汽车股份公司正是从这两点出发来要求自己的。

  强势进入城市物流用车领域

  记者在上市仪式的现场看到了这款被赋予不凡意义的东风金霸。

  从外观看,这款专为城市物流打造的车比平时看到的物流用车要漂亮得多。外形大气、线条流畅、内饰也非常美观。据介绍,东风金霸就是要让驾乘者既感觉到安全舒适,又感受到豪华优越,这种外在美观与内在品质的统一使得东风金霸在商用车美学上开创了一个先河。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金霸是东风股份汽车有限公司在经过认真调研之后,针对市场需求而适时推出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吨级的轻卡主要针对城市物流,我们通过认真调查,发现这种车型对于三个人同时乘坐的需求比较大。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让用户在合乎法规的条件下实现利益最大化,是我们与用户间实现双赢的保证。”

  东风金霸正是诞生在这种思想下——它的驾驶室宽度达1.88米,在同类车型中最宽,是行业内首款符合最新法规要求的车型。车内可轻松乘坐三人。另外,东风金霸在同类产品中转载能力超强,车厢宽1.99米,高1.9米,在法规范围内,创货厢宽高之最,比同类最大的车厢还要大0.5个立方米。

  据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除了适应市场需求以及设计理念上的创新,东风金霸还是一款典型的高科技产品的“结晶”,在许多地方应用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

  “它的仪表板进行了一系列科技攻关,其核心技术具有中国专利技术;为了达到材料轻型化减轻自重、节约燃油,变速箱通过研制改成了铝制品。东风金霸的500多个重要部位全部采用了处理表面光亮度的最先进的‘达克洛’工艺,外表不怕磕碰,不怕划伤,也永远不生锈。”该工作人员自豪地告诉记者。

  优势互补确保质量

  在此次上市仪式上,记者得到了这样一组资料:

  东风金霸经过了亚洲最大试车场——东风汽车公司试车场各种复杂路面的苛刻实验,路试总里程达到50万公里;

  它在先进的日产质量管理体系下锻造,制造全程得到精微控制,全体员工人人参与质量管理,重点部位重兵布控,仅控制金霸产品的大环节就高达15个,确保整车品质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众所周知,始于2003年的东风日产合资重新唤起了东风这个大国企的旺盛生命力,那么在催生东风金霸这款高品质的轻型商用车产品中,日产一方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成为记者关心的一个话题。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锋告诉记者,从东风金霸这款产品上,东风和日产开始进行质量和制造过程控制方面的合作。据他介绍,东风金霸是在原有的“小霸王”产品上进行改进,其产品开发、配置技术以及成熟的开发技术均源自东风,而包括监测、安全性能、品质部分则是与日产合作的。

  “这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开端,这是一个优势互补的过程。”卢锋表示。

  事实上,在国际市场上,商用车的最大优势不一定是在开发技术上,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品质保证。在这两个方面东风和日产各有优势。今天之所以有东风金霸这款高质量高档次的自主轻卡问世,就是因为东风与日产双方之间优势互补的良好合作。

  东风的优势一是有比日本更大的商用车生产规模;二是有着适应不同气候状况、法规状况、使用状况下的行驶经验。另外他们还可以提供给客户更优的价格。在目前这种市场状况下,国内客户对价格的要求、对汽车生意性的要求比较高,如何寻求一个最佳的性价比是东风的长处。

  而日产在品质保证上的优势也是卢锋特别强调的,他指出,日产在环保、安全、耐久性方面有经验,因为他们一直面对的是国际市场。卢锋表示,如果日产能够在这三个方面进行有力支持,特别是帮助东风在一些核心零部件,比如发动机等的技术质量精细度上有所突破的话,那么结合成本优势、市场经验、以及在各种条件下的开发能力和产品能力,东风轻型商用车就会在国际市场形成较强的适应能力。

  “但是我想这些都要有一个磨合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双方相互信任、相互学习,互相看到对方的优点,并将这些有点融和起来,这样才能增强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卢锋表示。

  中国轻卡将大有作为

  从目前的环境来看,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调整,今年的总体经营呈一路上扬的态势,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50%,利润也增长了50%。而且在今年上半年行业内其他企业销量呈现下降趋势时,他们仍有自信保持增长。

  毫无疑问,开启了中国轻型商用车“自主之门”的东风金霸的上市给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自豪和荣耀,但他们并不满足。

  “虽然目前形势不错,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提供给用户更多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帮助用户创造价值。”卢锋同时表示,中国商用车的规模在国际市场上所占比例很高,其规模的增长实际上也远远大于轿车的规模。

  “在这一点上,我觉得中国卡车如果能够提高质量水准,提升可靠性,提高安全生产要素,那么必将在国际市场上大有作为。”

  东风金霸作为国内第一款拥有外观和内饰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卡产品,在轻型商用车自主研发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并成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谋求珠江三角洲战略要地的一次“宣言”。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会携更多高品质的自主产品大力推开国际市场的大门,为阔步世界商用车领域吹响嘹亮的号角。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马蕾/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