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使用条件扼住汽车工业发展“咽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8:39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近日表示,目前全国各方面都没有为“汽车社会”做好准备,汽车的使用条件将是制约今后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汽车金融政策的调整、升息的预期、燃油税的出台,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影响2005年汽车业的发展。

  贾新光在中国钢铁行业再造国际研讨会上说,汽车市场增长速度降下来并非缺乏购买力,而是消费受到抑制。汽车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需要众多部门的配合,汽车的生产增长相对比较容易,预计2005-2006年我国轿车产能将达到500万辆左右,造成较大规模的产能过剩。但道路和停车条件的增长却难度很大,因此汽车的使用条件将是制约今后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如上海最近禁止小型厢式车、外地牌照车辆上高架路,这就抑制了汽车消费。

  贾新光预计,2005年汽车金融不会有明显的起色,对汽车消费的促进作用有限。他分析说,银行在汽车消费信贷的业务中,大幅度提高了门槛,比如首付一般要40%以上才行,期限缩短到三年以内,同时要求以房屋作抵押。这样做的结果是业务量大幅度萎缩,直接导致汽车市场滑坡。

  从2003年以来,我国已经批准了五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这些公司在开展业务初期也面临同样的信用环境问题,业务量很小。而在国外,汽车消费信贷不仅在汽车普及的初期起到巨大的作用,即使到了相对饱和的时期,也在发挥很大的作用。他希望银监会更多关注汽车金融的发展,以促进汽车市场的增长。

  对汽车业不利的影响还包括油价上涨和燃油税的出台。他表示,人们会因此推迟购买汽车,更加关注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或者选择柴油车。

  他认为,对耗油量大的SUV等车型影响更明显,对经营性车辆影响也较大。但燃油税什么时机推出,表面上看,取决于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低,归根到底要看各个利益部门博弈的结果。中央各部门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进行利益再分配的调整难度很大。(申屠青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