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协管以权谋私 警惕部分协管变“邪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09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一家媒体对北京嘉里中心附近个别交通协管员“以权谋私”的丑行进行了报道。被曝光的交通协管员颇有些欺软怕硬的“小聪明”:对奔驰、宝马违章停车要掂量掂量,“不好惹就把罚单撤了”;对于一般车辆违章停车,则向车主表示孝敬一条红梅香烟我就可以给你撤罚单。

  交通协管员手中的权力到底从何而来?今年开始施行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协管员“协助交通警察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劝阻、告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由此可以看出,交通协管员并无执法权,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聪明”的交通协管员还是利用“站在执法者身边”机会,把对违章车辆贴罚单的工作变成了一种“执法权力”。一条红梅香烟的价格远远低于司机乱停车要交的罚款;罚款进的是国库,红梅烟却可以装进自己的口袋;于是乎,贴罚单和撤罚单也就成了一种可以被贿赂、权势等因素左右的行为,不再符合法律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从大背景看,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近些年出现交通协管员这个“新职业”有一定的道理。机动车数量猛增,人、车、土地矛盾凸显等因素使交通管理者捉襟见肘,警力严重不足。在这种前提下,交通协管员的工作的确可以缓解一部分城市交通压力。但是有关部门也要意识到,既然用法律的形式赋予交通协管员权力,就一定要同时对其进行严格的约束、监督和管理。否则,在整个执法的链条中就会出现一个脆弱的“交通协管员窗口”,由于这一环节的腐败从而破坏整个执法体系的形象。

  除了“以权谋私”,北京市一些交通协管员常见的毛病还有衣冠不整、用语不文明、不规范等。另外,在一些情况下,他们本来可以依据法规对违章行为进行劝阻,但最终却一言不发而只是暗中拍照取证。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严格管理,尽快推出条例、细则对交通协管员的工作加以规范,交通协管绝不能变成交通“邪管”。(南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