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家风范--试驾奇瑞瑞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9:31  深圳商报

  6月11日,奇瑞汽车公司在北京邀请全国50多家媒体记者进行了一次题为“新生活玩家”的瑞虎试驾活动。从北京街头到郊外十渡,记者亲身感受了这款中国自主品牌的都市休闲SUV的玩家魅力。

  造型时尚活泼

  空间灵活多变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瑞虎都具备了一款标准城市SUV的外形特征,流线型的车身轮廓在视觉上相当和谐,4285毫米的尺寸也是城市休闲SUV标准长度。虽然在整体轮廓上仍能看到借鉴国外同类型SUV的外观设计的痕迹,但是瑞虎在外形上已经很贴近“国际潮流趋势”。瑞虎倒梯形的中网采用了黑色蜂窝状的网格材质,与圆润的三角形头灯相互映衬显得个性十足。在车标处理上显然奇瑞下了一些功夫,在黑色衬底上放大了不少的奇瑞标识显得相当自信。尾门上的备胎罩与车身同色是一个创新,这样处理在越野车上虽然显得不够威猛,但使车身整体精致时尚了不少。瑞虎的又一大靓点是拥有MPV般多变的组合空间,6向/4向可调节电热前座椅,且座椅在折叠和变化上非常灵活,后排亦可前后移动,从而让后排乘员有足够的腿部空间。如果将后排座椅折叠起来,整车可提供1.8平方米的空间,极大地增加了载货的类型和宽容度。

  内饰进步显著

  配置出人意料

  与以往车型相比,瑞虎的内饰工艺体现出不少亮点,不仅内部做工相当精细,不同材质的色彩搭配也很和谐。整体来看,瑞虎的内饰突出简洁的设计理念。白底黑字的仪表显示、银色装饰环点缀下的三辐方向盘又使瑞虎颇具运动感。虽然是SUV车型,瑞虎的前排坐椅的支撑性可圈可点。除了四向调节后坐椅、前排SRS安全气囊ABSEBD制动辅助系统、前置式6+1CD音响系响等基本配置之外,电动天窗也装备在记者试驾的2.4L豪华版瑞虎上,看来在舒适性上瑞虎下的功夫可不小。

  细看瑞虎内饰的精细程度,其镶嵌工艺有了大幅跃升,关门的声音沉闷厚重。宽厚的中控台主体材质是一种深灰色的工程塑料,但并不因此掉档次。瑞虎的中控台借鉴了日系SUV的设计套路,略微倾斜的风格使驾驶者得以轻松地实现自己想要的功能。而在10万元出头的车中,配备坐椅加热功能的瑞虎也算是一个“异类”。

  动力充足流畅操控轻松随意

  此次试驾的瑞虎配备了2.4升发动机,沈阳航天三菱生产的4G64的峰值功率、扭矩都算不上突出,但低转速下扭矩却较为充足,而瑞虎不足1500千克的整备质量也给了它一个表现的机会,与5挡手动变速器搭配,一改以往带动大质量车身时力不从心的“温吞水”形象,提速也达到了一个中规中矩的水平。在起步后的加速中,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一直比较流畅,直到时速超过120km/h后,加速才有些后力不继的感觉。即使这样,瑞虎的最高车速要达到160km/h以上也是轻而易举。据了解,不久后瑞虎将装备自己研制的新发动机,可能是2.0L汽油发动机或1.9L涡轮增压柴油机,看来不久后瑞虎的动力还将再上一个台阶。

  与真正的越野车相比,瑞虎235毫米的轮胎宽度是够格了,但160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却并不值得炫耀,不过两驱瑞虎的通过性能还是会令轿车的车主们羡慕不已。驾着瑞虎在荒地中快速行驶,高低不平的坑洼和土坡并没给瑞虎带来什么麻烦,而这样的路况对于轿车而言,显然已是大难题了。这里当然还要提到瑞虎的底盘,在整个行驶过程中,即便我们是肆无忌惮地从坑洼之地冲过去,车内也只是感觉到颠簸摇晃,不会听到任何来自于前后悬架硬性碰撞的声响,扎实的韧性让驾驶者心里有底。

  当然瑞虎的工作地点最好还是在良好路面上,而这时轻松的操控感觉就成为了这款小车的特点。各款瑞虎的方向盘都配有液压助力,转向力度适当,属于中性,脚下的踏板同样也是力度均匀,富有弹性,完全是按照轿车的风格调校的。

  记者点评:

  作为奇瑞公司第一款SUV,瑞虎今年上半年成绩斐然。1到5月份瑞虎在全国SUV市场上销量排位第七,都市休闲类SUV已经名列第三,仅次于欧蓝德。良好的市场成绩足以证实在同等价位上瑞虎的优异性,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瑞虎消费人群特征为三高:收入高、学历高、品位高。在高节奏工作之余,渴望彻底放松自己,渴望在户外一展身手的都市新贵们就是瑞虎的目标“玩家”人群。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吴广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