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轮:一种纯粹的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9:13  解放日报

  船可以漂洋过海,做人怎么也做不到的事情———小孩子可以横渡琼州海峡,但是再壮的人估计也游不过马达加斯加海峡;同样,飞机在天上飞,也做到了人绝对做不到的事情。人可以仰望,可以想象,就是飞不起来。倒是车子颠呀颠,由马或者牛拉着,或者由蒸汽机拽着,和人一样就行走在地面,面对的是坚实无比的大地,一点浪漫主义色彩都没有。车能做到的,人大体上也可以做到。比如两万五千里,不就是人走出来的吗?这样的距离,哪怕开车同样也是一个恐怖数据,人用双腿也可以完成。

  但是,车的创造绝对要比船或者飞机的创造更有想象力。叶子在水上漂,或者是木头沿江而下,都可以引起关于船的联想,效仿起类似的效果来也不困难。最早的木船就是独木船,一根大木头挖个槽,就可以游弋,这简直就是山洪过后一棵大树水上漂这种事实的修改版。因为有了船,于是先民很快就可以吃到水泽中央的鱼。关于飞的启示更简单,抬头就有鸟儿满天飞,因此人有这样的想象就很简单:我也能飞该多好。人对于飞的幻想自古有之,只是飞的技术难度实在太高,直到近代才得以实现。

  而车就不同,车和船或者飞机最不同的地方就是,车最关键的环节是轮子。世上本无轮子,走的人再多,也走不出轮子来。所有奔跑在陆地上的东西,主要是靠二至四条腿在付出,不厌其烦的可以像蜈蚣那样,有创意的顶多跟蚯蚓学学不要腿走路,总之没有用轮子走路的。因此轮子的创造是没有直接启示的,所谓“轮子本天成,天才偶得之”,是一个纯粹的创造,是一种纯粹的人文。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十分了得的事情。

  因此,即使没有哪一部车型号为泰坦尼克,也没有哪个发动机排量是A380,丝毫没有影响车子的伟大之处,车就是这样地在平凡之中见伟大。

  每次坐车我都想,现在支撑并且运动着将改变我的方位的,是一种叫做轮子的东西。内燃机当然也是重要的,但是它完成的仅仅是牛或者马也可能完成的工种,提供动力。惟独轮子,是一个绝对的创造,一种天马行空的智慧飞扬,是一部车子最关键的地方。可以说,没有轮子就没有车这个概念。轮子不是轮胎,不是米其林或者普利司通什么的,就好象马不是白马一样。

  因此,车文化应该追溯到关于轮子的想象,甚至还应该说起一个几何学概念:圆。说不准,最早使用轮子的还是我们中国人,这跟“足球”最早起源于中国一样。别的不说,祖冲之几百年前就将圆周率算到小数点后面多少位,至少就说明我们的圆曾经是全世界最圆的。

  何进才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