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花纹行车安全密不可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7:11  北京晚报

  访三元桥-大众博瑞祥恒技术总监陈茁

  现在大部分驾驶员不了解轮胎花纹的重要性,很多车的轮胎已经严重磨损,但是车还在继续使用,其实轮胎的花纹对于车辆的行驶安全有重要的影响。就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三元桥-大众博瑞祥恒技术总监陈茁。

  陈茁说,轮胎表面的花纹决定着轮胎的性能,轮胎厂商的主要研究方向除了轮胎橡胶成分的配方外,最重要的就是轮胎花纹的形式了,可见花纹的重要性。轮胎花纹的主要作用就是增加轮胎与路面之间的摩擦力,车辆行驶在积水路面时,花纹可以排出轮胎与地面之间的积水,使轮胎与地面之间保持良好的附着力,以防止车轮打滑。此外,轮胎还具有防滑、制动、散热等功能。因此,轮胎厂家对轮胎花纹深度有着严格的要求。

  实验证明,轮胎的花纹残留深度一般不能低于1.6mm,否则,不论是轮胎的驱动力还是制动性能都要大大降低,而遇到水路时,车轮高速旋转,花纹太浅使水不能排出,即会出现“水上滑行”现象,使牵引力和制动力突然丧失以及雪天牵引力全无的可能性,非常危险。在多雪地区,在轮胎磨损到此限以前就进行更换,亦是明智之举。在较深的积雪中,轮胎花纹面应具备压实并甩出其中积雪的能力。轮胎的花纹太浅时,除了排水不好以外,胎冠的热量也不能及时排出,使胎温上升,紧急制动时,容易将胎冠胶磋掉而导致爆胎;另外,花纹太浅,特别容易被尖硬物刺破胎面,引起事故。此外,如果您所使用的轮胎是属于雪地胎,那么,在轮胎上还有雪地胎的磨损残留深度极限,一般的雪地胎,当花纹磨损超过一半时为它的最大磨损极限,也就是说,当雪地胎的花纹磨损超过一半时,这条轮胎的花纹就失去了雪地胎的作用,就不能再当雪地胎使用。

  应当严格按照要求去做,否则,轻者,轮胎打滑,延长制动距离;严重时,当轮胎远距离行驶或高速行驶时,轮胎里面积聚的热量散发不出去,热量积聚到一定程度以后,就会发生爆胎事故。尤其常见的还有胎纹磨平了以后,汽车在紧急制动时,多会发生爆胎事故。所以,不要小看了轮胎上的花纹,它是轮胎很重要的一环,正视它并按要求对待它,就能避免很多不该发生的事故。

  一般的轮胎寿命是6万至8万公里,现在雨季已经来临,轮胎的正常与否直接关系行车安全,三元桥-大众博瑞祥恒近期正在举办免工费检查、更换轮胎活动,一汽-大众品牌车辆的用户可以到博瑞祥恒来检查更换轮胎,保障行车安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