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四大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3:37  重庆晚报

  中国的汽车市场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据统计,2004年,中国的汽车销售量240万辆,而1996年,仅37.7万辆。8年时间,增长了200多万辆。但与此同时,中国的汽车工业也明显地面临着发展瓶颈。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2005中国和谐车市高峰论坛”上表示,环境、交通、消费信贷等的不够健全,都是中国汽车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停车很头痛

  一个令人挠头的话题开始困扰着那些刚刚走进小康生活的私车业主,那就是———停车!据了解,由于停车设施不足带来的停车难问题,在我国大中城市日益严重,目前全国停车位缺口平均在60%以上。车位紧张、停车难的问题已经演变为一个社会话题。为此,贾新光表示,“汽车的使用将是制约今后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据透露,建设部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出台一个促进停车市场化产业化的指导意见,这让众多被停车所困扰的车主们看到了希望。

  交通瓶颈凸显

  面对越来越精彩的汽车行业,关于道路交通的种种抱怨也“铺天盖地”而来。无休止的缓行和频繁的堵车,已成为城市居民每天的心头之痛。事实上,随着近年来私家车的迅猛发展,城市里的交通瓶颈效应已经越来越明显。交通环境也慢慢地成为了众多市民购车的重要参考依据。贾新光表示,对于汽车数量越来越多,而城市道路又受到多方面客观因素影响的国内大多数城市而言,如何营造一个与汽车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道路环境,已成了“桌面上”的现实问题。

  车贷比例萎缩

  贾新光在“2005中国和谐车市高峰论坛”上指出,目前制约车贷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贷款人资信问题,这个瓶颈不打破,车贷市场很难启动。目前发达国家汽车消费金额的70%都依赖于贷款。而在我国,这个比例已萎缩到不足10%,其主要原因就是诚信体系的不健全,导致了过高的坏账率。但贾新光同时表示,目前在深圳开始推行“经销商+汽车金融公司”的新模式,避免了以前由经销商独立承担风险的格局,这有利于形成良性发展的汽车信贷市场。

  环保形势严峻

  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国汽车保有量并不是很高,但是汽车排放造成的污染在大城市大气污染的分担率已经达到70%,环保形势极为严峻。而就在最近,北京宣布将在2008年实施“欧Ⅳ”排放标准,尽管环保部门保证会尽量减少对消费市场的伤害,但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其造车成本将再添未知数,而这也将成为限制私家车的一项重要准入门槛。目前市场上的轿车产品大多属于“欧Ⅲ”排放标准,因此,如果北京将于2008年实施“欧IV”标准的话,将意味着目前的车型必须升级排放标准或被淘汰。记者 廖咏雪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