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轮胎的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4:30  深圳特区报

  每一个人都有临时充当思想者的机会:不管是贩夫走卒,还是衣冠禽兽,只要他有一个时刻宁静下来,并且在那一时刻仰望满天繁星,超出想象范围的巨大空间,将一切爱欲剥离的干干净净。这时候,如果你突然间想起还有时间的存在,就俨然像是思想者了。

  每一个人都有充当志趣高人的机会:在心如止水,内心没有一点抒情的欲望或价值判断的冲动时,赏玩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工艺品一副尽善尽美的样子,它的质感、纹理、轮廓的转折或色彩的唯美构成旁若无人地展现一种因为没有思想所以才有的幸福。

  工艺品因为拒绝一切涵义而显得清高无比。材质、形制、工艺技巧等等,这就是工艺品的全部。工艺品还不同于其他艺术创作,不需借酒装疯,因此它可能是理性的。

  汽车是一件有使用价值的交通工具,因为是现代工业的一个重要产品,被引进成熟的设计思想,包括很多艺术元素,同时也经过了很细致的锻造,因此可以也可以将它视为一件工艺品。买一部设计很好的车,自己也就可以时刻都是一个审美高人。

  钢铁工艺从来都以冷峻为风采,而极度抽象以后的这些形体所包含的某种时尚信号,可能还具有一定的文化信息。比如一些采用了早期汽车造型元素的新款车型,可能就包含着历史或生活的印象,被压缩或变异,似乎这设计就是记忆的本身。

  所有流线都是有魅力的,只要设计者的构思也是“流线”的,“流线”就可以包含一种来自人的心灵深处的信息,这个信息可能已经被完全抽象化,但是依然可以引起共鸣,一个来自流线的赏心悦目就是共鸣已经产生。

  设计思维绝对是一种资源,一种价值,也是汽车价格的一部分。一部代步的小型汽车的造型不可能是挺拔伟岸的,而很可能是活泼雅致的。如果用品质普通的材料来制作一部“挺拔伟岸”的汽车,不仅仅是一种设计资源的浪费,还会让这部车显得很尴尬,有点穷汉冒充大款,或者大款冒充高人的感觉。

  我见过一种用蛋壳做基料的工艺品,而且还是爱喝酒和爱打仗的俄罗斯人干的。俄罗斯是基督(东正)教国家,因此其蛋壳制品依然充满着基督传统工艺样式,富有中世纪皇家色彩的风格。这让我想起一些早期的汽车,豪华不仅仅来自精工细做,还隐隐包含很多西方传统艺术元素。

  现在还行走在马路上的很多车,其实往往还包含了这些有根源、有来源的设计或者文化信息,就像我们日常说的很多词语,其实出自《诗经》一样。因此轮胎之上,其实还包裹着文化信号或者传统。

  作者:图/文关万维 编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