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盐城高层密赴武汉劝退 东风悦达起亚欲抽离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4:30  深圳特区报

  6月9日,两队人马悄然抵离江苏盐城,为着这个城市的前途未卜的产业重心——东风悦达起亚(简称DYK,下同)而奔走。一队是盐城市4套班子领导组成的特派小组,由盐城赴武汉拜访东风集团徐平书记及新领导层,旨在说服对方“解开DYK的股权顽结”,为合资公司打开上升通道。另一队是由几位资深汽车记者组成的采访小组,由上海赴盐城,旨在贴身触摸这个企业的未知前景。

  在东风悦达起亚,记者采访了DYK董事长胡友林。作为一个来自江苏的记者,记者十多年前在悦达投资的这个大酒店刚开业的时候就采访过胡。当时,胡作为盐城“调煤小组”的负责人,把大批燃料导入苏北老区,完成了悦达集团第一桶金的原始积累。今天,他又把汽车产业导入这个苏北小城。作为DYK的董事长,胡氏隐身幕后,极少接受记者访问,但他一旦开口,立即让人感受到他的率真直接,这样的真相也只有真正的当家人才有权说出,才能负责,才敢承担——

  记:董事长,据了解,我们采访的同时有盐城的高层领导正在武汉,协商与东风“友好分手”的想法和可能。请问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

  胡:其实,我们和东风的合作整体是愉快的。作为DYK和悦达的董事长,实事求是地说,东风的进入对DYK的网络、营销和人才等方面贡献巨大,李春荣在销售方面的业绩是有目共睹的,我和苗总、周总一直是很好的朋友,绝不像有些媒体所说到了“糟糕”的地步。这么大的合资企业内有摩擦是正常的。语言、年龄、利益都会有差异。郑达玉(已离任的韩方总经理)65岁,中方副总35岁,年龄差一倍,想法当然有差异。语言也会阻碍交流。

  但是,在良好的气氛中,DYK深层的股权结构的确有待进一步优化。25:25:50,两个中方平行股东对撼韩方50%的确存在结构性不足:两个中方虽然都是国有企业,但都是独立法人,所以,商议问题时韩方意见非常一致,中方意见却鲜有统一,形成一个合议过程很长。所以我和苗圩一直希望中方这两个25%捏成一个,但怎么捏法一直没形成方案。但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比较突出,韩方表示:你们中方的股权再扯皮下去,我们就不干了,我们可以在其它地方干。所以,盐城4套班子相关领导去拜会东风高层,也是希望能够实际解决这个问题。

  记:业界传言广汽目前的介入可能取代东风组成新的股权结构,但根据合资股东间的优先购买权,中方的合并应首选东风收购悦达股权或悦达收购东风股权。到底哪种可能较大?

  胡:广汽和韩方的合作仅涉及商用车部分,山东、江淮和韩方是技术合作,和DYK的发展路向是两码事。而且,若另一家股东取代东风而股本结构不变,同样的问题显然还会继续出现。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