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6:02  车经-车时代周刊
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近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的变化打了众多半路出家的自主品牌一个措手不及,波导、夏新、奥克斯先后退出汽车领域;而进入市场较早并基本站稳脚跟的奇瑞吉利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跨国公司们抓住抄袭的小辫子不放手,大有拼个鱼死网破的态势。

  尽管,从电池业杀入汽车业的比亚迪也曾被人质疑过投产车型有模仿抄袭之嫌,但它的自主品牌之路却走得异常稳健。多款量产新车蓄势待发,环保车型的研发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比亚迪汽车如何做到如此从容,其还将有何新的动作,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F3完全自主研发

  AUTO REPORT:比亚迪的新车F3刚刚在西安下线,请问这款车的售价大概是多少,主要特点有哪些?

  夏治冰:目前这款车的售价仍未正式出来,我们将根据市场情况给出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但肯定会有一个价格区间,应该在十万块钱左右。

  这款车是1.6排量的,使用的是三菱的4G18发动机,配置比较豪华,有高端的导航、DVD、气囊,再加上我们自己的一些技术特点,比如HUV的数字弹入显示仪,应该说是非常有杀伤力的。

  AUTO REPORT:您认为这个车型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预计上市时间是什么时候?

  夏治冰:F3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丰田花冠别克凯悦和北京现代伊兰特。预计上市时间是今年年中,7月份的可能性很大。

  AUTO REPORT:提到丰田花冠,很多人觉得F3的外形有模仿它的嫌疑,近来通用状告奇瑞侵权一事也闹得沸沸扬扬,请问比亚迪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夏治冰:我们推出的F3完全是自主研发的,而且这款车拥有50多项知识产权。比亚迪有自己研究院,目的是为了"以后避免招来不必要的麻烦"。在F3车型上,比亚迪大量采用"非专利技术"。世界汽车工业已经发展了100多年,很多成果如底盘技术不再是专利了。我们在研发车型时,的确参考了世界各国车型风格、颜色、造型等时尚元素,因此才会有这些"抄袭"传言。

  车型布局已成系列

  AUTO REPORT:今年,比亚迪汽车的生产计划是什么?

  夏治冰:现在已经在市场上销售的是最低端的新福莱尔,这款车已于3月份上市,排量是0.8。针对低端市场,现在我们自主研发的1.6排量的F3即将推出,2.4排量的F6也在我们今年的计划之中。F6这款车的模具开发已经做完了,整车的焊接工艺也已经完成,技术上已经成熟,只是在细节上可能需调整。F6这款车型我们会晚一点推出,因为现在油价比较高,大家对排量比较关注,除此之外,集中力量推F3也是我们今年计划的一个重点。

  F3是比亚迪真正推出的第一款新车。从市场容量来说,1.6是最有潜力的一块目标市场。F6相当于一个B级车,相当于一个更高端的车型。此外,今年我们还有三款车处于研发的阶段,目前细节还不方便透露,是为了让对手措手不及。六款车已经形成了一个排列,针对不同的市场。

  AUTO REPORT:我们发现比亚迪一直在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而国内一些自主品牌则喜欢在整车设计和开发上与国际上的企业合作,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夏治冰:购买别人设计这种合作模式有几个弊病:第一,花的时间周期会很长,有个沟通的成本,毕竟是两个企业。第二是资金上,他们帮助开发一款车型会有费用。我们进入汽车市场就面临一个不太景气的阶段,我们的销量还不能达到国外大品牌的水平,和大的汽车品牌比,我们跟设计公司的话语权不一样,我们只有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才会真正发展起来。

  电动车是中国的希望

  AUTO REPORT:比亚迪公司已经掌握锂电池核心技术,足够实力造电动汽车。您觉得电动汽车技术对国内汽车企业自主研发在技术和市场上有何重大意义?

  夏治冰:就常规动力汽车而言,中国和国际的差距还比较大,但是在电动车技术上我们反而领先,因为比亚迪的强项就是做世界先进的电池。我们对电动车项目很有信心,未来的三至五年,中国人的电动车一定会奔驰在大街小巷。

  电动车做成功了,将是一件具有非常意义的事,一是对人类环境保护的贡献,另一个则是对能源的贡献。中国的汽车在成倍的增长,中国没有油怎么办?现在中国40%的油都是从国外进口,中国自己只能供30%的石油,按这种趋势下去,中国以后的石油进口比例可能达到60%-70%。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这不简单的涉及到一个缺电缺油的问题,而是一个国家的问题,除了军事的强大保障之外,电动车的发展意义是非常大的。自主品牌,必须要有前瞻性,从商业上讲,电动车发展大概要五年以后才会商业化,但作为企业家来说,作为社会来说,在中国油资源不多的情况下,电动车开发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这需要国家扶持和支持,也需要媒体也要大力呼吁,一定要发展环保型、节能型的车。有很多人认为我们做电动汽车是在扔钱,但为了社会责任我们一定要做。

  AUTO REPORT:目前做电动车项目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夏治冰:去年我们曾计划从深圳开始在部分城市试投放电动出租车。但到目前为止,比亚迪电动车并未真正上路。这主要是受制于"上牌"问题。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出于安全的考虑,国家发改委还没有授予比亚迪电动轿车的生产许可。目前,我们正在为电、氢等新能源汽车进行技术储备。我们希望对这种新生事物,政府能多支持一些,毕竟这是一项能够造福社会的事情。

  夏治冰先生简历

  1998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经济学士学位

  1999年比亚迪公司财务部经理

  2001年比亚迪公司成本部经理

  2003年比亚迪汽车售后服务部经理

  2004年清华大学汽车营销EMBA毕业

  2004年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2005年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文/于大卫 摄/茅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