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足中国反攻全球 欧美汽车危机下的中国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09  新京报

  肆虐中国市场一年之久的汽车价格战病毒正在以法拉利的速度向全世界蔓延,6月1日通用旗下8大品牌103款车型在北美市场大幅降价,两天后福特汽车数款主流车型跟进宣布降价。

  大西洋的另一端也不平静,据德国市场预测机构B&D日前公布的数字,今年4月份和5月份,德国每辆新车的价格平均下降3200欧元,平均下降幅度为16%,降价风几乎涉及德国所有的汽车品牌,大众汽车公司的降价幅度甚至超过了20%。

  欧美企业已被危机的阴云笼罩。第一季度亏损13亿美元的通用汽车在上周痛下杀手,宣布在2008年前裁减2.5万名员工并削减100万辆产能;本已自顾不暇的福特汽车也在为是否该拉伟士通(世界第二大零部件商,前福特零部件公司)一把而犹豫不定;刚刚在中国遭遇20年来首次亏损的大众汽车,于上周抛出了削减原材料成本10%的方案;而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与德尔福也均发布了巨额亏损的预报。

  在一片凄风苦雨中,9日德国大众汽车采购负责人FrancisoJavierGarcia Sanz向外界正式透露,作为削减成本方案的一部分,大众汽车将大幅增加原材料在华采购比例,计划在今后三年从中国市场采购价值10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

  随着中国汽车行业毛利率近几年迅速向世界水平趋近,中国在世界汽车版图上也正经历着从主要市场向世界工厂的角色过度,当大众沃尔夫斯堡总部的工人为每周30小时的工作方案而叫苦不迭之时,奇瑞的工人还在芜湖开发区闷热的生产车间内挥汗如雨换取着每月800元的薪水。

  在跨国整车和零部件巨头争相抢滩中国之后,国外技术的渗透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基础工业薄弱和尖端人才匮乏的短板;而当通用为美国工人高昂的医疗费用焦头烂额之际,中国劳动力训练有素而廉价的比较优势也将进一步凸显。

  立足中国,反攻全球,将成为世界汽车行业21世纪的生存法则之一。

  本报记者 张齐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