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交警执法能否多点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9:3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2日电(记者周梦榕)在轿车步入家庭的同时,许多新老司机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违章后能否及时接到通知,交警执法能不能多点人性化!

  据了解,武汉市交通违章信息除了定期在《武汉晚报》上发布外,还可通过收费声讯电话、到交警大队和网上查询。但是,报纸

  并不是每个车主都订,也不是每个车主都会在印着密密麻麻车号的报纸上仔细查找信息,收费声讯电话一方面费用贵,另一方面不能用手机和未开通声讯服务的电话拨打,而到交警大队和上网查询也并不是每个车主都有时间和知晓途径的。这样,总有些车主到每年年检时才知道自己违了章,跟交警的“账”还未结清。

  余先生就是直到年检时才知道自己违了三次章。为了弄清自己在哪里违章,他跑了三个城区交警大队,才知道自己的三次违章都是在同一个十字路口。他说,交警部门能不能放下架子,主动通知违章车主。他说:“为什么手机欠费能通知到个人,交通违法罚单却不行?如果能用手机短信、信件等方式及时地告知我,我也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违章三次!”他还说,现场罚单必须在15日内交清,逾期要收滞纳金。如果交警在车上贴的罚单被别人拿走或是没夹紧被风吹走,车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交纳滞纳金,岂不冤枉!

  标识不清使车主普遍对违章感到委屈。属“新车族”的皮先生驾龄还不满一年,应付罚单是他颇为头疼的一件事。他每星期送儿子到武汉市东亭小区上钢琴课,那个地方既没有禁停标识,也没有停车标识,能不能停他也犯嘀咕。在几次安然无恙地停车后,6月12日突然被贴了罚单。他说:“这地方没有禁停标识,平时停车没事,这不能不让人怀疑交警执法的随意性。”

  与没有标识相反,有些停车标识也给交通添堵。武昌岳家嘴旁一条只有二个车道宽的小巷,却划了一排停车位。可巷内一边是中百超市,一边是菜场,三轮车、小货车、自行车、出租车拥挤不堪,人流车流量很大。开车去超市或菜场购物,堵车是十分正常的。家住附近的刘婆婆每天买菜过这条小巷都小心翼翼,她心里一直纳闷:这么窄的巷子为什么还让停车呢?

  临时标识和隐蔽执法者的突然出现也让司机们摸不着头脑。已有8年驾龄的江先生每天开车从家里到单位上班,走的是一条固定路线。有一天,他突然发现在每日必经的一个拐弯路口竖起了一块“禁止通行”牌,牌子旁边则赫然立着一个交警。但这时发现已经晚了,不可避免地违章。可第二天,那块牌子又消失了。他说:“除了这些不知什么原因突然出现的标识外,还有站在树阴底下或主干道、单行道口隐蔽拍照的执法者,都让人十分反感。”

  采访中,武汉人对武汉近年来推出的一些人性化交通措施表示赞许,如武汉市对外埠驾驶员和本地新驾驶员轻微违章免予处罚,对18种轻微违章被查3次以内只教育不处罚,印制行车地图免费发放给不熟悉道路的外埠驾驶员等等。这些人性化的执法方式更容易让人在心灵上受到触动和感化。司机们说,执法的根本目的不是单纯惩罚,而是通过法律手段教育、帮助违法者改过,他们纷纷呼吁交警执法要公开、公平、公正,在执法中更多地体现人性化。(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