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防范爱车自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4: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夏季,尤其是6-9月是汽车最易发生自燃的时期,常常都可以看到一些汽车在路边“炊烟”升起的状况。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如何防范汽车自燃,成了有车一族的热点话题。

  爱车“发火”查原因

  当汽车遭遇到本车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或运载货物等自身原因时,不需外界火源作用,只由本身受空气氧化而放出热量,或受外界影响而积热不散(如夏季炎热的天气),只要达到自燃点就会引起燃烧。燃油的泄漏可说是引发自燃的重要原因,部分普通化油器式汽车上,汽油滤清器多安装在发动机舱内,且距发动机缸体及分电器很近,一旦燃油出现泄漏,混合气达到一定浓度,加之有明火出现,自燃就不可避免。夏季温度较高,汽油滤清器的连接油管因为受热变形变松,是导致汽油泄漏的原因。

  其次,变速器油与转向助力油泄漏到高温排气管上,也是引发汽车自燃的“同谋”。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汽车突发的自燃事故多为线路故障引发的。在因线路故障引发的自燃事故中,究其责任都在于人为对线路的随意更改。

  此外,汽车使用的年限长久,电源线路老化,也容易发生短路引起自燃;汽车长途行驶,超负荷装载,使发动机各部件长时间不停运转,造成温度升高,加上天气酷热,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会造成电源线短路,引起自燃起火;车载货物放置不当相互碰撞,产生火花,也会引起自燃。

  爱车“清火”要及时

  预防自燃,最主要的还是尽量减少起火源。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这是预防机动车火灾最重要的手段。其次,不要轻易改装汽车,如果一定要改装,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改装,如电路改装或加设备时,线源一定要包好,防止漏电。车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有防火性能的,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不容易蔓延。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如仪表盘上;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

  另外,在行车时还应注意,发动机运转时,不往化油器口倒汽油;保养汽油滤清器时不用汽油烧滤油器芯子;不要经常采用吊火方法;避免油路系统有滴漏;避免汽车停驶后长时间打开点火开关。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让车子长途暴晒。在停车时也要引起重视,千万不要将车停放在易燃物附近。最后,按规定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并且记住要定期更换。灭火器不要成为可有可无的摆设,要熟悉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免发生意外时束手无策。

  爱车“降火”有技巧

  当发现汽车有焦味或冒出浓烟时,应立即明白这是自燃的先兆。这时应马上拉手刹、关闭电源、迅速离开燃烧的汽车、取出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避免爆炸。要在第一时间准确找到起火处,用灭火器将其熄灭。若发现时已经较晚,火势又很大,则应尽快远离现场并及时打119报警,同时拨打电话给相关部门求救。

  除对起火时的应急处理,有车族也应对汽车自燃这一现象提高重视,在自燃发生时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据了解,对于车辆自燃,保险公司一般都有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自燃险规定,投保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自燃。尤其是车龄达到4年以上的汽车应考虑投保自燃险。记者李梓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