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贪大只图“小” 上汽微车战略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9:41  经济观察报

  6月2日,在公园一样的青岛颐中工业园,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出现在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汽车的签字仪式上。除了陈虹和甘文维外,很少露面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总裁胡茂元也出现在现场。

  就在一天前,陈虹和甘文维还远在西南边陲的上汽通用五菱总部一起为发动机厂挥锹奠基,这是他们上任以来首次共同出现在这样的场合。

  上汽的微车情结

  “微车的市场前景很广阔,”6月1日,在上汽通用五菱厂区的办公室,陈虹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向记者勾画了上汽股份的微车战略。一周之前,在上汽股份发布的未来发展战略中,对微车目标的放言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根据规划,在2010年以前,上汽通用五菱将实现产销50万辆的目标,这显然是上汽未来发展的重心。

  “上汽通用五菱成立3年来,每年上一个台阶,去年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5%,”陈虹略显得意地介绍,继2004年上汽通用五菱逆市上扬,产销双超23.5万辆之后,2005年继续保持上升势头,仅1到5月份,产销量就突破了14.4万辆,全年销量有可能突破30万辆。陈虹表示,微车已经成为整个上汽股份体系中业绩增长速度最快的部分,成为了上汽股份新的增长点。

  在这30万辆车中,多数是五菱扬光、五菱之光、五菱6360微型面包车和五菱系列货车的贡献,而档次较高的微型轿车SPARK刚刚实现年产5万辆的生产能力,由于韩国大宇无法完全满足发动机供货需求,对上汽通用五菱下一步的微型轿车发展计划极为不利。

  据介绍,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项目总投资额32亿元,将于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并正式投产,年产30万台发动机,在二、三期工程实施后,最终将实现年产50万台发动机的能力。

  对于建立北方微车生产基地,陈虹的解释是:“降低产地与销售地间的运输成本,对保持微车的低价位和高性价比优势至关重要。”青岛颐中汽车2001年1月投产,但由于产品目录问题一直无法正常生产。去年,上汽集团悄然介入,经过考察,上汽集团认为只需较小投入对青岛颐中汽车进行适应性改造,就可以充分利用其6万辆的生产能力,双方很快就达成了重组协议。

  上汽股份出头

  去年12月30日刚成立的上汽股份最近非常活跃。在上汽股份一系列动作的背后,贯穿的是上汽集团通过资本运作进行扩张的战略,可以肯定的是,上汽集团今后将更多扮演投资者和资产管理者的角色,而上汽股份将逐渐走向前台,扮演实际的主角。

  今年1月27日,上汽股份完成对韩国双龙汽车资产的交割,并启动了百日整合计划。3月25日,在双龙汽车2005年第6次董事会上,陈虹当选为双龙汽车董事会主席。5月底,上汽股份推出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的战略布局。通过布局,上汽股份将从以乘用车为主,逐步转变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并举,到2007年形成汽车生产能力100万辆的规模。

  陈虹向记者介绍,上汽股份在微车市场的布局,是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时期对整个产品体系进行完善的需要,有利于把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市场销售周期错开,避免由于乘用车市场销售周期波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样对上汽来说,无论市场怎么变,发展都会比较均衡”。

  另外,上汽股份还在为产品的出口做着积极的准备。根据规划,到2010年,在上汽通用五菱50万辆的销量中,15%来自出口,而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每年出口只有1000多辆。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主要出口西亚和中东,而微车在印度和东南亚国家很受欢迎,市场主要被日本车占据,“五菱这种低成本优势的产品全世界没有几个国家能够生产,”陈虹认为,在这些微车市场上,五菱产品的价格会比同类型的日本微车有优势。

  自主与合资的微妙权衡

  上汽股份也在有意无意地强化自己在合资企业的影响力。最近一段时间,几家合资企业的几次大规模媒体活动,都是由上汽股份组织的,之前,这些都是合资公司或者是外方的事情。对于关乎品牌形象的媒体渠道,上汽股份加强了参与的力度。

  在上汽股份紧锣密鼓的扩张中,通用汽车的态度很值得玩味。在战略布局上,通用汽车和上汽股份紧步相随,目前所有的项目通用汽车都无一例外地掏钱参与,这些项目,都是通用汽车中国前董事长墨菲在职期间确定的。

  据分析,劳苦功高的墨菲之所以离开通用中国,是因为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认为自己对通用中国的控制力不足,墨菲的权限太大,而试图节制墨菲的权力所致。墨菲离职后,他所制定的中国战略会不会发生变化?

  最近,墨菲将加盟上汽股份的消息,让上汽股份和通用汽车的关系更为微妙。在上汽通用五菱新发动机工厂的奠基仪式上,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表示:“这是通用汽车与中国合作伙伴创造性的‘中中外’合作的又一里程碑。”至于里程碑是标志着结束还是开始,只有留待以后印证。

  本报记者 李毅明 柳州、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