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几万能开宝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7:08  北京晚报

  神似宝马X5的双环CEO亮相工体。双环汽车副总经理何泽国表示,CEO的最大优势就是外形,花十几万元钱就能开一辆与60多万元的宝马一样的车,这一点很有吸引力。

  卖盗版的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但他们总是瑟缩在城市的角落里东张西望,随时准备狂奔以躲避城管。那么,如果有一天您看到一个卖盗版的面对全国人民和无数媒体的镜头自信满满地微笑着说,“我卖的盘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看起来和正版差不多,但是你只需要花买正版1/6的价钱”,会不会惊诧莫名呢?

  卖“克隆车”当然比卖盗版“科技含量高”,不但城管管不了,而且可以“有备而来”,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借名牌造势,又不让自己惹出法律乱子”,但是,这似乎并不能说明这种行为不涉嫌侵犯知识产权。

  不过,也难怪他们有了违法嫌疑还把这种嫌疑当广告词,因为我们的汽车“模仿秀”已经上演了不止一天,涉及的企业也不止一家。从韩国通用大宇奇瑞QQ丰田吉利,再到本田告来宝SRV,“仿制”在车界已经成了一种“时尚”。

  其实,“仿制名牌”又何止存在于汽车行业?到本市的服装批发市场看看,耐克、阿迪达斯都正以他们的“外形优势”招徕顾客。

  但是,在我们的企业和商家纷纷“傍名牌”的同时,笔者还看到了这样的新闻:我国的知名商标在许多国家被人抢注,“同仁堂”、“杜康”等均已“琵琶别抱”!

  ——虽然中国已加入世贸组织好几年,但国内许多企业还在明目张胆地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

  ——虽然中国已加入世贸组织好几年,但国内许多企业还不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近年来,国际市场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MADE IN CHINA”,因此,有人说中国正逐渐向“世界工厂”迈进。但多数专家认为,“世界工厂”不单是世界主要的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还要有领导世界制造业潮流的创新产品。按照这个标准,中国远不是“世界工厂”。

  的确,创新和打造自己的名牌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傍名牌”则可省掉很多力气,而且目前国内对产品外形专利等方面的法律条例可操作性不强,这样的仿制有的并不违法,有的难以判定。但是,仿制和抄袭本身一方面制约着企业的长足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法制的不断健全,“克隆者”可以钻的空子也将会越来越小。

  要让中国成为真正的“世界工厂”,我们不仅要不护短,眼光放长远,用法律手段狠打“克隆”、“仿制”的侵权之风,也要改变“科研投入变成论文,但变不了税收”的困境,从政策上帮助企业创新,打造自己的名牌,并保护好已有的国内名牌。

  本报评论员 王青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