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公司有点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55  中国汽车报

  近日,沉寂多时的汽车金融市场再度热闹了起来。

  5月31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在近日批准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标致雪铁龙融资银行共同出资筹建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公司的申请。

  5月27日,福特汽车信贷公司获得在中国开业的最终批准,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初在中国开展汽车金融业务。

  5月25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京现代正在申请成立汽车金融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

  至此,再加上先前批复的4家,汽车金融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一个接一个“冒”出来。而反观开展业务已有时日的通用大众丰田三家金融公司,仅从受理个人业务的量上来看,情况似乎并不乐观。

  汽车信贷环境正在好转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经历了个人汽车消费贷款高坏账率的各商业银行,一直都在不约而同地、有意识地收缩车贷业务。此消彼长,商业银行的逐渐淡出,无形中为汽车金融公司的进入创造了不小的机会。“如果汽车金融公司能充分利用其在国外非常成功的个人信用评价模式,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加以有效地控制,被消费者接受并不是什么难事。”某业内人士乐观地认为。

  为了能尽快地建立个人征信体系,更好地规避个人消费贷款可能产生的道德风险,央行、各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注重个人信用信息的数据积累。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上月曾表示,中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收集个人信用信息2000万个。从去年底开始,该数据库已经在北京、深圳、重庆等7城市的银行间联网试运行,力争在今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商业银行联网。不仅贷款申请人的信用记录有了查询的途径,消费者的信用意识也会较以往有显著增强。

  另一方面,汽车金融公司都会选择部分实力较强、与厂家关系比较密切的经销商来受理消费者的汽车贷款业务。企业与这些经销商间与生俱来的紧密关系,可以从根本上杜绝被经销商和购车人联合起来骗贷的情况。比起对经销商不太了解的商业银行来说,汽车金融公司似乎更能有效控制风险。

  不论哪个方面,目前汽车金融公司所处的环境,都比商业银行开始经营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业务时有所改善。跨国公司摩肩接踵地筹建汽车金融公司,也就不足为怪了。

  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汽车金融公司正在努力地把其在国外非常成功的经营模式带入中国,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

  “虽然我觉得大众汽车金融公司的某些条件优于商业银行,但是在实际推广中,消费者对汽车金融公司提供服务的认知度并不高。”一汽-大众经销商、北京亚之杰伯乐的销售总监谷亚雷认为,这可能是公司对中国特别是北京地区的广告投放及受众群体不够了解造成的。

  “我们这里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选择了标准的贷款利率(即每月还款额相同),只有极少数人选择了大众金融推出的弹性贷款(即每月还款额略低,但需付大笔尾款)。”谷亚雷告诉记者,虽然弹性贷款在国外较为常见,但是国内的消费者并不认同,会担心自己将来不具备大笔尾款的还款能力。

  据介绍,亚之杰伯乐目前每个月以分期付款形式卖出的车,约占每月总销量的15%~20%,每月总量大概有十几辆到三十几辆。从量上看,这与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合作初期相比,已经有所增加,但是这种增速要比金融公司的预期差很多。

  做工作使国外产品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或是根据国内实际情况开发出“本土化”的金融产品,是汽车金融公司解决“水土不服”问题的关键。

  融资渠道是最大问题

  谈起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增长,似乎可以用“缓慢”两个字形容,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纪敏博士却表达出不同看法。

  他指出,中国的市场非常大,某一类机构在短期内不可能表现出很明显的发展。纪敏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已经很多年,其外币业务的份额却一直不高;我国十几家股份制银行都成立十几年了,在市场上的份额也才百分之几,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在纪敏看来,汽车金融公司现阶段的表现是完全正常的。

  虽然从业务量上看,汽车金融公司的表现还算差强人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其本身的融资渠道有很大问题。如果从银行借款,将采取什么样的利率,会增加多大的成本都需要仔细研究;另一方面,保证融资渠道的长期稳定也至关重要。“考虑到融资渠道的问题,业务量如果过大,很可能出现资金跟不上的问题。”纪敏认为,汽车金融公司成立初期的重点一般放在经销商网络建设,而不在零售上。

  本报记者 张肃菲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