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管理团队将登场 华晨集团三年历史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管理团队将登场华晨集团三年历史终结?

  蔺晓刚  PHOTOTEX

  华晨的一切,到6月中旬将会平静。

  一位华晨内部人士透露,即将在6月24日召开的华晨股东周年大会,一项重要的议程就是改选新的董事,届时华晨新的团队将全新登场。

  两周之前的5月23日,辽宁省政府作出决定———62岁的华晨董事长杨宝善调离现有职位,调往辽宁省政协。

  杨宝善撤出沈阳华晨汽车集团所在办公大楼的那一刻,被认为是华晨汽车频繁人事变动的终结。

  根据华晨汽车(1114.HK,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公告,6月24日上午9点,华晨汽车在香港举行股东周年大会。

  会议的内容有6项,主要包括审阅及采纳截至2004年12月31日年度经审核的财务报表及董事会与审计师的报告;考虑并通过宣派去年的末期股息等等。

  其中,与当前华晨汽车发生的变动有相当关联的一项,是重选董事。人选包括蔺晓刚、宋健、姜波。

  公告称,在大会上同时授权董事会制定董事酬金;授予董事一般性及无条件权力,以配发、发行以其他方式处理不超过于本决议案通过当日本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20%的本公司新股;授予董事一般星级无条件权力,以购回不超过于本决议案通过当日本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10%的本公司股份。

  在第二张代表委任表格里,董事人选又多加了雷小阳。

  这样,新的董事正好又是四个人。其实,董事会改选意义就在于填补“四大金刚”四去其三的空缺。

  目前,华晨汽车董事会的组成为,执行董事、主席:吴小安;行政总裁:蔺晓刚;副主席:洪星;非执行董事:武永存,雷小阳;独立非执行董事:徐秉金,宋健、姜波。

  在长达10页的关于股东周年大会重选董事之补充通函里说明:洪星,本公司之执行董事、副主席、执行副总裁、公司秘书及授权代表,将于6月20日起辞退上述所有职务;苏强,于5月10日辞退执行董事之职务。

  一位香港同行人士在电话里只表示,华晨汽车现在国有了,一切都是政府来定了,其他的不好说什么。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张欣则认为,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说,这个事情很正常,不过是大家对这个企业关注度一直很高。一般上市公司都是在4、5月初年报,在6月左右开股东大会,走人了,就要有人来填补。

  对于选举的结果,他认为,要看股东的参与程度,由股东大会的表决统计出来,但是一般问题不太大,确实有意见的也不会有大的变化,因为大股东说了算,只有大股东才有条件推荐人选。如果变动结束,这该是华晨汽车的一次平稳过渡。

  业内人士认为,辽宁省政府近期有一系列大的举措,而辽宁省政府对华晨汽车已经倾注了很大的心血,所以此次变动,是把华晨完全交给了职业经理人。

  有业内人士预计,华晨汽车将迎来“蔺晓刚时代”。

  华晨集团

  2004年底,苏强辞去总裁及行政总监以及沈阳汽车主席职务,他的职务由蔺晓刚接替。蔺就任公司总裁、行政总监及执行董事,同时,蔺还就任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主席及行政总监。

  蔺晓刚,现年45岁。1997年任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开始担任辽宁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主任。

  他在政府和企业的经历,正好适合华晨汽车企业的性质。而随着杨宝善的离去,有一种猜测———华晨集团有可能会结束使命。

  2002年9月16日,辽宁省政府为了从仰融手里接收华晨系的资产,成立了华晨集团控股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股东辽宁省人民政府持有100%股权。华晨集团是上市公司华晨控股持有约39.42%权益的控股股东。

  目前,华晨集团直属辽宁省政府,并不属于辽宁省国资委管辖,杨宝善此前的职位为辽宁省省长助理,享受副部级待遇,而辽宁省国资委的级别应为正厅级。相比之下,华晨集团的级别,已经超出一般省属国有企业。

  一方面华晨集团负责处理前华晨的资产;一方面杨宝善负责处理仰融的旧部。

  “就目前看来,这些任务都已经完成了,实际上,杨宝善现在所在的集团本部只有几十个人。”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5月10日,华晨中国对外发布消息称,执行董事苏强辞去了相应职务,并获得董事会批准,其执行董事、副主席、执行副总裁洪星也辞去相应职务。

  至此,仰融的“四大金刚”已经四去其三,而吴小安一直处于低调的状态,杨宝善的工作已然基本完成。

  在辽宁省政府想做好华晨汽车的时候,必然选择更能运作企业的一个人来担纲重任。因此,杨宝善离职后,华晨集团很可能会沦为“空架子”。

  华晨集团是否面临“退休”?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薛凌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