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十一五”规划应体现自主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11  中国汽车报

  政府部门制定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的目的,是要保证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维护国家的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让中国汽车工业屹立于世界车坛。因此,规划应该充分体现自主发展战略。

  我国汽车行业在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总的说来,跨国公司仍然主导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洋品牌仍然是国内汽车市场的主流,大多数轿车企业在技术上仍然受制于人,自主品牌汽车的生存环境还相当艰难。以今年的上海车展为例,自主品牌轿车的全力出击虽然赢得了不少眼球,但其中年销售量过万辆实在是寥寥无几。

  笔者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有关部门对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发展缺乏清晰的战略认识,更谈不上制定具体的目标和规划实现目标的路径。由于战略认识不清,有关部门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引导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对国企的管理也偏重于经营业绩的考核,没有规划或考核企业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的发展,企业进行自主开发、建立自主品牌动力不足。

  鉴于此,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时,站在国家整体利益、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给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发展以实质性的支持。第一,明确规划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的长远发展目标和“十一五”期间的目标。第二,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支持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的政策进一步具体化。例如:在税收政策上,给进行自主开发的企业和自主品牌一定的优惠;在政府采购中,优先选购自主品牌汽车;实行差别税率,鼓励国人购买自主品牌汽车;支持小排量车发展,坚决取缔一些地方政府的歧视性限制等。

  战绩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