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进500强上汽何来底气 多元化经营力争上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1:27  东方早报

  “为上汽喝彩”———这是《财富》杂志国际版主编罗伯特·弗里德曼在2004年世界500强专刊的主编评论中为上汽跻身世界500强写下的贺词,转眼又到了今年世界500强即将揭晓的时刻。

  上汽集团去年跻身世界500强,提前三年实现自定目标,成为国内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汽车企业。

  “上汽今年将继续申报加入世界500强”,上汽集团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一汽集团也表示态度,今年申报加入世界500强,“并对此很有信心”。

  看不见的硝烟在两个国内汽车企业的大佬间弥漫,随着张榜时间的慢慢临近,不由得让人屏住了呼吸:今年谁将代表中国汽车企业跻身世界500强?谁的排名在前?上汽和一汽的角力一直没有停止

  500强门槛或升至115亿美元

  《财富》杂志一年一度的世界500强评选是一份绩效榜单。世界500强每年不同的座次体现了企业经济实力、经营规模和创新能力的兴衰,更反映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竞争地位的强弱高低。而世界500强的精彩正在于其显示优胜劣汰的新旧交替,凸现自由竞争的强者生存。世界500强的精彩正在于其显示优胜劣汰的新旧交替。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世界500强的门槛越来越高。1994年世界500强的营业总额为103000亿美元。而2003年世界500强的营业总额达到148730.275亿美元,较2002年上升了8%;总利润上升了448%,达到7310亿美元。世界500强的汽车工业企业2003年的总营业额为15382.70亿美元,增长率为12.4%;总利润349.36亿美元,增长率为17.4%。与上年比较,2004年入围世界500强的汽车工业企业仍为32家,其中31家维持原地位,美国汽车零件厂商TRW退出,中国上汽集团进入。汽车工业企业占据了世界500强前10名座次中的4个。通用汽车公司(营业收入上升为1953.24亿美元)地位下降为第5名。福特公司(营业收入上升为1645.05亿美元)维持第6名。走出合并阵痛期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营业收入上升为1566.02亿美元)维持第7名地位。丰田维持第8名地位。

  另外,大部分汽车公司的营业额和排名有所上升。大众汽车由第20位上升为第15位,本田由第28位上升为第25位,日产由第41位上升为第32位,标致由第52位上升为第39位,雷诺由第111位上升为第89位。马自达由第240位上升为第184位。

  2003年上汽集团的营业额为117.55亿美元,在2004年世界500强中排名第461位,在世界500强汽车工业企业中排名第32位;营业额增长率为36.6%,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7位;利润为6.89亿美元,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62位,在世界500强汽车工业企业中排名第13位;利润增长率为146.9%,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43位;利润/营业额率为6%,在世界500强汽车工业企业中排名第4位;利润/资产率为8%,在世界500强汽车工业企业中排名第1位。

  据了解,去年世界500强最后一名企业的营业收入为108.27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约7%,约7亿美元,因此,按此增速预测,今年世界500强的门槛应该在115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952亿元。

  汽车企业前30名排名起悬念

  一汽和上汽都信心十足。然而,2004年中国车市的极度低迷不免让人对此心生担忧。

  查看去年上汽进入500强时的统计数字,我们看到,2003年,上汽集团销售整车78万辆左右,合并销售总收入为972亿元,约合117.54亿美元,500强中排名第461位;2004年销售整车总量虽增长7.8%,接近85万辆,但由于整车降价幅度较大,这让上汽集团今年能否继续跻身500强,跻身后的排名座次增添诸多变数。据了解,去年上汽旗下的企业几乎全部跌入降价的旋涡,其中两大主力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的降幅更是不小。

  记者日前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获得的2004年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收入前30名企业名单则更让悬念顿起。

  这个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联合发布的排名榜显示,2004年一汽集团以1356.40亿元、超过上汽集团161亿元的销售收入跃居第一位,而上汽集团则以1195.35亿元的销售收入屈居第二,东风汽车仍然位居第三,销售收入为960.66亿元。

  据了解,按照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统计,2003年上汽集团的销售收入为1862亿元,一汽集团的销售收入为1191亿元。也就是说,2003年上汽集团的销售收入比一汽集团多出671亿元,而2004年则被一汽集团反超161亿元。

  不过,记者采访后获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这份榜单中的销售收入采用的统计方式仍是国内传统的把集团内关联企业的销售收入进行累加后得出的,并且由于上报时间较早,所以各企业上报的都是“快报数”,并非最精确的数字,与世界500强采用国际会计准则,合并报表进行统计的方式不一样。

  据了解,在世界500强的统计中,只有控股企业的销售收入才可以全部计算在内,仅仅参股而不占控股地位的合资子公司,其销售收入不能加入到母公司总收入中。如果只占50%,则只能将一半的销售收入统计在内,比如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由于上汽集团只占一半股份,所以只有这两家公司销售收入的一半能计算在内。而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统计中,则将两家企业的销售收入全部计算在内。

  上汽集团有关人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集团申报500强的销售收入仍在统计中,预计近日能统计出来,但对于外界猜测的韩国双龙汽车则表示不会计算在内。据了解,目前上汽集团是双龙汽车最大的股东,占股48.92%。不过,由于上汽收购双龙的全部手续于今年1月才正式完成,所以其2004年的销售收入不计入上汽集团中。

  虽然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关于上汽的销售收入统计口径与世界500强大相径庭,但是,细心的人心中仍不免产生疑问,去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的上汽1862亿元的销售收入,按照500强的统计方式,只有972亿元,而今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统计显示,上汽的销售收入只有1195亿元,比去年减少了近700亿元,那么,按照世界500强的统计方式统计下来会是多少呢?

  广电集团将助上汽再进500强

  现在看来,这样的担心看来是多余的。

  记者日前从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上汽集团今年申报世界500强确实有足够的信心,而其法宝正是来自于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

  据透露,上汽集团已经在经营大会上明确,广电集团将助上汽集团再次跻身世界500强,上汽对此非常有信心。

  为了支持广电集团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项目以推进上海光电子产业的发展,今年1月初,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19.43%的股权被划转到上汽集团。实际上,上汽集团早就持有广电集团48.61%的股权,是广电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在股权划转后,上汽集团则绝对控股上海广电集团68.04%。很显然,按照世界500强的统计方式,广电集团的销售收入完全可以计入上汽集团。

  上海广电集团成立于1995年,1997年进行资产重组。集团旗下拥有宽带增值服务、信息产品制造、光电子显示器件、海外事务四大业务群体,成员企业120家,其中直接投资企业30家,包括上海广电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600637SH)、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0602SH、900901SH)两家上市公司及专业从事网络信息增值服务的上海广电通讯网络有限公司等。

  记者从广电集团的网站上看到,2004年,广电集团的销售收入由上一年的381.8亿元增加至432.3亿元。如果按照国内传统的简单累加的计算方式,上汽集团今年的销售收入就超过了1600亿元。

  上汽多元化经营力争上游

  近10年来,汽车工业企业在世界500强中的地位跌宕起伏。根据这种态势,分析认为,全球汽车公司未来的考验,除了产能过剩、市场饱和、竞争加剧、成本居高不下及用户要求变化外,更面临云谲波诡的变化环境的挑战。

  专家预测,进入21世纪,随全球的新经济崛起及企业购并的盛行,世界500强的概念和格局将会有较大改变,而世界500强的底线则会不断发生变化。正如《财富》杂志的国际版主编所言,“《财富》杂志在近10年评选世界最大500家服务与工业企业名单中,只有一件事不曾变化———那就是变化本身。”

  这位主编早在去年上汽跻身世界500强时就预言,上汽集团“将要启动更艰巨的工作,即如何保持榜上有名且力争上游。”突然遭遇寒冬的车市让上汽有深刻的体会。

  不过,为进军世界500强已经筹划了七八年的上汽集团早就未雨绸缪、胸有成竹。

  据了解,早在1997年,上汽集团就提出了进军世界500强的长远目标。但是,由于当时上汽与世界500强的距离甚远,意识到靠自身积累的渐进式发展很难达到目标的上汽开始寻求跳跃式发展模式,以迅速积累能量,加快实现战略扩展。

  而实现跳跃式发展,意味着上汽必须打破常规,积极从多方出击。其中一是利用自身有利条件大规模筹资,通过加大投入,使汽车产业迅速膨胀。二是打破以往的单一产业结构,加快多元化发展。产业单一是上汽集团的薄弱环节,因此“重点突破,选择相关产业及金融、基础设施等若干板块,以资产经营为抓手,尽快建立起集团多元化基础”早在当年就被上汽意识到。

  回过头来看,控股广电集团直至绝对控股广电集团正是上汽多元化经营的一个典型项目。不仅如此,这两年上汽集团更是加快了步伐,国内国外,从双龙到罗孚,从柳州五菱到金杯通用,从江苏仪征到东岳汽车,从广电集团到安邦保险公司,除此之外,上汽集团内部企业的经营也越趋多元化,从上汽销售公司到安吉汽车租赁公司,到安吉汽车俱乐部,到安吉物流……上汽集团在继续扩大汽车产业的同时也在向多元化经营的道路上不断迈进。

  对小企业来说,随着竞争的越来越激烈,做精做细,做细分市场的领头羊正成为一种趋势,但是,对于大企业来说,要想做大,除了做好老本行外,积极延伸自己的主业,并且利用资产运作来参与更多行业的发展,应该也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东方不亮西方亮应该是多元化经营最直白的诠释。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正如《财富》国际版主编所说的那样,考验一个企业是否能持久维持世界之强行列,不但要看其营业总额,还要看其资本总额、资产质量、市场规模、科技实力、人才水平、文化整合、创新能力、管理水平、盈利能力等综合实力,其中,拥有自主品牌产品更是重中之重。

  因此,得失不在一时。无论上汽和一汽今年的排名谁先谁后,竞争始终在继续,更何况即将公布的排名也仅代表2004年的成绩,目前最要紧的是现在和将来,或许这是上汽和一汽,也是值得我们更多关注的地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