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众说汽车模仿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7:33  东方网-文汇报

      自从中国自主品牌越来越靠近人们的生活,批评之声就不绝于耳,无论是什么车型,我们似乎都可以从“达人”们那里听到它的某些地方像某些名车。

      对于丰田、现代们的模仿,对于蒙迪欧的尾灯像奔驰、索纳塔的后部像捷豹,我们都可以默许,但为什么对于自主品牌就不可忍受了呢?这或许是因为国人们早已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式:这些国际巨头们已有数十年近百年的家底,而自主品牌则是白手起家;国际巨头用了现成的设计,那叫去芜存精,而自主品牌这样,肯定是想混淆视听。对此,我们不禁要问“中国人真的失去了自信力”了么?中国汽车产业起步晚,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确实不假,但是就非要“言必称希腊”么?

      模仿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高起点发展,还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难以长久?我们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一些业内的专家,他们坦率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雷雨成:从汽车设计开发的角度来看,不光要有资金,软件和硬件支撑,还要有经验。经验多数来自于成熟产品的研究和分析:国外叫benchmarking(竞争车型分析),最好的经验不在头脑中,而是在获得成功的车型中。对成功作品进行反求和模仿,也是获得经验的一条途径。

      著名战略专家姜汝祥:模仿战略至少将是中国企业在未来3到5年内惟一的出路。当企业苦苦寻找一个问题解决方法之时,可能别的企业就已有了解决之道,那他为什么就不能直接学习呢?如果还能在借鉴的基础上进行再开发和提高,更不失为事半功倍。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为了眼前利益而去模仿的开发之路将将越走越窄,如果“模仿”成一种风气,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将非常不利。

      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专利部万学堂主任:模仿只是产业的初级阶段的做法,我们在模仿之中一定要注意不要侵犯别人的权利。发展民族汽车工业一定要有创新,民族工业的发展的途径只有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发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