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政策有望调整 小排量车的春天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4:06  北京晨报

  近日,消费税政策调整的消息,再次让人们大有小排量汽车春天即将来临之感。

  根据最新的说法,调整后的消费税将鼓励小排量车型消费。目前汽车的消费税不论排量,为车价的5%,调整后1.0L排量以下的降为3%;1.0L-2.2L的还是5%;2.2L-3.0L排量的为8%。这将使购买1.0L以下排量的车主受益,最多可以比原来少交2000元左右。如果没有其他不便,这2000元足以改变一些消费者的选择,购买1.0L以下排量的车型。

  但不幸的是,小排量车在一些主要城市使用的不便也越来越突出。根据统计,全国有22个省区市的84个城市出台了歧视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在一些城市,1.0L以下排量车型的行驶受到各种限制,比如不能走主路的最里侧车道、一些路段分时段限制行驶等等;在上海更有1.3L以下排量车型禁止驶入的路段……

  一面是鼓励,一面却是限制。这样相悖的政策价值取向,有些让人云里雾里地看不懂。同时,也让政策应该显示出的鼓励作用大打折扣。

  此前,多个政策或者规定已经确立了发展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趋势。去年6月1日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指出,国家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乘用车燃油消耗量限制》的国家强制标准,对汽车油耗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和限制。

  这种鼓励也并非政策面的“剃头挑子一头热”。事实上,相当部分消费者对于小排量车也是趋之若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表明,今年前4个月销量排名前5位的基本上是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占到轿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经济、实用等特点促进了小排量车的热销,同时,油价的上涨也从客观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国外,小排量汽车消费是一种普遍趋势。即使在传统大排量国家美国,经过两次石油危机之后,美国的小排量车比例越来越高,目前1.6升以下的轿车已经占到汽车总量的60%以上。欧洲小排量发展也特别快,到2004年欧洲已经有400万辆小排量车。

  当然,提高小排量汽车的安全性和性能、缓解低廉的小排量车大量进入家庭给交通造成的压力,是政府和汽车厂家真正应该考虑的问题。

  但不管怎么说,现在应该是取消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规定的时候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