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为啥干微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7:02  青年时讯

  说实在的,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品牌知名度上,东风不干微型车可惜了。更何况,三大集团中,一汽有佳宝微型车,上海有柳州通用五菱,唯独东风没有。

  但是,5月21日,在东风小康微型车投放仪式上,还是有人对东风干微型车表示不理解,认为东风这两年的国际合作重点放在轿车上,怎么突然干起了微型车,并且还与国际合作无关。

  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是专门为造微型车而成立的。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是东风实业公司总经理的李振华表态:微型车市场前景看好。“目前,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增长率都高。”事实的确如此。2003年,全国微型车销量超过了100万辆。去年尽管受客观因素影响有所下降,但仍然在80万辆以上,占全年汽车总销量的17%%。今年一季度,全国微型车销量以15%%的速度在增长。从国际市场看,这几年微型车出口增长每年都在15%%至20%%之间。

  从表层面看,没人能怀疑东风干微型车的市场动机。但要说怎么理解东风为啥突然冒出了个微型车,这其中似乎还真的多少有点别的意思。

  “东风干微型车,入围的目的在于突围。”有人这样研究东风的目的。微型车在汽车行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清晰的生产格局,人们常说的微型车企业“四大金刚”哈飞、长安昌河、五菱的市场销量占了全国市场份额的绝大多数。品牌认知度很高。在这样的格局下,东风的入围面临的挑战不小。一位多年关注、研究微型车市场的专家说,“微型车市场这几年的竞争在加剧,企业的利润越来越薄,尤其是中低端产品几乎赚不到什么钱。”

  显然,东风干微型车还可能另有所图。

  今年初,不少媒体都报道了东风被挤出“三大”的消息。虽然“三大”的表述与传统意义上的“三大集团”有别,但从销量看,东风的数字的确排在了前三位之外。有意思的是,代替东风的长安汽车公司正是靠着微型车的销售量挤进了前三。

  正在探索国际合作创新的、时任东风公司总经理的苗圩无疑看到了这点。据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海说,“东风微型车项目一直是苗总在抓,我们随时可以直接向他汇报。”值得一提的是,苗圩不仅想到了要在微型车上突围,而且还想到了如何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突围。

  据了解,为上马微型车项目而成立的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由东风汽车公司、东风实业公司和重庆渝安创新科技集团分别以20%%、30%%、50%%的出资比例组建而成。李振华表示,这是东风汽车国际合作创新之后,开始探索国内合作创新。“国企、集体、民营的组合,既有国企强大的综合实力,又有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则从更高的层面描述了这种创新。他认为,这不仅标志着东风汽车公司正式进入了微型车生产领域,而且也大大地丰富了东风公司的自主品牌内涵。李振华介绍,新公司成立一年就推出了新产品,证明了这种探索的方向对头了。

  东风迈出了富有想像力的创新的一步,下一步的市场效果值得关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认为,东风进入微型车领域是“明智之举”。特别是在当前微型车出现往中、高档方向发展的趋势时,东风能紧紧抓住微型车节能、环保的特点,确定自己的产品定位,是完全符合市场实际的。据了解,在投放当日的经销商大会上,来自全国的200多家经销商为了竞争区域销售代理权,一个特定区域的竞标价从标的的200多万元一下抬到了1200万元。用张兴海的话,“市场绝对看好”。

  看来,东风干微型车,这条路走对了。

  新闻链接

  东风“小康”微型车上市

  2005年5月22日,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渝安汽车有限公司在2005年武汉国际汽车及零配件展览会上,正式推出了其酝酿已久的“东风小康”微型客货两用车,价格区间为3.5万元至4.5万元。“东风小康”的推出不仅标志着东风集团系列车型的进一步完善,也预示着东风集团正式进军微型车市场。

  东风渝安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东风集团和重庆渝安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一家以生产微型客货两用车为主的汽车公司。此次推出的“东风小康”新型微型客货两用车,车身的外观造型由意大利资深专家设计,已获国家外观专利。豪华的车头、流畅的车身,契合国人审美心理及现代设计潮流,使该车具有世界名车风采。与同行推出的其他微车相比,“东风小康”拥有四大领先优势:超大驾乘空间设计、超大轮胎配置、加长轴距匹配、强大动力输出。该车有1.1升至1.3升排量的四种发动机可供选择,配备了5挡手动变速器

  吴迎秋/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