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道之行--试驾途胜2.7手自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29  新京报

  北京现代途胜的上市历程可谓一波三折。原定于2004年底的上市计划因为伊兰特持续热销产能满负荷而一拖再拖,而SUV市场的大盘下滑又令市场竞争的格局愈发微妙。利用4~5月间产能扩充生产线调整的时机,第一批国产途胜终于抢在5月中正式下线,在与江淮现代桑塔福的兄弟之争中,北京现代又一次占了先手。

紧凑而圆润的前脸看起来有些凶悍。

自动挡挡把短小精悍。

全部采用真皮座椅。

按钮材质与装配工艺上乘。

内饰色调对比强烈。

  ■途胜2.7手自一体版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325/1830/1730

  轴距(mm):2630

  发动机:DOHCV624V

  发动机排量(ml):2656

  最大功率(kw/rpm):127/6000

  最大扭矩(N·m/rpm):241/4000

  变速器:4速手自一体

  前悬挂系统:带稳定杆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系统:带稳定杆双连杆独立悬挂

  轮胎规格:235/60R16

  最小转弯半径(m):5.4

  油箱容积(L):65

  接近角(度):28.2

  离去角(度):31.4

外形内饰

  肌肉感十足的翼子板与凶悍的前脸造型明显汲取了桑塔福的基因,浅色调与黑色中控台的搭配提供了丰富的内装色彩梯度

  途胜是韩国现代2004年投放北美市场的一款都市紧凑型SUV,造型设计上大量借鉴了现代汽车首款SUV桑塔福的设计元素。无论是高高隆起肌肉感十足的左右翼子板,粗壮的前保险杠,还是虎视眈眈的前大灯与紧凑的前格栅共同构成的凶悍前脸,猛看上去你很容易产生这是一辆桑塔福的错觉。

  经过仔细观察,途胜的外形还是有一些独到之处:前大灯形状更加锐利,圆形前雾灯尺寸缩小两号,水箱面罩网格中央增加了一道横向装饰条,前进气格栅的布设也进行了优化,整个前脸显得更加紧凑而圆润。

  途胜的车身长宽高尺寸为4325mm/1830mm/ 1730mm,长度比桑塔福的4500mm/1845mm/1710mm短了175mm.途胜的内装设计选择了一条独一无二的全新路线:从四个车门到控制台基,几乎整个车厢由浅色塑料材质构成,深黑色中控台由台基顶端一直延伸到挡把,构成强烈的色彩梯度反差;倒A型金属拉丝银色装饰板将中控台整体包裹,而在倒A型下端的小三角中正好放置着精巧的挡把,为车厢内增添了活跃的科技元素。

  仪表盘上方带有黑塑料质地的半球形遮光檐,三椭圆相交式组合仪表样式非常特别;四辐式真皮方向盘的样式与索纳塔的方向盘如出一辙,只是减去了媚俗的木纹装饰;修长的中控台布设简约,从上到下空调出风口、音响控制区、空调控制区泾渭分明,按钮的材质与装配工艺均属上乘。

  途胜2.7全部采用真皮座椅,而且所有座椅均为钻孔透气的设计,炎炎夏日的透气效果更佳;皮面包裹性一般,驾驶者在激烈动作时有身体滑动的趋势。

空间

  实际驾驶中驾驶员的膝部、肘部空间都比较宽绰,只是头部略有压抑的感觉;如果将后排座椅放倒,后备厢空间将陡然提升至800L以上

  虽然是一款紧凑型SUV,但是途胜的轴距为2630mm,已经达到了CR-V等更大型号的SUV的水准。实际驾驶中驾驶员的膝部、肘部空间都比较宽绰,只是头部略有压抑的感觉;即使将驾驶席座椅调至最后,后排乘客的膝部距前方仍有一定余量,且座椅的高度高于一般的轿车,长时间乘坐后并没有坐小板凳那种腰酸腿疼的感觉。

  由于C柱与D柱近乎合二为一,途胜满载5人状态下后备厢空间为325L,显得宽高有余而纵深不足;后排座椅的分折设计为车主提供了丰富的空间选择方案,如果将后排座椅放倒,后备厢空间将陡然提升至800L以上。

动力操控

  2.7LV6DOHC发动机的排量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常规时速下油门响应异常灵敏,但超过150km/h以后动力储备明显不足

  途胜2.7装备了此前索纳塔2.7搭载的2.7L DOHCV624V发动机,最大功率127kW,4000rpm时输出最大扭矩241N·m.这款发动机属于现代“delta”系列,从技术上说并不算最先进,但2.7L强大的排量优势还是在途胜的常规路况驾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起步时途胜的表现比较平稳,速度收放控制自如;如果平缓地增加踩踏油门踏板的力度,变速箱会在2000rpm左右自动升挡;发动机具有良好的动力储备,以90km/h左右的速度在城市环路上超车并线游刃有余,驾驶感受与2.0L轿车相若;车厢内的隔音效果也属上乘,发动机低沉的轰鸣并不会令驾驶者感到太多不安。

  驶入京承高速的空旷路段,将速度逐渐降至60km/h,此时突然将油门踏板踩到底,变速箱在经过一两秒钟的迟疑后陡然降挡,伴随着发动机转速直冲近4000rpm的是清晰的推背感;如果踩住油门踏板不放,转速表会直线飙升至5500rpm左右才会升挡,而动力则一波接一波滚滚而出毫无懈怠,车速很快提升至130km/h.由于途胜的H-matic手自一体变速箱最高只有4挡,超过150km/h会感觉油门响应灵敏度随速度上升直线下降;超过170km/h以后,速度的提升已经难以感知,只能凭借惯性一点点向上走。或许是新车尚未磨合的缘故,记者连续实验几次均未突破185km/h的标定最高时速;不过在超高速状态下发动机噪音依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底盘表现也比较扎实。

  与一般越野车或SUV油门、刹车踏板偏硬转向助力偏沉相比,途胜在设计上更多强调了城市内使用的需求。方向盘助力调校与索纳塔相似属于轻盈的类型,即使女司机也可以单手握盘轻易出入车位;油门踏板具有良好的韧性,并没有一些大排量轿车轻点就前蹿收油不降速的毛病。

  油耗则是一个比较尴尬的话题,粗略估算这段激情驾驶加上城区道路的综合油耗超过15L/100km以上。2.7L发动机的胃口固然不小,但4挡自动变速箱也制约了途胜的经济表现。

越野安全

  悬挂更加强调对路面坑洼的过滤性,但绕桩表现偏弱;Borg- Warner四轮适时驱动系统也免去了驾驶者反复切换驱动模式的烦恼

  途胜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双连杆式独立的悬架结构,这种悬挂更加强调对路面坑洼的过滤性,遇到小沟小坎车子一下就开了过去,车厢内并没有太明显的颠簸;但高速攻弯或蛇行绕桩时悬挂明显偏软,车身侧倾幅度较大,车头指向也相对难于控制。

  在陡峭的山地土路上途胜展示了良好的越野看家本领。挂上一挡大脚轰油门冲一个近30度的陡坡,伴随着发动机的咆哮途胜义无返顾一冲而上,记者眼前只剩一片蓝天;转瞬间车头越过坡顶陡然下降,记者眼前又只剩下一片黄土,慌忙踩刹车控制速度;途胜在整个过程中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性,个别车轮出现的打滑也是稍纵即逝。

  途胜2.7LV6车型不但装备了ABS、EBD、TCS等主动安全技术,在驾驶员与副驾驶员前方及侧面以及后排座椅两侧共装备6个安全气囊,在发生严重碰撞事故时最大限度保证乘员的安全。

  ■总评

记者喜欢的:

  1.紧凑时尚的尾部造型与灵活的车内空间布设方案

  2.围绕中控台的倒A型金属拉丝装饰板

  3.常规速度下2.7LDOHCV6良好的动力输出

  4.ABS+EBD+TCS+6安全气囊的全方位保护

  5.Borg-Warn鄄er四轮驱动系统的适时智能控制

记者不喜欢的:

  1.4挡H-matic手自一体变速箱在高速状态下拙劣的动力及油耗表现

  2.偏软的悬挂及较高的车身重心对车辆弯道表现的制约

  3.内饰塑料感较强,副驾驶前方的设计过于简单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齐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