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青岛颐中汽车 上汽北进吞下一汽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15  财经时报

  在上汽东西南北快速扩张的冲动下,荒废了近五年的青岛颐中汽车终于苦尽甘来,从一汽口中的鸡肋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宝贝

  收购颐中汽车,显然是上汽集团大举扩张的一招重棋。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颐中后,将其改造为新的微车生产基地,生产现有五菱品牌微型商用车系中的成熟车型,短期内产能即可达到6万—7万台。

  “降低产地与销售地间的运输成本,对保持微车的低价位和高性价比优势至关重要。” 上汽集团股份总裁陈虹毫不避讳这一点。他表示,在微车领域,上汽拥有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随着形成南北两大微车生产基地,上汽在微车生产领域的主导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就在6月2日在青岛颐中工业园举行的签字仪式上,除了陈虹外,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以及很少露面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总裁胡茂元也来了。上汽通用五菱三方股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此前一天,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厂已在广西柳州奠基,预定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届时将达到年产3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发动机生产基地。

  从西南边陲的广西柳州到华东临海的山东青岛,上汽通用五菱实现了“东西连横”的战略转移。

  一汽先上后退

  隶属烟草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颐中集团的青岛颐中汽车,自1998年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带来的一直是灰色的记忆。

  青岛颐中汽车全名为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总投资近5亿元,占地640多亩,1998年3月动工,2000年建成,2001年1月进入试生产,现已形成6万辆生产能力。

  尽管投产以来青岛颐中汽车先后生产过颐中“兰德”、颐中“陆豹”和一款旅行轿车总共3000多辆,但由于产品目录问题一直无法得到妥善解决。投产一年,生产了300多辆车,销售了200多辆,与6万辆的年设计生产能力相比,差距悬殊。颐中汽车成了烫手山芋。

  2003年12月,一汽集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及颐中烟草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合资成立一汽颐中(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当时的场面异常热烈,合作方把酒言欢,提出以全新的运作模式和企业机制生产经营汽车,并提出在2005年底达到15万辆的产销规模,未来争取年产30万辆。

  一度,马自达9落户青岛的呼声很高,但随后传出一汽拒绝向颐中投入资金的消息。据媒体报道,有日本专家现场考察后称:“该厂连修理厂都不如,看似豪华,实则对汽车生产一无所知。”

  上汽一眼相中

  在一汽拒绝投资的同时,上汽进入颐中的传言又开始在业界流传。对上汽而言,烟台的上海通用东岳项目重组成功,虽然理想但是还未达到规模,风景如画的颐中汽车工业园也许正是扩大上汽在胶东半岛生产规模的最好机会。

  与一汽对颐中的否定不同,上汽通用五菱对颐中的评价颇高。在一份提交当地政府的项目汇报文件中,明确记录下上汽通用五菱的评估分析:“青岛颐中已建有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具备整车生产能力,经评估,只需较小投入对其进行适应性改造,即可在短期内满足产品的要求。”

  另外,青岛良好的制造业基础、物流基础(颐中产业园紧邻保税物流区)以及商业氛围,则是对一汽、上汽共同的诱惑。

  一度在一汽和上汽之间徘徊的颐中终于作出了选择。山东省经贸委有关官员告诉《财经时报》,上汽通用五菱与青岛颐中汽车的最早接触始于今年1月,双方4月初就已经草签了收购协议。不久,上汽通用五菱的“人马”就已经进驻青岛,开始对原厂区进行改造。6月2日,颐中汽车挂牌成为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

  四方出击布局

  收购颐中只是上汽集团大棋盘上的一步棋。

  “依靠与各地优势资源的合作共赢,我们将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全国布局,这是我们实现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前提。”上汽总裁胡茂元日前表示。上汽正推出一系列举措,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上搭建自己的战略布局,其主线是扩大旗下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三家合资公司的整车产能。

  首先着力于以上海为中心的东部市场,这是上汽实现全国发展的立足之本和战略要地。推动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两大核心企业各新增15万辆生产能力;同时通过与德国大众共建发动机合资企业和在上海建立浦东和嘉定两大零部件园区,保障核心零部件供应能力。

  其次,在南方市场,为适应微车市场的稳定增长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快速发展,投资建设微车发动机项目。针对北方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建立青岛颐中微车生产基地扩大整车生产能力;同时,通过在烟台正式投产赛欧发动机,提高核心零部件供应能力。

  在西部地区,上汽也与重庆重汽达成意向,争取年内初步形成上汽集团的多品牌商用车生产基地。

  可以看出,通过布局东西南北,上汽将从以乘用车为主逐步转变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并举,到2007年形成汽车生产能力100万辆的规模。在上汽一系列布局动作的背后,贯穿的是一条清晰的通过资本扩展的战略。上汽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讲是一个典型,这个典型可谓代表一种产业发展新趋势。

  □ 本报记者 郑重 沈小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