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给大家一个购买SUV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2: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福特中国副总裁钟德仁先生应一个记者的要求,形容一下刚刚在中国上市的大型豪华SUV林肯领航员时,他用到了“实用”一词。他进一步说明到:放倒后排坐椅,它的载货空间相当于一部小货车。

  我当时就忍不住发笑了。因为这是一款售价73.8万元、排量5.4升的“总统级SUV”。用“实用”和“载物空间大”来形容它,的确是有点讽刺。

  其实这个记者的问题很堪玩味,至少我几乎立刻就认为这个问题可以解释为“请给大家一个购买它的理由”。

  的确,“为什么要买SUV”确实是一个让汽车厂家们感到头疼的问题。因为:论速度,它不如轿车;论舒适,它不如轿车;论经济,它不如轿车;论安全,它更是不如轿车。对了,它的空间确实比轿车好,但是MPV的空间不是更好吗?当然,它的通过性能是轿车和MPV比不了的,但是,你真的需要越野吗?在整个珠三角,如果不是刻意寻找,你上哪儿越野去?

  所以,不仅仅是我,很多记者都疑惑,福特在中国市场正式引进的第一款林肯车为什么会是这么一个重达3吨多的“全尺寸豪华SUV”。SUV,特别是一些豪华SUV的存在,我笑言是“人类非理性消费习惯的证明之一”。记得北京吉普的前销售总经理苏伟铭(他现在是大众中国的副总裁了)几年前谈到中国SUV市场时,无限憧憬。他说:“美国SUV销量占汽车销量的一半,中国即使达不到一半,就是达到一半的一半,你想想,市场该有多大啊。”

  遗憾的是,中国SUV市场没有像苏伟铭希望的那样增长,今年以来,反而出现了同比超过20%的下降。即使是美国,近两年,SUV,特别是大型SUV的销售也开始降温,油价的持续走高,让烧包的美国人,也终于没有办法不理性一点了。

  记得去年伦敦市长曾发表议论说:“每当在伦敦拥挤的街道上看到某人开着一辆庞然的SUV费劲地试图掉头时,我就忍不住想这家伙是个傻瓜。”

  我觉得这样确实刻薄了点,在广州街头看到类似的情景时,我会比较悲悯地想:不知道这哥们后悔了没有。

  青主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