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组合拳”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51  人民网-华东新闻

  □1个月前,上汽强调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更高起点和更高阶段。可是,近一周来,其动作令人意外

  □与其在海外竞争市场中“摸着石头过河“,还不如调整方向、夯实基础、做大做强国内汽车市场

  □依靠与各地优势资源的合作共赢,上汽将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全国布局,这是上汽实现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前提。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阶段性调整期,前景还不甚明朗。上汽集团一改前段时期的低调作法,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大张旗鼓地构筑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上的东西南北战略布局,打出了一套令业界意外的“组合拳”。

  5月28日,以生产中高档车为主的上海通用南部厂区建成投产,将新增20万辆整车以上的生产能力;6月1日,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厂在广西柳州破土动工,于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届时年产30万台发动机;6月2日,上汽通用五菱又马不停蹄地北上,在青岛建立专供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6月3日,位于烟台的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正式投入生产;在西部地区,上汽也与合作对象达成了共建重型车生产基地的意向框架……

  在汽车业竞争日益加剧的“战国时代”,上汽主动出击的思路十分清晰:那就是要夯实基础,做大做强国内汽车市场。可是,就在1个月前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汽还是以“参股大宇,收购双龙”的全球化战略为背景亮相的,强调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更高起点和更高阶段。

  目前,我国不少企业刚刚学会“走路”,便纷纷走向海外。走出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自身,做大做强,而不是去顶一个美丽的光环来自赏。受“罗孚”事件影响,上汽深刻感受到海外并购隐含着极大的风险,即使顺利地“参股大宇,收购双龙”,但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些优质资源来推动中国汽车业发展,目前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安排。同时,国外汽车公司大举进入中国争夺市场的现状,也让上汽更清楚地明白了自己的发展定位:与其在人生地不熟的海外竞争中“摸着石头过河”、“拣了芝麻丢了西瓜”,还不如调整方向在国内市场夯实基础、做大做强。而5月底6月初这一系列的布局,就为进一步提升上汽的核心竞争力和迎接国内车市的下一轮增长抢占了先机。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对此表示,上汽完善全国布局的同时,也是在优化产业布局。依靠与各地优势资源的合作共赢,上汽将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全国布局,这是上汽实现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前提。本报记者 沈文敏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