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中国汽车业海外建厂之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26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建厂之路,浙江民企“造车兵团”大有其功,吉利便是一个。一个又一个的汽车企业在走向海外建厂的艰难历程中,表面看风风火火,但个中滋味,让我们汽车业警觉和思考。

  最近几年,中国汽车工业正在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世界汽车巨头进入中国,逐步壮大投资规模和投资领域。但欣喜为安的是,中国汽车企业不仅壮大本土的实力,还瞄准了国外建设基地。的确,令人可敬可佩,但如何将步伐迈得更为稳健,恐怕值得玩味。

  尽管汽车企业在国外建设基地依然存在一些不稳定的因素,纵然汽车规模不小,但与国际跨国公司比较,整体水平仍然不是很高。如,一些技术过分依赖国外。此前,由于受诸多因数的制约,中国汽车业一直被“多头管理”困扰,这不但阻碍汽车产业的发展,更不用说向海外扩展。

  纵观目前政策形势和经济形势,务必要有十足的准备,甚至敢冒天下大不韪。所以,对于汽车企业集体上演“海外淘金”秀来说,汽车企业的海外建厂之路应该做到采取以下对策:

  首先,那些标榜所谓汽车企业对自己要有一个全面的认知,要知道自己的价值和地位,更理性的知道自己的企业能做什么,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科学和长远的战略思考。

  其次,困扰之路,是一种大规模的投资,产业的投资就成为所有企业做大做强重要选择之一。要有一个可行的计划:投资和整合要符合产业政策,符合国家的投资方向。如果盲目一点,往往回让自己深陷窟境。

  再其次,撬动海外市场,要学会估计自己的能力,能套现多少,心中有数。随时都要摸摸自己的钱袋子是否还是鼓鼓的,对于投资,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做法,如果一不小心踩翻了船,你不会浮水,就石沉海底。

  最后,汽车业的民营企业的融资的瓶颈来自于国家的金融政策,这一直是他们最致命的一刀,这个问题更应该值得三思。

  无庸置疑,一些汽车业即使是出了口,但还是束手无策。在错综离奇的市场背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及相关产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自主品牌不得不抓紧“多条腿”走路,但步伐需谨慎。

  由于生产成本太高,部分汽车企业被迫在三条路中选择其一:停产、涨价、限产。那些选择了限产得汽车企业,真是一个识时务者。暂时不到海外建厂的英明决策。

  (新浪汽车青年评论员 熊宇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