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模式优劣渐分 深圳汽车金融谋变求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22  经济观察报

  上海通用在6月1日深圳举行的“第四届深圳汽车嘉年华暨国际汽车交易会”上大出风头,在参展的几十个厂家品牌中,上海通用的展场面积达到1300平米,成为全场规模最大的汽车参展商。上海通用有理由这样做,在刚过去的3月份和4月份,上海通用的单品牌别克超过丰田一跃成为深圳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且这种趋势还在上升之中。

  “今年深圳主要汽车品牌经销商的销售业绩都有明显增长,汽车市场大环境稳定是先决条件,汽车价格的调整和汽车金融信贷的实行对汽车销售增长的拉动也很明显。”上海通用深圳地区主要经销商、深圳红彤汽车市场部经理王海琛说。

  三大模式优劣渐分

  在深圳市场,汽车信贷模式及汽车信贷品种层出不穷,按放贷主体分,主要包括汽车金融公司、银行和担保公司三大类。第一类以上汽通用、一汽集团为代表;第二类以五大商业银行为代表;第三类以中融信担保公司为代表。其中第二类和第三类的流程及要求、条件基本相同,一般要求申请者有深圳市户口、自有房产及固定收入,还要有具备同等条件的担保者,只是放贷主体不同,对信贷风险的控制和承受能力不同。

  一汽马自达6深圳一经销商的汽车信贷体系涵盖以上三大模式,该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在三大模式中,系统内金融机构的吸引力较大,一汽集团财务公司在销售本公司汽车时可以给予经销商有效的支持,对消费者也比较了解,因此,这类模式尽管推出不久,但是其增长速度非常快;银行放贷是比较传统的模式,前年开始进行紧缩政策后更压制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目前比例逐渐缩小,但还占15%到20%的份额;中融信担保公司的汽车信贷运作不是很成熟,在三大模式中业务量非常少,运作风险较高。

  系统内金融机构信贷模式除了一汽财务公司外,像上汽通用、丰田、福特等汽车金融公司的汽车信贷也属于这种模式,这种模式不要求购买者一定是深圳户口,有暂住证的外来人员也可以获得汽车信贷支持,只要购买者在深圳有固定房产和稳定收入来源、有意向购买汽车金融公司旗下各品牌汽车。这种信贷模式进一步放低了汽车信贷消费的门槛。

  “当然,对于这些购买者的资格审查也是相当严格的,我们的客户资格审查主要是由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来进行,主要审查范围包括客户基本工作和生活资料、有无不良信誉记录、有无恶意欠贷情况等。”红彤汽车主管汽车信贷业务的负责人说。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自去年8月份进入国内,去年底在深圳市试点,与当地经销商合作推出汽车信贷业务,于今年1月正式开始推广这项业务。

  “汽车信贷停了大半年,对汽车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现在实行这种贷款模式后,汽车销售有明显增长。5月份接受600多人的贷款申请,已经发放的贷款占受理的50%-60%,还有很多正在受理中。以前最少的时候整个系统的销量在200台/月,而现在每月平均的按揭量就在200台/月左右,包括凯迪拉克荣御这样的高档车也有人使用按揭。”红彤汽车该负责人说。

  上汽通用在深圳的另两家经销商标远汽车和首创森美也获得了这种信贷业务支持,其销量同样得到大幅提升。“目前深圳通过汽车信贷完成的汽车销售占总销售的比例已基本达到30%到40%,将来随着汽车金融业务的进一步成熟,这个比例会进一步上升。”王海琛说。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