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模式优劣渐分 深圳汽车金融谋变求通(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22  经济观察报

  汽车金融的变通之法

  在尝到甜头的经销商看来,相较于银行信贷,汽车金融的优势更多,似乎注定是将来汽车消费信贷的方向。

  但银行业人士并不这么认为。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负责汽车金融业务的何总认为,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在汽车信贷方面有优势,但同时也有劣势,主要体现在资金方面。由于银监会政策的限制,汽车金融公司没有同业拆借资格,同时不能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关键在于对当地信用状况不熟悉,一般是由经销商提供担保,尽管汽车金融公司的工作人员有专业经验,但是经销商只管卖车,汽车金融公司在信用状况审核方面的风险依然较高。”

  深发展在上海1-4月份的放贷额度达到4.6亿,在同行中相对是最好的,目前深发展在上海的23个网点中只有1个网点能够做这种业务,主要与经销商合作操作汽车信贷项目,在风险控制方面做得较好,不良贷款率仅为0.5%。“汽车金融公司是一种趋势,但是银行也少不了,银行在进行汽车信贷业务时需要借鉴汽车金融公司的优长,请专业的人士来做,同时开辟专门的网点来进行,不要奢望每个网点都全部铺开。做汽车信贷需要专业人员,同时汽车贷款量小,一些业务人员不一定愿意做,一般都是顺手做车贷,这种情况下,银行网点竞争不过汽车金融公司。”何总说。

  对银行界的这种观点,上海通用深圳市场一负责人认为,汽车金融公司的一些变通做法早已超越了政策的限制,比如虽然不能同业拆借,但是汽车金融公司能够从小量业务做起,同时在融资方面借助母公司的资源;而在不能异地设点的限制上,汽车金融公司与经销商的合作可以轻而易举地绕开,“目前在深圳汽车经销商的汽车信贷销车中,在资信审核方面是由汽车金融公司来单独操作,经销商相当于汽车金融公司的营业网点,为其提供配合。”

  与银行信贷相比,银行更多是抵押方式,而汽车金融公司主要是信誉贷款方式。商业银行的政策决定了其汽车信贷业务主要针对像公务员、教师和医生这样的优质顾客群,为这几类人提供宽松贷款条件和相对较高的贷款额度。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方式主要面向大众,方式成熟,不会针对特定人群,像信用卡的普及一样,办理者有偿还能力就行,只不过是信用额度不同而已。汽车金融公司的汽车信贷不强调购车者所在地及有无房产,而是以严格标准评估其信用记录,比如购房者的房贷是否按月及时缴纳。

  “相比之下,银行不能重复贷款购车,而通过汽车金融公司,只要个人信誉记录良好,同时购3部车也可能通过资格审查。目前这种模式在深圳及国内都是一种新的尝试,为将来国内新信用体系的建立提供了一种思路。”上海通用一经销商汽车信贷负责人表示。

  王海琛认为,目前汽车金融公司还只是试探性地在深圳开展业务,将来时机成熟时,会不断推出汽车金融产品,针对各种细分人群推出各种非常规贷款,如汽球贷款方式,这种方式是两头大中间小,即首付多交,中间分期付款少交,到缴尾款时再一次性支付,这种贷款方式适合那些年终分红较多的人群。

  从去年底到现在上海通用汽车中级车,像凯越君威等品牌的汽车信贷业务做得多,高档和低档的车型略少一些,但也有相应的贷款服务,如赛欧推出首付1.38万元即可提车。“这种服务国内银行、保险公司绝对不会做,只有通用才可以做。”深圳一汽车经销商说。

  不过,对于上汽通用的这种信贷方式,深圳市另一汽车经销商奇建汽车一相关人士称,这种不做抵押、只需提供信誉担保的方式风险较高,通用只是刚开始做,还不知道能否做得长久。这家公司也和一汽财务公司进行信贷合作,主要针对一汽大众旗下车型宝来高尔夫、捷达奥迪等车型,在5月份通过贷款卖出的车辆有20多台,占其销售总量的20%左右,其中捷达车最多,其次是高尔夫和宝来。不过其模式与上汽通用及上述一汽马自达6深圳经销商的模式略有不同,这家公司与系统内金融机构合作,但是对购买者的条件审查与银行近乎相同,“当然我们也正在观望中,不是没有变的可能。”该人士说。

  -本报记者 李隐锋 深圳报道

[上一页] [1] [2]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