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沃尔沃、雷诺重卡三巨头齐聚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14  经济观察报

  5月28日的敦煌迎来了沙漠地区少有的雨天,鸣沙山少了往日的漫天弥沙,显出一派恬静。8辆组队进行2005年 “丝绸之路”探险的雷诺卡车并排停放着,来自法国的女车手埃里克·卡赛涅似乎早已忘记刚刚经历沙尘暴时的痛苦,甚至不记得穿越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时车队4次陷入沙中的艰难,满脸是兴奋与喜悦。因为她知道“现在已经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向北京进发了” 。

  作为法国文化年活动的一部分,同时更作为雷诺卡车进军中国的号角,车队4月2日从法国里昂出发,沿着古丝绸之路穿越了13个国家,行程达15000多公里,终于在5月28日抵达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古城敦煌。雷诺卡车此行的真正含义是“沿着马可波罗当年的足迹”进入中国市场。据了解,雷诺卡车探险队将于6月9日到达北京,经过中国的15个大中城市,持续到 7月31日,在他们的婆家柳州结束。

  至此,随着雷诺卡车高调进入中国,世界卡车三大巨头——戴-克、沃尔沃、雷诺已经齐聚中国。

  中国市场想像力

  如果在中国市场上没有强势的表现,在国际市场上就不会有稳定的发展

  2004年,当很多人把目光集中在“灰头土脸”的乘用车市场的时候,卡车市场、尤其是重型卡车市场却一路高歌猛进,向人们露出了希望的笑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4年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8.36%,而重卡增长了38.72%。

  卡车作为所有运输模式的黏合剂,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济学家与国外权威机构都预测: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接近8%的高速增长,伴随而来的大规模生产、大量消费,需要一个发达的现代物流体系作为支持,而高档长途重载车是现代物流的最佳载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认为,中国公路运输业朝着重型化方向发展是必然趋势。“引进高端卡车,将公路运输的概念转向快速、长途、重载的需求已经迫在眉睫。”

  同时,中国高速公路骨干网已经基本形成,也为实现运输工具大型化、现代化创造了条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解决煤电油运问题,这直接为将来的重卡带来了需求空间;另外,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国家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等宏观政策都将利好于重卡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国家治理超限超载的相关举措给重卡市场带来利好政策。2004年11月,交通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对大吨位、多轴重卡实施通行费优惠的新政策,同样刺激了重型卡车的需求。2004年,重型卡车销量为37万辆。专家预计,2005年运力缺口带来的需求将明显减弱,能源紧张的局面也将有所缓解,重型卡车需求增长将有所放缓。预计2005年需求40万辆,同比增长10%。

  沃尔沃集团曾做过市场预测,认为中国卡车市场的销量到2010年将达到150万辆,届时将是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需求的总和,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重卡市场。

  与此同时,在国际市场上,由于欧洲、美洲市场重型卡车需求难以有大幅度的增加,因此国外重型卡车制造公司都大力推行海外战略。各大跨国公司正在努力将其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移植到亚洲和南美洲,并将产品在当地销售,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中国市场对于这些重卡巨头的意义日渐重要,将直接影响到它们今后的全球业绩。“我们认为,如果在中国市场上没有强势的表现,在国际市场上就不会有稳定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集团将中国市场列于首位的原因。相信2005年将是激动人心的一年。”雷诺卡车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偏爱。

  一向有“傲慢”之名的奔驰也不会小看中国市场,“中国卡车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轻型卡车市场,重卡市场也在飞速发展,而且应该会随着中国GDP的增长以及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进程不断壮大。”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黎信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羽翼未丰的巨头

  三个国际卡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定位不约而同地伸向了高端重卡,因此他们在中国第一轮要进行的就是三巨头之间的较量

  正是在这样诱人的市场条件刺激下,国外汽车企业纷纷加快了在中国卡车市场的进度。虽然奔驰、雷诺等在进口车市场都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但与中国150万辆这块巨型蛋糕比起来,几千辆进口卡车微不足道。

  三个国际卡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定位不约而同地伸向了高端重卡,因此他们在中国第一轮要进行的就是三巨头之间的较量。戴-克、沃尔沃、雷诺这三大重卡巨头在中国的竞争态势显得错综复杂。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