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模仿 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8:45  中国汽车报

  我国拥有相当大的汽车制造能力和消费市场,但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数新车使用的却是外国品牌,少见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究其原因,我认为,是我们的许多企业依旧没有跳出模仿的圈圈,缺乏应有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我国许多制造行业发展的初期,模仿都功不可没。通过模仿,我们造出了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几乎所有的家电产品;通过模仿,我们的摩托车、电动车、汽车等产业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然而,模仿来的东西永远要落后一步。这些产品不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不是在技术上受制于人,就是附加值低。我们也可以看到,几乎所有世界知名企业都十分重视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他们知道,只有抢占技术的制高点,才能取得竞争优势。诚然,自主创新具有高投资、高风险的特性,但永远处于守势的企业则生存空间有限。

  让人欣喜的是,在国内,已有一些优势企业主动跳出模仿的圈圈,在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率先走上了掌握核心技术、获取完全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之路。家电业的春兰是这样,汽车业的奇瑞也是这样。

  无数事实证明,自主创新是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经济,并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的重要方略。倘若更多的企业能像春兰、奇瑞这样,致力于核心技术的掌握,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的自主知识产权比重,那么,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的距离将会越来越短。(孙广明)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