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拥挤收费”可能闯入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个新名词被纳入广州市有关部门的考虑范围

  本报讯 记者蒋铮,通讯员梁正祥、穗规宣,实习生陈瑾桢报道:“交通拥挤收费”被纳入广州市有关部门的考虑范围!记者获悉,广州居民出行调查第一部分———流动人口调查已经于上月29日结束,本月中旬将进行居民入户调查。记者在居民户调查表上看到,专门有一条“您是否接受道路交通拥挤时段内,进入拥挤区域实行收费的做法”的问题,这意味着,假如大多数被调查的私家车主都赞成这一做法,很可能在未来的广州,某些高峰时段的拥挤路段,比如天河地区,将要收取调剂交通压力的“买路钱”。

  其实,“交通拥挤收费”在国外早已经不是“新鲜事”。它是一种对行驶于拥挤路段上、高峰时段的车辆征收额外费用的办法,目的是调节车辆分布,减少路网交通拥挤。如果实行这种办法,司机们或者通过交费赢得顺畅通行,或者避道而行选择免费道路。

  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有“交通拥挤收费”的经验。其中新加坡是最早获得成功的国家,他们将中心商业区最拥挤的地方,划做拥挤收费控制区,高峰时段出入该区域的车辆,必须出示事先购买的通行证,十多年的运行证明,在有效高峰时段,出入该区域的车辆减少了44.5%,车辆行驶时速从25公里提高到33公里,出行方式向公共交通转移,乘坐公共交通的比例从33%提高到69%。

  据悉,此次“摸底”调查也是自1984年以来的第二次出行调查,涉及7.8万户居民,共约25.1万人。这次调查分两部分,一是至上月29日结束的高校、工厂等集体居住人口以及车站等流动人口调查,二是从6月13日-6月23日的居民户调查。

  这次调查与上次调查时隔21年,期间,广州市不仅区域面积扩大了10倍,人口也增加了好几倍,居民出行习惯更是有大改变。

  在近20年间,北京、上海都曾三次更新居民出行数据,与世界“十年一次”的惯例基本相符。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常敏介绍,无论是1988年制定的广州地铁线网规划、公交线网规划,还是1993年的广州市第一次城市战略规划交通规划模型,乃至于1997年的7条地铁线网规划,绝大多数的交通决策,都以“84调查”为基础。目前已经建成的地铁一号线、二号线,之所以如此走向和设点,也跟当年的“84调查”有很大关系。

  由于缺乏最新数据,近年来,广州市不少交通决策都只能采取临时调查、社会咨询等方式“补课”。去年,广州在确定地铁五号线走向时,就曾公开征求意见,最后根据市民来信来电,增设了环市东路动物园南门站。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