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集团发力重划市场格局 微车成车市最大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9:25  每日经济新闻

  近半个月来,包括东风、上汽在内的大型汽车集团纷纷在微车项目上高调发力。东风渝安先期投入微车2亿元,小康2008年计划销售15万辆;上汽通用2010年微车销量欲达50万辆,占集团总销量的1/3。在微车市场持续看涨情况下,专家认为微车市场的格局重新划分在所难免。

  近年来,尽管在销售收入上没有话语权,但“以微为本”的长安集团在销量统计上时常超过东风汽车公司,这让东风处于一种十分尴尬的境地,“可能跌出汽车业三甲”的论断也常被业界挂在嘴边。

  中国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对此表示,东风向微车突围是明智之举,国内庞大的农用车市场正在寻找替代车型,皮卡和微型车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过,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则认为,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定义大集团的考核因素之一就是市场占有率是否达15%,在这种情况下,大集团之间的竞争就是“拼量”,东风进军微车领域和上汽扩大微车规模主要是处于这方面考虑,而是不是叫板长安并不重要。

  据统计,2004年全国微型车的总销量超过92万辆,约占国内汽车销售总量的15%,其中长安的份额最高,为36.92%,通用五菱为25%,哈飞19.98%,一汽佳宝9.93%,昌河8.63%。

  已经形成的态势是,微车市场二线企业唱主角,一线企业唱配角。并且现在人们对微车的消费观念正在改变,市场也在跟着变化,今年一季度微型轿车销量为120431辆,同比增长34.5%,占轿车总销量的21.5%。

  小康的上市,标志着中国汽车界“三大”整体进入微车市场,市场格局重新划分在所难免。

  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室资深分析师朱君奕认为,未来几年微车市场庞大,汽车消费的主力市场会从现在的中级车向下移动,最终将以微车为主,而且目前在欧洲销量最好的也是微车。今后随着汽车的普及,城市家族的第二辆车消费也将启动,大集团正是看到这种未来市场才决定先期投入。今后微车市场也将走集中度,混乱的微车市场将会出现几个强势品牌集中的现象,大集团投入这个市场有好的前景。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分析师王智慧认为,从去年到今年,微车市场都是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随着消费税、燃油税改革的逐步深入,微车的优势会进一步凸显,上汽、东风在微车上加大投入将明显增强其实力,符合他们的产业布局,但短期内改变现有格局不太可能,不过如果大集团积极引入新的车型,也不排除未来改变微车市场长安独大的局面。

  熊国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