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马“变脸”--试驾新千里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55  新民晚报

A12.JPG
东风悦达起亚新千里马

  千里马轿车在2002年底一经上市,便抓住了很多消费者的心,一举成为中国车市中的一匹“黑马”。两年多时间里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并一度占据了10万元左右经济型销量冠军的宝座。两年多来,东风悦达起亚对这款车型不断进行升级和改进,以期它能继续保持其“黑马”本色,于是也就有了今年初新千里马的问世。最近有机会好好试驾了一把05款新千里马,对其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应该说,05款千里马在外观上改进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前脸格栅从原来的“樱桃小嘴”改为欧美车系常用的镀铬大格栅设计,新设计的水晶前大灯和后尾灯,使小巧的千里马精神了不少。车身上还新增了侧防擦条。

  新千里马内饰的基本造型并没有多大改变,但在做工上较老款还是有了不小进步。车内米色内饰、舒适的真皮座椅、仿碳纤维的中控面板都是时下最流行的内饰搭配。仪表盘由白色变成黑色,可让红色指针在夜间背光灯亮起时更醒目。

  我们试驾的是一款1.6排量的自动档车,驾驶座有六向调节功能,不过,高度调节的范围十分小,记者近1.8米的身高坐在驾驶席上后发现头部空间还是略现局促,不过还好方向盘高度可以调节。后排空间还是比较宽敞,坐下3个成年人应该不成问题。

  虽然是一款低价位的经济型轿车,但新千里马依然在配置上下了功夫。1.3L车型新增了单碟CD机,而1.6L车型则新增了倒车雷达系统。此外,新千里马不仅保持了气囊、ABSEBD等配置,还对车身钢板加厚处理,侧面及顶部新加装防撞梁等措施,安全性得到进一步加强。

  我们试驾的新千里马装备的还是1.6升16气门顶置双凸轮轴发动机,在动力系统方面并未做调整,5800转时能够输出最大104匹马力,最大扭矩在4500转时能够达到142牛·米。由于千里马车身重量仅为1吨出头,如此马力的发动机用在千里马轻巧的车身上,有些“大马拉小车”的味道,加速感很明显,并且还带有些推背感。

  自动变速器除了常规档位之外,还有2档和L档,分别用于爬坡和下长坡。换档的接合比较平稳,时速在80公里内的中途急加速非常敏捷,虽稍有顿挫的感觉,但并不明显。在低转速的情况下,发动机的噪音控制还是比较理想,但当时速超过100公里后,发动机噪音就明显增大,当然这也和经济型轿车使用的隔音材料有关。

  新千里马沿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则采用了适用于中型车以上级别的双连杆悬挂系统,比较适合地形多变的复杂路况。在高速时的操控稳定性依然还是不错,并未感觉发飘,不过由于车身比较轻,在经过大车旁和路面不平时,车身的稳定性会略有下降。动力转向的表现也比较轻松,回正十分迅速。配备EBD+ABS系统的制动非常灵敏,让人有点意想不到。

  05款千里马这次的改头换面,添加了当前比较流行的轿车设计元素,配置上也更为丰富,无疑将大大迎合眼光挑剔的年轻爱车族的口味。驾驶轻松且很省油,作为一款家庭用车应该是不错的。我们试驾的1.6GLSAT配备有真皮座椅、电调外后视镜、ABS、双气囊、遥控中控锁CD、铝轮毂等装备,应该说可以满足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当然其6.98万元—9.98万元的价格要是能再便宜一点,选择它的人会更多。

  刘朝晖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