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还是民企 谁在主导自主品牌的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51  东方早报

  “自主品牌”成为上海车展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自主品牌的意外整体突破确实为中国的汽车工业“长了脸”。然而,在振奋的同时,细心一点的观众心中仍不免泛起一丝酸涩。

  细数本届车展的自主品牌轿车新产品,频频被人们提到的厂家是奇瑞吉利比亚迪、华晨、长安、哈飞和觊觎轿车良久的江淮汽车,而三大集团除了一汽集团预计到2008年才能量产的红旗概念车外,几无新的自主品牌轿车产品露面。不禁有人要问:谁是自主品牌轿车的中流砥柱?

  自主品牌定义五花八门

  自主品牌,看到这个词,人们最简单的想法就是民族品牌,完全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不用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不用国外企业的技术。不过,这显然是一个理想状态下的自主品牌的定义。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完全这样做显然有难度。于是,自主研发但借鉴国外汽车公司的,或者出钱请别人研发的,但拥有知识产权的也都被列入到了自主品牌的定义中。各企业从自身出发更是演绎出了五花八门的关于自主品牌的定义。

  上汽集团股份公司陈虹在车展上表示,上汽将通过四个渠道打造自主品牌,即完全靠自身力量自主开发;收购国际经营团队及技术开发力。

  一汽集团老总竺延风的想法则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国内企业搞自主模式大概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边干边搞,这适合机制灵活、没有负担的小企业;一种是局部关键技术,比如在发动机技术上搞突破,最终带动整车,这适合中等规模企业;还有一种是进行全面体系设计,将汽车分成几大模块,统一设计、全面投资。这适合规模大的企业,一汽走的就是第三条道路。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认为,自主品牌不一定都是自我品牌。

  而从奇瑞、吉利和华晨走过的路来看,它们这些经公认的完全的自主品牌,它们的发展之路也各不相同。

  一位资深的汽车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最近,其看到有关研究部门为国家制定“十一五”规划提供的含汽车品牌分类统计的参考资料,该资料中规定,车型商标(厂标)为国内自己商标(包括引进技术产品)的为国内品牌,并视为自主品牌;挂国外厂标、商标的,为国外品牌。这无疑是一个最简单清晰的定义。

  自主品牌轿车严重缺失

  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国产汽车中载货车自主品牌占全部载货车品牌的90%,市场要占到94%;客车自主品牌占全部客车品牌的76%,市场要占到95%。轿车自主品牌虽占全部轿车品牌的比率达40%,但市场占有率很低,仅为18%;而国外品牌却在82%。

  业内人士认为,其中轿车自主品牌的现状与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不相称,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差距甚远。如今,国家更强调自主品牌的地位,企业对拥有自主品牌的愿望也更强烈。如果说,“十五”期间,我们度过了“入世”初预计的进口车浪潮的冲击,迎接了“入世”的严峻挑战,认识到轿车自主品牌的严重缺失;那么“十一五”,必须开展自主品牌建设,包括合资企业中的自主品牌建设。

  这几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向前发展,被当作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自主技术的发展受到空前的关注。这一点也体现在政策的高度关注上。去年6月1日新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第三章第7条规定:“坚持引进技术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原则。跟踪研究国际前沿技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适用技术。引进技术的产品要具有国际竞争力,并适应国际汽车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发展的需要;自主开发的产品力争与国际技术水平接轨,参与国际竞争。国家在税收政策上对符合技术政策的研发活动给予支持。”第六章第24条规定:“汽车、摩托车、发动机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均要增强企业和产品意识,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努力提高企业品牌知名度,维护企业品牌形象。”

  “三大”雷声大雨点小?

  一汽、上汽和东风这三大汽车集团,一度占据国内汽车市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曾经一度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对象,其发展水平也基本上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

  在能看到大集团老总的论坛上,我们总能听到这些集团的老总大谈自主品牌的发展计划和发展前景。

  上汽集团早就确立了2007年实现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的目标。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竺延风说了一句激情澎湃的话:一个国家,没有核力量不能称其为大国;一个国家,没有自主的汽车工业,就没有工业的全面发展,也不能称其为大国。竺延风在车展前坦承他的目标是:在“十一五”期间,一汽要在B级轿车实现全面自主,自主轿车达到二流或以上,卡车产品保证上升到世界一流。到“十一五”之后,建立起完整的卡车、中档以下轿车的自主体系。“这些目标一汽是可以实现的。”他说。此外,到了2007年,一汽计划将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产业化,“目前正在大踏步往前走。”他说。

  对于外界对一汽的不满,竺延风却提出“耐住寂寞二十年”、“蹲下去是为了更好地跳起来”的理论。

  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为东风画就的自主品牌蓝图是:经过10年左右时间,东风汽车会形成比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也会拥有一批自己的轿车品牌。

  不得不承认,三大汽车集团对于自主品牌轿车的努力和已经取得的成就令我们感到欣慰。但是,令人感到焦急的是,其他自主品牌轿车大规模地亮相时,三大汽车集团仅一汽拿出了红旗概念车,而与奇瑞今明两年六款车都要上市的计划相比,这款红旗概念车要到2008年才有可能上市。而据了解,红旗卖到现在总计销量也不到20万辆,三大集团的动作之缓慢确实叫人心忧。

  民营、地方国企或成主力

  本届上海车展已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从简单模仿到自我创新的分水岭,预示着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开始进入国内轿车市场主流品牌的行列。

  人们一定还记得上一届上海车展上奇瑞QQ临阵脱逃的尴尬。上一届车展,奇瑞仅有东方之子一款新车和奇瑞风云一款旧车在撑场面,原定闪亮登场的QQ因为SPARK的参展而临阵脱逃。但是,2005年,当两年以后再度会聚上海车展时,奇瑞却一口气拿出了五款全新的汽车,并声称这五款车今明两年都将上市。更厉害的是,奇瑞这次还拿来了代表真正实力的奇瑞品牌六款发动机。据悉,除了奇瑞之外,江淮展出了自己的首款概念车Vision,吉利推出自己的“城堡”概念车,还有比亚迪ET概念车、哈飞概念车、猎豹C1概念车等等。

  正是这些或民营企业,或地方国企的努力,为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在本届车展上的闪耀赢得了机会。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不管三大集团自主研发投入多大,正式推出自主品牌产品的耐心多么大,在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方面,以奇瑞、吉利为主的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已经领先一步,等到三大再推出自主品牌轿车时,民营和地方国企或已经成为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的中流砥柱。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