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位飞度车主完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4: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文字整理:记者刘昕张茜江小舟赵新慧韦中陈德

  本刊独家策划的“车主评价”大型系列调查活动已经进行到第三期,前两期分别调查了成都市民关注度最高的POLO宝来,本次调查的是飞度。相比POLO和宝来,飞度上市时间较短,我们的记者反映调查难度明显高于前两期。但因为是读者最想了解的车型,20名记者分赴市区各处,总算圆满完成了任务。同时我们还是要特别感谢一些飞度车主的主动配合,有了你们的真实用车体验,不但丰富了我们的调查资料,更重要的是让读者更真切地了解了飞度。

  调查注解

  ●本刊独家车主调查,全部为本刊记者第一手采集资料,保证绝对真实。

  ●本调查文中观点,只代表车主个人意见,不代表本刊观点。

  ●为方便读者有针对性的阅读,本期调查结果,以归纳整理方式刊出。

  ●所有被调查车主资料,如姓名、性别、车牌、联系方式等,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原因,未予完全公布,均已备案。

  ●本期调查所涉及飞度车型的毛病,下期本刊“B门”栏目,将邀请专家为您提供解决方案,敬请关注。

  100位飞度车主告诉你

  采访时间:5月26日-28日

  采访方式:面对面采访、街头随机采访、电话和电邮采访

  采访地点:

  A.高升桥、李家沱、驷马桥、锦华路、石羊场、八宝街等城区加油站。

  B.双楠路、新鸿路、肖家河、红牌楼的置信快修连锁店。

  C.羊西线、南沿线等街头车主停车处。

  D.摩尔百盛、王府井、人人乐等大型商场停车场。

  E.部分车主的办公地点或家里以及车主来电、来信。

  飞度调查

  ·操控性能

  ·刹车偏软·

  刹车比较轻,偏软,一脚至少要踩一半才有感觉,经常有刹车踩晚了的感觉,刚开始不熟悉的时候在城里跑很小心,生怕踩不住了亲别个的“屁股”,它就缺乏波罗那种循序渐进的感觉。

  薛恒(30岁,三厢1.5CVT)、马先生(33岁,两厢1.5MT)、郭娅(26岁,两厢1.3MT)、董琳(两厢1.5MT)等17人

  ·手动档档位清晰·

  手挡挡位非常清晰,行程短,需要的力道轻,油门的配合也很快速和敏锐,操控起来简单舒服。

  陈荔(31岁,三厢1.3MT)、陈召宇(32岁,三厢1.5MT)、余微(24岁,三厢1.5MT)、高国庆(31岁,两厢1.3MT)等7人

  ·操控感觉·

  感觉操控性很好,非常灵活,方便在城市里穿梭,虽然车体比拓拓大了不少,但钻个空档什么的并不比拓拓差,这车的轻敏尤其是适合新手和女士开。

  谢先生(两厢1.5CVT)、陈山(三厢1.3CVT)、单小姐(25岁,两厢1.5MT)、权小姐(24岁,三厢1.3CVT)、冠女士(35岁,两厢1.3CVT)、牛先生(25岁,两厢1.3MT)

  车头虽然短小,但指向不错,加上转弯半径很小,方向感和空间感都不会出现大的误差,因此操作起来很简单。

  郑爽(29岁,两厢1.3MT)、杜先生(两厢1.5CVT)

  试车的时候感觉方向没这么重啊,现在开着感觉方向没试车时的轻。而且感觉电子助力转向让方向盘有点重,特别是在方向打死的时候,想回要用很大的力。

  焦烨(35岁,两厢1.5MT)、王苑(24岁,两厢1.5MT)

  方向稍微有点虚位,而且韧性、精度不够。

  刘昶(28岁,三厢1.5MT)、钟光明(31岁,两厢1.3MT)

  操控还可以,但是有个毛病,容易熄火,离合有点高,赛欧千里马就不容易熄火。

  邹成永(三厢1.5MT)

  驾驶席距脚踏板比方向盘更近,因而驾驶起来会让人有些缩手缩脚。如果调整脚踏板与座位的距离,又会使方向盘显得远了一点,操作起来还是不方便,如果方向盘像有的车那样可以调节就好了。

  谢晓(28岁,两厢1.5CVT)

  在原地和行驶过程中,挂挡的时候变速箱有当当的响声,才发现的,准备这几天去检查一下。

  柳彬(28岁,两厢1.3MT)

  飞度调查·动力性能

  ·城区动力足·

  动力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提速也很迅猛,不会输给国内任意一款小车。特别是低速段加速,动力随叫随到,轻轻一点油门,车子就窜了出去,在市区里等绿灯放行的时候,总能比别的车更快一步启动,这种感觉很爽。

  高驰(29岁,两厢1.3CVT)、张肖(35岁,三厢1.3CVT)、王婷(25岁,两厢1.3MT)、丁先生(41岁,三厢1.3MT)、潘博(27岁,两厢1.5MT)、腾冲(27岁,三厢1.5MT)等35人

  车子很安静,点火后发动机声音和车的震动很小,几乎感觉不到。有时候我怠速溜着到别人背后,他都不知道后边来了个车。

  李辉(两厢1.5MT)、张祥飞(25岁,三厢1.5MT)、李小姐(25岁,两厢1.3CVT)、郑小姐(24岁,三厢1.3CVT)

  ·高速上容易飘、动力欠缺·

  这车跑高速路太差了,根本不敢开快了,时速上100码就开始飘了,可能是车身太高,另外车子比较轻吧,总觉得开快了心里不踏实,没有安全感。

  董琳(两厢1.5MT)、焦烨(35岁,两厢1.5MT)、陈召宇(32岁,三厢1.5CVT)、李辉(两厢1.5MT)、高国庆(31岁,两厢1.3MT)等23人

  在山路上动力明显不足,爬坡感觉很吃力,而且还不敢使劲加速,山路上车抖动很厉害,有时候有控制不住的感觉。

  张祥飞(25岁,三厢1.5MT)、焦烨(35岁,两厢1.5MT)、余微(24岁,三厢1.5MT)、李辉(两厢1.5MT)、彭乐鹃(25岁,三厢1.3CVT)、王苑(24岁,两厢1.5MT)等12人

  ·发动机噪音大·

  加速不够迅猛,发动机的噪声明显有点大?熏转速过4000后,车内噪音简直令人难以忍受,这应该也跟车身太单薄有关系。

  李明春(24岁,两厢1.3MT)、杨小姐(26岁,两厢1.3CVT)\洪骏(35岁,两厢1.5MT)、罗向明(26岁,两厢1.5MT)、李灿(28岁,两厢1.3MT)等12人

  这车降噪方面做得不好,时速到100码的时候就感觉到风噪明显了,而且发动机的声音也很大,速度越快,声响越大,开到170码的话基本不能忍受,而且连后视镜都抖动得看不清楚了。

  田乔(25岁,三厢1.5MT)、李灿(28岁,两厢1.3MT)、杨悦跃(两厢1.5MT)

  发动机的噪音实在是大,特别是刚启动的时候和踩油门的时候。不知道大家的情况怎么样。

  崔小姐(28岁,两厢1.5MT)

  在等绿灯起步时,轻踩油门加速,车会发抖,不过速度一上去就又没问题了。

  高国庆(31岁,两厢1.3MT)、Jerry(三厢1.3CVT)

  有时早晨上班时打不着火,但是把钥匙回到0位后再打就着,咨询过一次,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也就这样将就用了。

  郑爽(29岁,两厢1.3MT)

  起步比较乏力,低转扭力仅仅是够用,上到高速后感觉高转的马力还是可以。

  田乔(25岁,三厢1.5MT)

  空调开开有点影响动力,低速感觉有点抖。开了1万多公里,怠速声音好像越来越大。

  罗志斌(三厢1.3CVT)

  飞度调查·保养与花销

  ·极度省油·

  最大的优点就是省油,省到你都不敢不信。基本上百公里油耗在5.4-6.2升之间,最低记录达到过3.8升(高速路上匀速行使)。

  潘博(27岁,两厢1.5MT)、黄素华(31岁,两厢1.5MT)、余珊珊(28岁,三厢1.3CVT)、郑爽(29岁,两厢1.3MT)、罗志玲(31岁,三厢1.3MT)、王婷(25岁,两厢1.3MT)等95人

  省油,省钱。我开波罗的一个朋友每个月的油费600元,而我的飞度只需419元就可以跑同样的路程。每个月可以省180元,一年可以省2000多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啊!

  潘博(27岁,两厢1.5MT)、廖先生(34岁,三厢1.3MT)黄素华(31岁,两厢1.5MT)

  我一般5000公里保养一次,一次将近200元,包括换那种很好的机油,目前看来费用不算高。

  Jerry(32岁,三厢1.3CVT)、蒋先生(27岁,两厢1.5MT)

  开了大半年了,还没有修过,就是有一段时间在网上听说变速箱漏油的事情,但是我的车好像还是没有发现有啥子问题,车况一直还是比较好的。他们主动打电话过来说要召回检查,结果就是给换了一个刹车泵,半个小时就搞定了,说实话这之后也没有发现和原来有啥子不同。

  王强(三厢13CVT)

  配件价格太贵,后隔板1000元,后门扬声器1000多元,车匙(带遥控)报价1550元等等,价格吓人。

  李辉(两厢1.5MT)、杜先生(两厢1.5CVT)

  飞度调查·内饰与部件

  ·空间很大·

  车内空间很大、布局很合理。中置油箱后空间明显增大,前排后排空间都很大,后备箱空间很不错,因为它后排的座位可以放倒,就和后备箱连通了,可以放大件的物品。

  李灿(28岁,两厢1.3MT)、张祥飞(25岁,三厢1.5MT)、王强(三厢13CVT)、余微(24岁,三厢1.5MT)、李辉(两厢1.5MT)、彭乐鹃(25岁,三厢1.3CVT)等28人

  ·座位太硬·

  前排的乘坐空间不错,后边就不行了,坐起来不是很舒服,好像背部没有依靠感,座垫也较硬,坐长途很累。

  洪俊(34岁,三厢1.3MT)、钟光明(31岁,两厢1.3MT)、彭乐鹃(25岁,三厢1.3CVT)、张祥飞(25岁,三厢1.5MT)等11人

  前排座椅座形很贴身,但感觉稍微硬了点,由于座椅不能上下调节,对于身材较小者会感觉仪表台有点高。

  张元(28岁,三厢1.5CVT)

  ·音响效果不好·

  两厢1.5的车型音响都有四个喇叭,而1.3的只有两个,在两扇前门上,为什么不多装2个?严重影响了音响效果。

  叶均(27岁,两厢1.3MT)、段先生(两厢1.3CVT)朱烽(26岁,两厢1.3MT)、柳彬(28岁,两厢1.3MT)等9人

  我的音响听起来不象别人说得那么烂,还能调高音、低音什么的,感觉还不错。

  焦烨(35岁,两厢1.5MT)

  ·空调很耗油·

  空调很耗油,而且开了空调还会牵制发动机的转速。冷气泵开10秒停10秒,严重影响动力。

  李君(29岁,三厢1.5CVT)、薛千碧(35岁,两厢1.5CVT)、罗志斌(三厢1.3CVT)、谢先生(两厢1.5CVT)等7人

  空调效果还是可以的。开空调对车子的动力还有油耗这些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些反映都是在正常范围内,完全可以接受。

  Jerry(32岁,三厢1.3CVT)、邹成永(三厢1.5MT)

  空调系统效果一般,偶尔热的时候开开空调总觉得制冷很慢。

  李明春(24岁,两厢1.3MT)

  没有手枕,太不方便了!

  余珊珊(28岁,三厢1.3CVT)、马小姐(27岁,三厢1.3CVT)、曹女士(两厢1.5CVT)

  方向盘的手感其实并不是太好,会让人变得讨厌握方向盘。并且使用了不同颜色的仪表盘的鲜艳色彩映射到前窗上时,也会让人心情烦躁。

  黄素华(31岁,两厢1.5MT)

  方向盘十分粗壮,手感可以,如果广本提供真皮打眼的方向盘手感会更好。

  赵愈(32岁,三厢1.5CVT)

  喇叭按钮设计在方向盘中部两侧,稍微硬了点,要是能在条辐上就更方便了。

  李亚明(36岁,两厢1.5MT)

  内饰材质非常好,灰色的基调比较温馨,空间感觉更大,缝隙也十分均匀和致密。但是浅内饰也有毛病,前仪表台在阳光强烈时会在前风挡上形成反光。

  袁黎明(40岁,两厢1.3MT)

  飞度调查·其它

  ·A柱严重阻挡左侧视线·

  最大的缺点就是A柱太碍眼了,严重阻挡左边的视线,左转弯的时候还要把头伸出去看,很不方便。

  黄素华(31岁,两厢1.5MT)、丁先生(41岁,三厢1.3MT)、洪骏(35岁,两厢1.5MT)、赵东洋(34岁,三厢1.3MT)、余微(24岁,三厢1.5MT)等45人

  ·外形很好·

  以前开的奥拓,2个月前换的飞度,外型很好,介于运动和普通轿车之间,感觉很有爆发力。

  王婷(25岁,两厢1.3MT)、郑爽(29岁,两厢1.3MT)、陈越同(34岁,三厢1.5MT)、朱烽(26岁,两厢1.3MT)等9人

  外观上看第一眼觉得有点怪,但是看久了就觉得越看越顺眼了。它车头较短,但我觉得刚好就是优点,有点概念车的味道,都买个桑塔纳开起有啥子意思喃。

  Jerry(三厢1.3CVT)、陈山(三厢1.3CVT)、罗志斌(三厢1.3CVT)、邹成永(三厢1.5MT)

  当时就是主要看上这个车的外形,没有考虑过三厢的,三厢的太丑了,为了更好看,我自己还去安了尾翼。

  谢小姐(两厢1.5MT)

  ·车身薄、喷漆薄·

  路面不平行驶时,后备厢“哐啷哐啷”直响,说明车皮太薄,不结实,像纸糊的一样。

  聂瑞刚(32岁,三厢1.5MT)、丁先生(41岁,三厢1.3MT)、潘博(27岁,两厢1.5MT)、钟光明(31岁,两厢1.3MT)、朱烽(26岁,两厢1.3MT)等24人

  喷漆太薄,很容易被小石子击穿,而且很容易就被挂花了。

  李灿(28岁,两厢1.3MT)、刘霞(26岁,三厢1.3CVT)、王苑(24岁,两厢1.5MT)、杜语涵(26岁,两厢1.5CVT)等17人

  车身没带防撞条,老担心人家开个车门我就得补漆去。

  杜语涵(26岁,两厢1.5CVT)等6人

  ·减震太差·

  在粗糙的水泥路面时,明显听到轰轰声,好像是轮胎太硬或避震太硬的感觉,减震处理还不如我以前开的小夏利

  程甫(34岁,三厢1.3CVT)、余微(24岁,三厢1.5MT)、刘霞(26岁,三厢1.3CVT)、贾鹏(29岁,三厢1.5CVT)等12人

  ·底盘太低·

  底盘太低了,过一些小沟都提心吊胆的。而且底盘感觉不厚实,小沙粒打在底盘上声音很清脆。

  张祥飞(25岁,三厢1.5MT)、罗向明(26岁,两厢1.5MT)

  开车的时候,一般都是入了挡,等车慢慢地动起来,然后才加油的,但就在这个时候,在底盘就会传来一阵怪响,好像是有东西在磨着响,再过段时间如果还在响的话就去维修厂看一下。

  高驰(29岁,两厢1.3CVT)

  开车时看不到自己的车头;停车的时候不是很方便,还有就是轮胎显的比较单薄。

  刘巍(34岁,两厢1.3CVT)

  买了两厢就后悔了,应该买三厢的,放个东西什么的也方便一点,何况价格也相差无几。

  洪骏(35岁,两厢1.5MT)

  前大灯亮度不够。

  黄粒(25岁,两厢1.3MT)

  尾巴过高了,倒车的时候不是很方便。

  刘霞(26岁,三厢1.3CVT)

  在不平路面行驶时,行车时A柱边会发出沙沙声。

  杨悦跃(两厢1.5MT)

  当时买的时候轮胎配的还不是铝合金钢圈,钢圈的轮箍盖不紧,如果是开到路况比较颠簸的话,轮胎就会发出异响。我也到销售商那问了,也是说没得办法。

  陈山(三厢1.3CVT)

  遇到颠簸路的时候右后轮有不规则的金属响声,后来一问原来在颠簸路上都是这样的,在平坦路上感觉就非常好。

  黄粒(25岁,两厢1.3MT)

  轮胎太窄,175轮胎,看起来不协调、有点滑稽。

  王文博(31岁,三厢1.5CVT)

  调·查·后·记

  不做“试驾报告”

  文/李征

  在看完上面的《100位飞度车主完全调查》之后,你会明显感觉到和前两期的区别——这次对飞度的正面肯定较多,这是我们的记者在做完调查后的反映。不过,我们依旧原貌刊出飞度车主调查,我们相信,一份来自真实采访的调查报告,正是市民和读者想看到的。

  也许有读者认为,既然你们说飞度这么多好话,那我们看你们的调查干什么?还不如随便看一份报纸上的“试驾报告”或者广告算了。我们的回答是:不是我们说飞度好话多,而是飞度车主说的,我们只是忠实、真实地记录、整理、归纳。我们的调查可以说是用车报告,但绝对有别于任何一家报纸、杂志、网站所做的“××车试驾报告”。我们所采用的是超过100名车主用车后的体验,不是一两个人带有目的性的“试驾”体验。

  我们也一度犹豫作为一款上市不久的车型,真正的用车体验是否会在短时间内较完整的呈现出来?我们在网上的飞度论坛里看到不少车主提出对飞度的质疑,比如A柱过大、车身过于轻薄、刹车太软,车主认为这是很严重的安全隐患。另外像底盘低、高速噪音大、车身漆面软等问题也是车主常提及的。这些问题在我们调查的部分飞度车主中也有所提及,不过还没有到让大家无法忍受的地步。也许,经过更长的一段时间,飞度的问题会暴露得更多,编辑部也一致认为,有必要在今后再做一次飞度完全调查。

  在我们的调查文章中,总是缺少例如“这车的马力是××××,扭矩是××××,我很自豪”,“在发动机转速达到×××Nm/rpm左右时”这类专业术语,就此我问过记者刘昕:“咋个你的调查就没有这些东西呢?”爽直的刘昕大着嗓门教育我:“我问车主用车体验,他们就这样说的,我就这样记录的。总不可能我还专门去查了扭矩多少,然后问他们:‘你对这样的扭矩满意不?芽’。”当我也参加到调查中去后发现,确实没有一个车主会说那些术语,他们也许自己都搞不清楚那些专业辞汇,但他们最清楚自己的车有哪些优点、有哪些毛病。

  周日统计调查时,我们的责编,说一口标准普通话的孔朝晖女士感叹:“做试驾报告易,做完全调查难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