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海量外包” 借道研发能否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树远 来源:中国经营报

  截至目前,意大利最大的六家汽车设计公司I.DE.A、 Pininfarina、Bertone、Zagato、Giugia-ro、Stola均已经收到来自中国的设计订单,中国汽车设计“外包热”正显露无遗。

  据了解,这六家汽车设计公司的中国业务主要来自于自主品牌企业。鉴于两年一些自主品牌企业在车型设计方面频频与外国公司对簿公堂,因此在“长远目标”和“现实利益”面前,自主品牌企业们纷纷选择了“走近道”。

  乐此不疲

  “今年5月初上市的K1车型哈弗CUV的外观设计,就是来自于一家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公司。”长城汽车公司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表示:“今后我们还将陆续推出一款K2皮卡车和一款K3商务车,这两款车型的外观设计将分别来自于意大利及日本两家著名的汽车设计公司。”

  从商玉贵的介绍中可以看出,长城的“外包”量在逐渐扩大。而据记者了解,像长城汽车公司这样做法的企业并不只一家。

  据I.DE.A在华的独资公司意迪雅工业设计?上海?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004年11月上市的长安汽车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型——CM8多功能车,其外观设计主要就是由他们公司操刀的。“长安汽车公司在不久前上海国际车展上展出的两款新车——‘御风’和‘陆风风尚’也是主要由我们设计完成的。”

  在对一些自主品牌企业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仍在自主设计产品。南海富迪汽车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廖尧满表示,南海富迪所推出的车型一般都是自主设计的,只有小部分是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设计研发,但他同时也表示:“顾及到成本与回报率,现在已经在考虑委托国外设计公司进行产品设计。”

  人才之惑

  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认为:“由于自主品牌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在不具备设计资源的条件下,为了避免高昂的设计研发成本,一些自主品牌企业选择了大量依靠‘外包’。”“国际设计公司享有巨大的资源优势,利用外包自主品牌企业在设计成本方面的投入,比企业自主设计研发要少得多,这有利于企业实现成本控制。”车评人钟师如是认为。

  然而在自主品牌企业利用“外包”设计逐渐升温之时,人才资源外流也不可抑制。意迪雅工业设计?上海?有限公司的那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一共有15人,只有3个人是欧洲过来的,“招聘的中国员工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目前都能胜任高级工程师和高级设计师的职务。”

  商玉贵并回避这个现实,据他介绍,在2002年年底,长城汽车公司就曾投资3亿多元人民币,建立了一所属于自己的汽车技术研究院,招来“海归”及国外工程师500多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汽车设计研发人员,“但由于没有充足的设计资源,把握国际设计趋势的能力又相对较弱,在自主设计上也走了许多弯路。”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在特定阶段内,企业把产品设计进行“外包”,的确有利于自主研发的推进,但过分依赖“外包”也会使企业“不思进取”,反而影响了自主设计研发的进程。

  对此,企业似乎也有自己的想法。国内知名自主品牌企业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奇瑞汽车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给许多企业敲响了警钟。因此理想与现实之间,许多自主品牌企业宁愿选择‘绕道走’,避免麻烦。”

  “企业的顾虑并非没有道理。”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一些车型虽然是国人自己开发设计的,但在外形方面仍缺乏中国元素。由于在造型上没有自己的品牌风格定位,因此引发知识产权纠纷的可能性非常大。”

  “受各种因素的制约,自主品牌企业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大量依靠‘外包’的情况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持续存在。”钟师提示:“但企业必须意识到‘外包’并不是最终目的,推进自主研发才是企业目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