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武汉各添筹码 东风雷诺项目争夺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23  中国经营报

  随着苗圩即将出任武汉市委书记,在许多人看来,一直悬而未决的东风雷诺项目选址问题应该倾向于武汉。但事情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

  5月23日,在广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家祥放出消息:东风雷诺项目已“基本确定在广州落户”。这场已在广州和武汉之间持续了一年时间的争夺战,正随着项目原定投产日期的临近和法国政府的明确介入,变得日趋激烈。

  武汉筹码

  东风汽车公司证实,5月24日,中组部干部五局副局长高选民已在东风领导班子会上宣布:根据中共中央的通知,免去苗圩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职务。目前,东风的工作由党委书记徐平全面主持,苗圩目前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市委书记。

  “东风雷诺项目也许就是苗圩出任武汉市委书记后带给武汉的一份‘见面礼’。”武汉市汽车行业协会副会长应章胜以一种略带调侃的语气对记者说。甚至有消息称,苗圩此前刚刚赴日本日产汽车公司进行考察和谈判,其目的就在于通过向雷诺-日产联盟方的日产施加影响,以促使东风雷诺项目落户武汉。

  早在去年5月,就传出了东风和雷诺要合资上马年产能30万辆轿车项目的消息。2004年6月,时任雷诺集团总裁的路易·施伟泽造访中国,正式宣布了这一合资计划,但项目选址地点未能确定。当时,传言中的选址地点包括广州、武汉、深圳、孝感等地,但是很快就被锁定在了武汉和广州两地之间。

  “从省里面到武汉市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各方面一直都在全力争取这个项目。”应章胜表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甚至已经为东风雷诺项目预留了一块面积达3000多亩的项目用地。

  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也倾向于让东风雷诺项目选址武汉,一是对“中部崛起”进行支持,二是就近解决三江雷诺的遗留问题。或许,这才是武汉争夺这一项目最大底气所在。

  广州底牌

  在5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罗家祥表示,虽然还有一些城市正在竞争,但是东风雷诺项目落户广州的可能性非常大。对于广州的信心来源,罗家祥亮出的底牌是法国政府的支持。

  5月15日,正在广东访问的法国工业部长戴维江在与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会面时明确表示,目前法国政府和作为法国工业部长的他本人,都比较支持雷诺汽车落户广州(雷诺系法国的国有企业)。

  “而法国政府的表态,可能会影响到国家发改委的意见。”广州市汽车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才满推测。据称,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此前曾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东风雷诺项目选址问题应由企业自己决定,有关部门不应干预企业的商业决策,”矛头暗指国家发改委。

  在何才满看来,广州争取这一项目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广州的轿车工业比武汉发达,海运物流便利,所依托的珠三角庞大市场更是武汉所不能比拟。最重要的一点是,作为雷诺-日产联盟方的日产汽车已经落户广州,雷诺和日产比邻而居不仅大大地降低了雷诺的先期进入成本,还可以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效应。

  “早在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的时候,广州就充分考虑了雷诺的进驻,花都汽车城的规划面积达50平方公里,为日产和雷诺的发展预留了充足的项目用地。”何才满说。在他看来,东风日产的落户可谓是广州争取这一项目的一张“王牌”。

  七方角力

  在东风雷诺项目的争夺过程中,雷诺和日产的态度可谓至关重要。雷诺持有日产44.4%的股权,并且,卡洛斯·戈恩现在已经同时出任了雷诺和日产的CEO,可以说,在东风雷诺项目的选址问题上,日产将会倾全力协助雷诺达成意愿。

  对于东风雷诺的选址问题,雷诺北京代表处的人士一如既往地表示,项目还在审批过程中,没有新的消息可以透露。而据记者了解,雷诺曾就该项目的选址问题致信中央政府,称该项目落户广州将有助于其与日产的合作。不过,落户广州,三江雷诺的烂摊子该如何收拾?不处理好这个问题,雷诺要想南下广州的难度可想而知。

  根据雷诺在2004年6月宣布的消息,东风雷诺项目计划于2006年投产。而在前不久举行的上海车展上,雷诺乘用车在阔别中国市场8年之后再度亮相,已经显示出了迫不及待的心情。雷诺亚太亚总裁戴伯乐透露,雷诺此前刚向东风提交了一份新的项目书,以加速项目进程,但他拒绝透露项目书的详细内容及对三江雷诺问题的处置方案。

  武汉和广州都在全力争取,国家发改委和法国政府也各有倾向性,东风则受制于两端,雷诺和日产虽不明言,但其立场不言自明。在这场七方博弈的棋局里,胜利的天平究竟会偏向哪一方,现在下结论可能还为时尚早。不过,业界流传的一个版本是:东风雷诺项目将分成两个部分,其中发动机项目落户广州,整车项目则落户武汉。或许,折中也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