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造车:要么在资金中灭亡 要么在资金中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0:43  新浪汽车

  听说过“一步登天”的神话吗?也许有人会说,这有什么难的,只要有把天梯,当然可以成功。然而,力帆造车就在这个天梯上举步为艰,要么灭亡,要么爆发?

  不过,力帆造车的美梦就想“一步登天”。今年3月,几乎就在浙江民营企业奥克斯突然宣布撤出汽车业的同时,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公布了力帆集团的造车计划:2010年力帆汽车将形成年产微型汽车10万辆的生产规模。

  这使力帆一夜之间成为中国本土民营企业遭遇资金困难而印证了“山穷水尽疑无路”之意?毋庸直言,力帆曾是中国摩托车出口大户的亚洲风云人物,而尹还身兼重庆政协的船头舵手。

  一个特殊的历史年代,众多的民营企业都想在汽车业“玩转”蛇吞大象的资本戏剧,他们企图“扁担做吹火筒”地从多种渠道“挤”进汽车这块带有浓厚香味的‘蛋糕市场’。然后挥动“杨门女将”老太婆的金拐杖,想舞动汽车界的“金娃娃”。

  企业家不要求是专家,而更应该使一名“杂家”,而醉翁之意的力帆是否真的“缺皮”?还是想通过媒体普天盖地的报道说“骤然感到了资金运行的巨大压力”,然后通过这个平台借道上市。

  我们不能不说尹明善这只狡猾的“老狐狸”,又玩“狐狸”想“乌鸦”嘴里衔着的那块肥肉。换句话说,他是想通过债券融资,通过资本市场迫使自己更规范的运作,可整合资源,从而达到整合汽车产业链的目的。

  去年力帆发动机获国家免检产品新闻发布会暨客户峰会在江苏无锡召开,有记者问,力帆上市之梦还有多远?尹明善称:“我们力帆不上市,上市只为了圈钱。”而现在的力帆汽车为何又要上市?这不就与尹的诺言自相矛盾?

  明知上市是一种手段,“山水之乐”在于力帆想整合产业链。如:浙江华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力成想整合产业链,通过对两只昆药控股的平台进入生物制药领域,通过收购美国公司在通信业形成三国四方的格局,既依托于美国、加拿大、中国三个国家的研发部门形成互动的产业链,当CDMA在国内普遍推广的今天,人们不得不把他比喻成“电视剧里的神医喜来乐”,巧用资本杠杆撬动产业。

  而今天的尹明善“大言不耻”地说“没皮”,真兮?否兮?是否想与国际实力雄厚投资商接触?与此攀亲搭上财富的班车来发展力帆汽车?民营造车本来就是一个高峰的风险投资,或许还是“PSA绕道伊朗牵手浙商表示青睐中国民营企业”对尹明善有巨大的冲刺?因而传媒“资金压力”对力帆汽车有别有深意。

  是的,我们不得不承认,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昨天的发展的很好,而今天突然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社会发展太快。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家,20年来应付的太多,10年前还是卖方市场,产品只要生产出来就能卖出去,而现在变成买方市场,大量产品供过于求,而是产品的周期越来越短,许多产品生产出来还没有畅销就被淘汰了。

  而这一切对于加入WTO的现实,面对来势汹汹精通资本博弈的国际顶尖企业家,中国的企业家没有退路,只有面对现实,接受新的挑战。

  有句话叫做“只要有个支点就会把地球托起”,这句话是否证明了力帆的资金窟窿问题?莫名惊诧,各路诸侯翘首以待力帆造车存亡之道也。只要略有知觉的人就都知道,力帆飒飒有声,若不绕道融资,长此以往,力帆车将不车?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熊宇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