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排量新选择--试驾颐达TIIDA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08  AQ汽车生活

 

图为颐达外观图片  

 

图为颐达内饰图片

    国内上市时间:2005年4月

    国内售价:1.6J手动(11.98万)

              1.6J自动(12.98万)

              1.6JE自动(13.98万)

              1.6JS自动(15.98万)

    1.6升的家庭房车在国内市场被称为所谓的黄金排量,也是各家车厂必争之地。东风日产新发表的颐达, 是一款与海外几乎同步上市的新车型,小尺寸大空间加上高性价比,容我称呼他为“小天籁”吧!

  颐达,取其颐然阔达之意也,象征他注重的将是舒适的座舱和宽阔的车室空间。4395毫米的车长,比“阳光”短了约100 毫米,却又较一汽丰田威驰长了近100毫米,而其2600毫米的轴距,皆比前两者更长。“不要大车,但要大空间”是拥挤城市求生存者的内心呐喊。颐达的横空出世,便是日产集团新一代战略车型。除了抢攻国内1.6升房车市场,较低的手动挡车型定价更可吸引部分1.3到1.5 升房车的买主。 洋

  溢欧洲风味

  全新上市的颐达,在外观及内饰设计上皆注入了强烈的现代风格。其紧凑而有张力的前脸线条,颇有新一代法式小车风格。引擎盖的设计亦有其独到之处,两树折线明显提高,除了使引擎舱室拥有更充裕的空间,两侧的不规则状头灯组也显得别具立体感。从正面望去,这部颐达有着令人耳目一新的独特个性。

  在侧面的咐部分设计成下粗上细的八字型,使前排后排乘客都拥有充裕的头部肩部空间,尾厢的高折线设计则与引擎舱盖前后呼应,即便尾部不长,仍可创造出467升的行李箱容积,而较大的开启角度,也方便了车主的日常使用。

  宽敞精致的内部空间

  如果从外观上,会认为这是一部空间有限的中小型房车,但进入车室,宽敞的前后座舱肯定大出你意料。颐达采用了日产经典的B底盘,由于铝合金引擎占用的空间更少,可将宽裕的空间释放给车内使用,不到4400毫米的车长却能拥有2600毫米的长轴距,加上采用了经典的水平布局设计,车厢空间的感觉更长,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就算成年人坐在里面,也能将腿部完全的舒展,对于长途旅行的乘客,颐达是绝不会亏待你的。

  坐上驾驶座,你很难不为颐达精湛的座舱布置感到心动。在内饰布局中,可看到许多与天籁相似的元素,悬浮式的中控台,一片式的大面积原木饰板横跨其中,从简约中实践现代居室的舒适豪华感。扶手、杂物箱上部、车门内侧和车顶棚都采用了质地柔软的材料。三环式圆形仪表盘加上金属外框烘托出浓烈的动感,与质感精致的圆盘式空调控制钮作了精采的视觉对应。

  座椅拥有舒适的乘坐感,以及超越同级车的工艺水平,即便在后座的乘客也能享有极佳的靠背角度。此外杂物箱、杯架、收纳盒、车内手把手等可动件均采用统一的开合方式。正负离子全自动空调系统是日产最近推出的新科技产物,在同级车中也是首见的配置。同时天籁的I-KEY智能芯片免钥匙系统也列为颐达的标准配置之一,无需钥匙便可完成车门开闭,对车主提供了极高的便利性。

  在与颐达的相处时光中,凭心而论,我认为他将为所谓的中低端家庭房车指引出一个新起点,那就是高质感和设计感,而不是以一些次劣的配置堆砌所谓的伪『豪华』。

  省油的飞毛腿

  作为日产的亚洲战略车型,TIIDA颐达配备了由日产和雷诺共同开发的全新引擎『HR16DE』,这款全新的直列4缸CVTC引擎,在关键的汽缸盖、汽缸体、活塞等主体部件全部采用铝合金材质,以提高引擎的坚固性及耐用性。同时采用了多项改进措施来降低部件摩擦和提高热效率,如低磨损的真圆内径加工技术、DOHC双顶置凸轮轴结构集合CVTC (Coufinues Valve Timing Control)技术等,从而令HRl6DE具有充沛的扭矩和功率输出,最大输出功率达80千瓦,最大扭矩153牛顿·米。

  这款引擎较高的燃烧效率,于油耗经济性及低排放上取得了大幅的提升。清洁、节能成为这部颐达的高调诉求。此外搭配了一款四速的自动变速箱附带OD超比挡,我想颐达在设计上偏重的是作为市区的移动交通工具,油耗的经济性上颇多着墨,在官方的数据上以时速 9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下,每百公里油耗为6升。这个成绩对于开车族而言,绝对会是一个极有吸引力的亮点。

  在加速上,颐达的起步反应并不算特别敏锐,但随着转速爬升至2500转以上,就可感觉丰沛的扭矩释放出来,0-100公里/小时有11.8 秒的好成绩,在同级距车中绝不逊色。而引擎的运转也称得上细致,即使在中高转速时,也不会有令人不快的震动或太大的噪音。

  舒适中体验操驾乐趣

  TIIDA采用了与法国雷诺车厂共同开发的B底盘,这部颐达自然也融入了欧洲中小型房车所擅长的操控性能。在一般道路上行驶,颐达可以保有良好的舒适性,崎岖路面的小坑洞或短波路况也能借助其良好的悬挂减震系统抵销,悬挂系统采用了压杆式前悬挂系统和H型扭杆式悬挂系统。如果你对操控有较高的要求,颐达在减震系统及轮胎稍事加强改装,肯定会让你更加刮目相看。

  颐达的车身重心设定较低,在高速时能拥有较佳的稳定性,不致产生一般小型房车常见的漂浮感。这个特性在弯道中更能发挥其优点,即使以较高的速度攻弯,车身也不会有明显的侧倾现象,驾驶连续弯道路况更为轻松容易。采用CVTC技术的全新引擎,在低转速时便可产生充沛的扭矩,在连续弯道中颐达可以充分发挥其操控上的优势摆脱同级对手。

  在安全性方面,颐达配置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结合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BA (制动辅助系统)。前座双防护气囊也列为颐达的标准配置。

  中低端车市的新生力军

  东风日产即将上市的这款颐达TlIDA,去年底才在日本发表,短时间内就看到国产版本的同步上市,对东风日产而言,这是继天籁这部优质房车推出后,对中低端市场的第二波重拳出击;对国内广大中级家庭房车的消费者们而言,这部拥有全新动力及宽敞空间的三厢四门房车,无疑又多了一项值得期待的选择。

  文/吴典锟 图/东风日产汽车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