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苗圩--从执掌东风到主政武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19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苗圩--从执掌东风到主政武汉(图)

苗圩

  5月25日,在“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座谈会上”,武汉市政协主席刘善壁向与会者透露,东风公司原总经理苗圩目前正办理交接手续,将于26日正式就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在历经月余的猜测与传闻之后,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的去留终于尘埃落定。湖北省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苗圩的新任命,早已通过了湖北省委有关领导的讨论并上报中组部。东风公司党委办公室证实,中组部关于苗圩调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的文件已于日前下达至位于武汉市武汉经济开发区的东风公司总部。

  在入主东风8年之后,近天命之年的苗圩即将执掌中国中部重镇———拥有800万人口的九省通衢武汉。

  据透露,苗圩刚刚从日本返回,此前在日本日产公司总部磋商关于法国雷诺轿车的项目,磋商的目的在于尽早敲定东风雷诺落户武汉。“这应该是苗圩为东风直接做的最后一件事情”,东风公司一名员工评价说,“但也可以看成为武汉做的第一件事。”

  “激进的改革派”

  1997年,苗圩由机械工业部副总工程师任上调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两年后,担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开始全面执掌东风汽车。苗圩仕途顺畅,1982年,27岁的苗圩就已经担任中汽销售服务公司副总经理,两年后,又升任中汽总公司生产司副司长。对于汽车行业,苗圩可谓并不陌生。

  但此时的东风,早已不复当年“二汽”的威风。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东风也同大多数国有企业一样,由于产品单一、包袱沉重等原因,陷入了“船大难掉头”的困境。到苗圩上任之时,东风公司已累计亏损5亿元人民币。

  苗圩事后回忆,上任之初,最怕的事情就是发工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苗圩曾经坦陈,“十多万职工,发一次工资就要上亿,那段时间职工盼发工资,老总怕发工资”。而东风的一名老员工透露,1998年前后,东风一度靠银行贷款发放工资,甚至曾经找某民营企业借款数千万填补工资短缺。

  在东风最困难的时候,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视察了东风,并随行带来了解放军总装备部2万辆卡车16亿元人民币的订单。对于这份订单,苗圩评价,“这是输血,造血还要靠东风自己”。

  2000年之后,刚刚从谷底爬起来的东风开始沐浴“债转股”的春风,加之中国汽车市场突然爆发的“井喷”现象,国家经济的发展又使东风过去中重型载货汽车为主的产品结构由劣势突变为优势,东风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至2002年,东风公司盈利高达58.5亿元,2003年继续提高到61亿元。上任之初,苗圩曾经主动表示“不扭亏就辞职”,至此已超额完成任务。“苗圩的自立军令状,和此后的实际工作,应该说都给上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东风公司一名老员工如此评价。

  从2002年起,苗圩开始了他的一系列的“大动作”。

  2002年,东风实现与江苏悦达起亚公司的重组,成立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2003年7月,在风神汽车的基础上,东风引进日产汽车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合资167亿元成立各占一半股权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业务涉及全系列卡车、客车及乘用车、零部件等领域,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汽车业规模最大、产品型谱最广、合作层次最深、员工人数最多、合资模式独特而影响最为广泛的一宗合资案例。

  此外,东风还把与雪铁龙的合资提升到了整个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层面,并组建了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本田等整车合资企业,东风与雷诺的轿车合资项目也在进行中。

  在与日产的合资项目里,老东风80%的资产被重组,70%的资产进入合资。对此,苗圩形象地创造了一个新词汇,“山里山外整体合资”。在推进与日产合资的过程中,苗圩还在整个集团的层面推行股份制。通过债转股,东风跟四家金融公司和一家银行共同组建了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使东风实际上变成了一家股权投资公司。

  在令业界眼花缭乱的东风重组之后,苗圩于2004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当年“亚洲之星”。《商业周刊》评价苗圩说:在苗圩的运作下,东风“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主要的汽车公司”。

  但质疑与批评随之而来。对于苗圩最为看重的“整体合资”,业内认为:合资拿走了东风最精华的资产,东风实际丧失了对合资公司的控制权,并就此沦为国外企业的打工者;在东风先后宣布与PSA、日产、起亚、本田、雷诺等跨国汽车企业合资之后,实际上,除了载重卡车,东风已经没有自主汽车品牌。业界质疑,东风把整个集团的资产都放进了与跨国汽车公司合资的“篮子”里,等于把自己的研发体系也全盘托付给了跨国汽车巨头。

  对此,苗圩曾经向媒体作过形象的比喻,“一个人要吃十个馒头才能饱,自主品牌就是第十个馒头,而合资就是前九个;没有前九个,第十个无从谈起。”

  除了应付外界质疑,苗圩还必须对内做思想工作,东风的一名员工回忆,普通员工对苗圩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苗圩在大会上的发言。苗圩经常脱开讲稿一两个小时,从国际汽车形势讲到国内汽车市场,力求用最详细的语言向干部和员工解释他的施政措施。“他对汽车行业认识的确很丰富,尤其擅长做思想工作。”东风的一名员工评价说。

  2004年国内汽车市场井喷结束。据PSA公布数据,神龙汽车去年实际亏损高达9.85亿元。而日产乘用车公司的销量,却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增幅约为15%的情况下,出现了6.6%的负增长。在总销量上,东风居然首度被长安等后起之秀挤出了“三大”汽车集团的序列。东风面临的严峻市场情况,让来自外部和内部的质疑与日俱增。

  但苗圩依然没有减缓自己的步伐。苗圩力主将东风总部从位于秦巴山区的十堰迁到了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这是苗圩的前任曾经想做而没有做成的。此前,东风已在湖北襄樊、广州、江苏等地建设了新生产基地。在离任东风之前,苗圩又在积极推进东风集团香港整体上市工作。业内人士评价,苗圩几乎是在毫不妥协地推动东风跳出山沟,继而走向国际化。

  东风的一名员工也评价说,苗圩在具体措施上会采取一些迂回的怀柔的做法,但大方向上非常激进,“在公司内部,大家把他看作是一个激进的改革派”。

  而苗圩之后的东风,面临的将不仅仅是谁继任的问题。此前苗圩正在力推集团上市,东风在合资公司占有的股权没有超过50%,都不是绝对控股,即便上市,东风对合资公司在产品和市场方面到底能够取得多大的掌控力还很难判断。东风集团如何极力摆脱演化为纯粹投资公司的局面,如何在合资公司中争取到更多的话语权,也是苗圩留给继任者的一个难题。

  另据业内推测,原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徐平将接任总经理一职。

  “武汉”在哪里?

  在亲手导演的一系列合资重组中,苗圩作为大型国有企业领导的色彩,却并没有因为激进的改革而改变。在与日产的谈判中,苗圩坚持提出合资公司要解决职工离退休问题、医疗保险问题,甚至还将30亿元应收账款与133亿元的负债打包放进了合资公司。“真不知道他是政府还是商人?”对于苗圩,日产的谈判代表曾经这样对媒体抱怨。

  与跨国公司谈判时,苗圩始终要坚持中外方的股份百分比为50∶50,同时坚持东风品牌不能因合资而消失。苗圩还主张把外资投入到老的生产阵地,以改造老厂,引入资金和技术来取代建设新厂。

  同时,东风十堰基地的8万多名职工中,有7万多人随资产进入东风日产。苗圩坚持在人员重组上,东风主要通过“人随资产走,整体划转,全员进入,转换身份”四种形式来分流员工。作为对分流人员的经济补偿,东风延续了这些人员的工龄,并补充养老保险,保留内退人员待遇,由公司分担重组费用。

  对于东风的主辅业分离,在苗圩的规划中,承担社会职能的医院、学校、公安、消防,乃至居民委员会等等,东风将归还地方政府;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发电厂、自来水厂、铁路等等,苗圩通过改制使之面向当地市场;为职工生活服务的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煤气厂等,同样通过改制面向整个社会市场服务。

  “在合资重组的过程中,苗圩很好地扮演了一个国企领导的角色,”一位业内分析师指出,“可能正是由于这些举措,上级相信苗圩具有妥善改造大型国企并解决相应配套问题,乃至改造老工业基地的能力。”

  而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中部塌陷”之说并非无中生有。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武汉有大量的国有企业需要振兴。此时,苗圩重组东风的经历显然对武汉的发展有所帮助。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大背景下,苗圩走马上任武汉市委书记,当是中央的一个慎重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现任武汉市长李宪生此前曾担任十堰市委书记,与东风公司的苗圩在十堰长期配合。如今苗圩担任市委书记,和李宪生的搭档关系更进一层。

  业内人士评价,除了已经获得区域优势的钢铁、石化、烟草之外,武汉当务之急就是发展面向全国市场的大汽车产业,同时以此带动其他关联产业,推动武汉众多国企改革。未来的武汉可以在倾力支持东风日产、神龙、东风本田三大汽车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发展众多的中小汽车厂家和零部件企业,实现中国真正的汽车城之梦。

  在苗圩、李宪生这对已在老汽车城十堰配合过的搭档主政武汉之后,这样的发展规划显得更加可行。由于近年来的相对落后,武汉市市长李宪生曾在全国“两会”上向温家宝总理发出“武汉在哪里”的疑问,如今看来,苗圩将与李宪生一起回答这个问题。    

  从国企到地方

  苗圩此前曾经对媒体评价自己在东风的施政,“东风在汽车业是有价值的”。不仅仅是苗圩对自己作出了肯定的评价,2004年8月,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公开表示,东风与日产的合作重组是国企改革“一个很好的典型”。武汉市当地媒体也透露,湖北省委省政府对苗圩的工作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实际上,国有大型企业的负责人由企业界转入政界此前不乏先例。2003年10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总经理卫留成调任海南省委常委、副书记,后又出任海南省省长。而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早年在武钢任职。

  如今苗圩的任命当属于中央重视武汉发展的长期考虑。而苗圩直接从企业一把手变成地方一把手,更是给国企领导改任地方添加了全新的案例。对于苗圩而言,从中央部委到地方企业,再从企业界重新回到政界,十多年间,苗圩在政府官员与职业经理人之间走了一个轮回。

  “苗圩在现代汽车企业中的经历,对于今后主政地方明显是有可借鉴之处,中央也应该是看中了他的这一点,”武汉当地的一位汽车业分析师评价说,“这可能是一个动向,经历过现代型国有企业锻炼的人才将更多地走向地方行政领导岗位。”

  但在苗圩之前,卫留成曾表示过,企业到地方的转换过程是非常大的心理跳跃,也是极大的挑战,因为企业和政府的运作方式有相当的不同之处。一年多来,卫留成仍在努力尝试把经营企业的经验有效地转移到政府管理中,苗圩同样不能避免这一过程。

  苗圩简历

  男,中共党员,1955年5月出生,籍贯河北昌黎,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毕业,高级工程师

  1982年 合肥工业大学内燃机专业毕业

  1982年1月—1989年11月 中汽销售服务公司副总经理;

  1989年11月—1993年10月 中汽总公司生产司副司长;

  1993年10月—1995年9月 原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

  1995年9月—1997年9月 原机械工业部副总工程师;

  1997年9月—1999年3月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

  1999年3月—2001年7月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2001年7月—2005年5月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02年,十六大代表。

  ●获得荣誉称号:

  1998年,湖北省“廉洁自律领导干部”

  2000年,全国企业界“十大学习新闻人物”候选人

  2000年,获得“全国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

  2001年,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期间:

  1995年9月—1996年9月 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1995年9月—1998年7月 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

  东风汽车

  创立于1969年的东风汽车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三大集团之一,经营规模在中国工业企业500强中居第22位。目前,公司拥有合资和控股子公司42个;总资产511亿元,净资产194亿元;员工12万余人;产品涵盖重、中、轻型系列商用车和宽系列乘用车;主要生产基地分布在中国湖北省的十堰、襄樊、武汉和广东省的广州。

  武汉市

  武汉是湖北省省会,位于江汉平原东缘,辖区总面积8467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3963.6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202平方公里。现辖江岸区、江汉区等11个区2个县。总人口715.9万人,其中城市人口382.1万人,长江、汉水把市区分割为武昌、汉口、汉阳三部分,形成“三镇鼎立”的独特城市格局。2004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956亿元,全年财政总收入288.6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9.21亿元。

  本报记者 曹筠武 栗源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