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民企热衷汽车 浮躁有余理性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9:52  中国汽车报

  在奥克斯正式宣布退出汽车行业后,盛传隆鑫集团退出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倒记时阶段,那么这仅仅意味着是一个企业汽车梦想的破灭,还是民营造车资本逃亡的开始?

  重庆民资热衷汽车

  进入2000年,重庆的民营资本开始进入汽车行业,而到了2003年,民营资本开始大举进入,万业、力帆、宗申、渝安等一批民营摩托车企业相继进入汽车行业。

  宗申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认为,根据零点调查的数据,未来5年微车市场将达到600万辆,年均增长20%以上,微型车是国内汽车产业在全球惟一有成本优势的产品。而力帆的一份调查报告预计,未来10年,客车的市场容量增幅仍将超过20%。面对着前面散发出诱人香味“蛋糕”,民营资本哪还能稳住,纷纷进入汽车行业,以微型车、客车为进入平台,展开了一场百米冲刺。

  隆鑫客车在收购原成都山鹿汽车厂基础上于2000年10月重组新建,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生产、销售各类客车、特装车及客车底盘。 计划3年内滚动投资10亿元,用于开发、生产6米至12米区间的中、低档客车及客车底盘。

  宗申集团进军汽车行业,最先涉足汽车零部件制造,该公司已经具备了生产汽车发动机和汽车进气管等系统产品的能力,2004年花费1500万元通过收购安徽通宝汽车有限公司80%的股份,正式进入汽车制造领域。

  力帆集团是对汽车最执著的摩托车企业,在和重庆客车总厂的合作失败后,又紧锣密鼓地开始接触新的汽车制造企业,2003年力帆集团在耗资1亿元收购了重庆专用汽车制造总厂80%的股份后,2004年力帆以2.5亿元现金方式入股,成为云南大理骏马汽车的股东,生产卡车、工程车,2004年力帆再度出手,收购安徽华阳汽车,生产系列微型商务车。2005年3月,力帆集团自主开发的力帆520轿车正式揭开了神秘面纱,在轿车项目上力帆投入资金至此已经超过9亿元。

  重庆渝安集团也是一家民营摩托车企业,2003年与东风汽车公司合作,投资5亿元,依靠东风汽车的技术平台生产微型车,该系列车型将于今年6月宣布正式上市。

  同样摩托车行业内的零部件企业也不甘落后,几个企业共同出资,生产“瑞驰”客车。

  困境重重难发展

  据行业人士分析,在2000~2003年的时间里,国内民营资本开始介入汽车行业,只是看到了汽车行业巨大的利润空间,而忽略了进入的风险,进入汽车行业缺乏深入思考。

  确实,现实就是那么的残酷。重庆万业摩托车制造公司,是重庆较早宣布进入汽车行业的民营企业,2000年与东风汽车开始接触,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可是万业也是第一个退出汽车行业的重庆民营资本,据悉当时是由于在资金、技术上的匮乏,导致了汽车项目的失败。

  据记者了解,隆鑫客车在2004年仅完成销售400余辆,面对客车行业的激烈竞争,隆鑫客车的有关高层曾向记者感慨道:“汽车不是那么好玩的,我们正在考虑退出。”目前隆鑫的汽车项目,只能依托集团的摩托车行业、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来苦苦支撑着。

  民营资本进入汽车行业,还存在品牌影响的问题。目前汽车行业格局已经逐渐形成,重庆摩托车企业的大举进入,是用摩托车的品牌,还是再创一个品牌。如果用自己摩托车的品牌,那么其品牌渗透力到底有多大,会不会使消费者有一种错觉,造摩托车行,造汽车不一定行?如果再创一个品牌,那么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吗?

  其实,民营企业面临的不光是资金、技术、品牌方面的困难,还要面临政策的限制。尹明善曾表示,在汽车暴利时代,民营企业是无法进入这一领域的。只有在暴利不在的情况下,民营企业才能凭借管理、成本和灵活制度的优势杀入。然而令人担心的是,当民营企业的低价策略对几个主流企业构成威胁时,某些主流企业也很可能左右相关政策以限制民营企业的发展。

  分清自身优劣 找准突围方向

  对于已经投入大笔资金进入汽车行业的民企,自然不能轻易言退,尽管利润预期已经大打折扣,毕竟暴利时代再也不会回来,但是相对于这些在摩托车行业等充分竞争行业血拼多年存活下来的企业来说,汽车行业依然是一块“冒油的肥肉”。

  民营资本进入汽车行业,必须锁定车型。有关专家指出,在一些产品方面,资金、技术、硬件设施甚至企业管理的限制条件都不是很高,机制灵活、没有历史包袱而又深谙市场的民营企业,可以将其作为进入汽车行业的试验场,并在此基础上向比较高的水平发展。

  目前民营汽车企业在产品制造水平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应多集中在汽车低端产品,因其具有过渡性而很难形成规模效益。

  此外,在售中和售后服务环节上,民营企业与现有的汽车企业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上表现比较好的企业基本都是合资企业,这些合资企业在生产方面从一开始就模仿国外的销售方式,进步很大。而民营企业产量不大,销售网络的布局还不尽合理。

  打通资金链,对进军汽车业的民营企业来说更是迫在眉睫。现在民营汽车企业要想有更多的资金除自身筹集外还可以发行企业债券、银行贷款,或直接上市吸引外资等等方式,只要能确保资金的充足,在以后的发展中就少了一根绳索。

  利用低价格策略占稳脚跟,相对于那些受惠于国家政策多年的主流汽车企业来说,这些造车民企无论在资金、技术还是品牌上都没有任何优势,想在汽车这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行业里分一杯羹的困难可想而知。有分析人士指出,缺少品牌号召力是民营资本立足汽车行业的软肋,可民企的最大优势就是低价格,必须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民企才有可能生存下去。

  作者:韩 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