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被生产瓶颈卡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42  中国汽车报

  “东风标致停产了。”不久前才传出东风标致307弱市走强的信息,难道这么快就成为一现昙花了?

  307停产在旺销时

  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厂里,总装配线正在紧张运转着,一辆辆新车在进行组装。驻足仔细查看,发现总装配线上依次排放着不同的车型:两厢的富康、赛纳,三厢的爱丽舍,其中还夹杂着少量毕加索,惟独不见标致307的身影。

  工厂一位负责人说:目前神龙汽车公司武汉工厂只有眼前这条总装配生产线,设计产能为年产15万辆。自去年下半年推出东风标致307以来,神龙汽车公司旗下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5种车型均从这一条生产线上驶出,由于产品供不应求,工厂已将日产量从480辆提高到540辆。当问到东风标致307是否正处于停产状态时,该负责人表示,“五一”之后确实没有东风标致307驶下生产线,这种情况会持续两周左右。

  根据神龙汽车公司提供的数据,东风标致307自2004年9月正式交付用户以来,短短8个月销售量已超过2.3万辆,销售量逐月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达到8300辆,4月更是创下单月销售记录,达4100辆。神龙公司人士对东风标致307旺销时出现停产的解释是,“主要是对生产线上有关标致307的设备进行例行检修。”同时,为了解决时下东风标致307供不应求的局面,待5月下旬东风标致307恢复生产后,神龙汽车公司还要调高其产量。

  解雪铁龙燃眉之急

  实际上,东风标致307暂时停产,并没有对神龙汽车公司造成不利影响,反而使产能一时跟不上的东风雪铁龙得到一丝喘息之机。

  东风雪铁龙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说,进入2005年之后,东风雪铁龙的产销势头出奇的好。今年1月~4月,东风雪铁龙销售了35000辆,5月份截至12日,厂方手中有2400辆富康、2500辆爱丽舍的订单。目前武汉工厂实行两班制,襄樊工厂实行两班甚至三班制生产,市场缺货量仍然达到4000余辆。来自各地经销商的告急信息表明,消费者交钱提不到现车的现象十分普遍。按厂方人士的话讲,现在线上只生产雪铁龙的产品还不能满足用户需要呢。

  2004年,由于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等原因,东风雪铁龙的四款车型业绩均出现大面积滑坡。

  根据神龙汽车公司今年年初制定的目标,东风雪铁龙今年要销售整车7万辆,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头4个月就完成了全年目标的一半,进展十分乐观。

  巨亏后步入调整

  在过去的一年里,神龙汽车公司在市场疲软及新产品导入双重因素作用下,全年生产轿车88034辆、销售89129辆,产销同比下降16.54%和13.57%,神龙公布的全年亏损额高达5.4亿元,并被挤出多年占据的轿车领先位置。今年年初,神龙汽车公布了其成本控制方案——“P2+2”计划,即“降低成本20亿元,库存资金占用减少20亿元”。根据国内汽车特别是轿车发展的实际状况,神龙公司今年将以调整为主,仅在年底推出东风标致206惟一一款新车型,旗下两大品牌今年的销售目标为11万辆。从明年起,神龙每年都将有两款新车上市。

  突破受制于产能

  据神龙汽车公司内部人士介绍,今年1~4月,神龙公司整车生产已超过4万辆,4月份更是实现生产14078辆,突破历史新高,如果目前的状况持续下去,神龙汽车生产线就要连续满负荷运转,但订单仍然无法及时消化,消费者不得不排队购车。

  在现场看到,神龙公司二期工程项目的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冲压工艺和焊装工艺先导工程能力扩建的主体厂房建设基本完成,目前进入收尾阶段;物流仓库已全面开工建设,发动机、变速箱等机械加工、总装等能力提升改造项目进展顺利。据介绍,272个集装箱、4000多吨的新设备4月底已全部运输到位,将建设的两条冲压线、12台冲压机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9月份开始进行模具调试,10月份全部安装调试验收完毕,冲压、焊装的二期工程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根据合同,中法双方将共同投资约6亿欧元,引进全新的2号生产平台和一个小型轿车生产平台,2006年神龙公司将实现产能翻番,达到30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那时就会有更多更好的产品投放市场。

  “重要的是,目前公司内部士气很高,合作双方对前景都很有信心。”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雷新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汽车巨头,PSA集团通过其合作伙伴神龙汽车已在中国市场销售了约50万辆汽车。2004年PSA集团重新导入标致产品,通过对股权的回购,PSA集团在神龙公司的股份从32%提升到50%,结束了神龙公司股权结构混乱的局面,而新的生产线将为神龙汽车公司带来巨大的生命力。(史天舒 田建军)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