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圩就任武汉市委书记 徐平执掌东风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记者从东风汽车公司获悉,本月24日,原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已经正式卸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目前东风汽车公司的工作已经由党委书记徐平全面主持。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谢大顺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昨天起,苗圩已经正式就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武汉市市委书记。中组部给予较高评价

  据了解,本月2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副局长高选民在东风汽车公司领导班子会上宣布了免去苗圩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职务的决定。他表示,苗圩同志自1997年7月到东风汽车公司工作以来,坚持改革、大胆开拓,为东风汽车公司的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突出、成效明显”。

  高选民对苗圩个人的评价是:苗圩同志政治上强,熟悉经济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开拓创新意识,思维敏捷,考虑问题有深度。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在此次会议上,高选民副局长同时还宣布,根据中组部决定,目前东风汽车公司的工作由党委书记徐平同志全面主持。创立合资合作“东风模式”

  东风汽车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苗圩在就任东风公司总经理的数年时间里,给人的印象是一直在“锐意改革”。

  1997年,苗圩由机械工业部副总工程师调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1999年,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开始执掌东风汽车。由于产品单一、历史包袱沉重等原因,东风公司此时陷入了艰难困境。苗圩上任时,东风公司已经累计亏损人民币5亿元。

  为了摆脱困境,东风开始了一系列动作,积极对外开展合资合作。2002年,东风与江苏悦达起亚公司重组,成立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003年7月,东风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167亿元成立各占一半股权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此外,东风还组建了神龙公司、东风本田等整车合资企业。2004年,东风公司总部从十堰迁到了武汉。目前东风与雷诺的轿车合作项目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与一汽、上汽等汽车公司拿出部分资产进行合资合作不同,东风与日产合资成立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集合了东风汽车全部的优质资产。这种合作方式也被外界称为创立了国企改革的新思路,被称为“东风模式”。雷诺项目可能落户武汉

  东风公司该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苗圩离任之前正在力推东风与雷诺在整合制造领域的合资合作,目前落户广州或者武汉还未确定。

  据了解,苗圩离职之前,正在日本东京日产汽车公司总部商议东风雷诺项目落户的问题。业内普遍猜测,苗圩离职之前,已经将东风雷诺项目落户中国的大体框架敲定。

  据了解,雷诺进入东风体系后,将和东风日产共用一个制造体系。在渠道建设上,将充分利用现有的雷诺汽车网络,成立专门的销售公司销售雷诺品牌。

  目前日产与东风在广州成立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湖北孝感建立了三江雷诺工厂。因此从成本控制和资源整合的角度讲,雷诺项目落户中国目前倾向于广州和武汉两个候选地。(本报记者 张爱丽 车亮 发自北京)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