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首次发布全国战略 东南西北四面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9:38  每日经济新闻

  届时旗下大众通用与通用五菱三厂年产能将达140万台

  “这是上汽股份第一次正式对外公开全国战略,我们在东南西北的一盘旗上将各有落子。”

  昨日,上汽股份新闻发言人朱湘君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目前,中国车市正处于阶段性调整期。“和2003年相比,中国车市现在肯定算低迷期了,但上汽股份扩能的滚动计划从未停止过。”朱湘君说。

  他表示,当初上海通用别克的繁荣,其实是上汽股份内部规划了两年的结果,而各大跨国汽车商在中国的胜出,依靠的也是过去对未来前景的把握。

  为在国内车市的下一轮增长中抢占先机,上汽股份在全国战略布局上将重点放在提高整车生产和核心零部件供应两大能力上。

  而在规划中,上汽股份旗下的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将进一步扩大至近140万台。

  东部市场:上海通用南厂投产上海大众三厂改建

  “东部市场无疑是上汽股份在全国战略布局的中心。”据介绍,上海大众三厂改建工程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作为新型途安多功能轿车全线产品和未来其他新车型的生产基地,它将为上海大众提升15万产能。

  “中高档车今后主要在上海通用生产。”朱湘君表示,计划中的上海通用南部厂区建成投产,将为上海通用新增20万辆以上的产能。

  通过推动上海通用南厂投产和上海大众三厂改建工程,上汽股份将全面提高这两大核心企业的整车生产能力,同时通过与德国大众共建新的发动机合资企业和在上海建浦东、嘉定两大零部件园区,保障核心零部件的供应能力。此外,与德国大众合资的设计年产能达30万台的“上海大众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将在上海娄塘建立,以上汽股份为主导的位于上海浦东金桥和浦西安亭的两个汽车零部件园区也已投入建设。

  南部市场:微车增长点凸显柳州发动机项目开工

  微车市场的不断增长,正成为当前国内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成为上汽股份新的增长点。据悉,上汽股份旗下2004年微车销量比上一年增长25,而微车市场占有率更达到了24.9。为适应微车市场的稳定增长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快速发展,上汽股份将在柳州投资建设微车发动机项目。

  据悉,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厂将于近期在柳州破土动工,将于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届时将达到年产3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随着第二、第三期工程的实施,该厂产能将达50万台以上。

  西部市场:与一重型车厂合作抢占商务车市先机

  “现在,我们特别看好商务车市场。”朱湘君介绍,微车市场在国内还未被看好之时,上汽股份就提前介入了,结果抢占了先机。目前对于商务车市场,上汽股份采取的几乎是相同的战略。据透露,上汽股份在西部已经和一个重型车厂达成了共建重型车生产基地的意向框架,但由于涉及商业秘密,朱湘君没有进一步透露该厂的名字。

  北部市场:与南方微车相呼应建立青岛生产基地

  上汽北方微车布局正在逐步形成气候,与南方相呼应。朱湘君透露,一方面,6月初赛欧发动机将在烟台正式投产,设计发动机的年产能达30万台;另一方面,上汽股份将通过建立青岛微车生产基地,进一步扩大在北方的整车生产能力。朱湘君说,上汽通用五菱以正式收购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为契机,在青岛建立专供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经过适当技术改造后就能实现年产6.8万辆微型客车的能力。

  对于这张精心打造的全国战略地图,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表示:“布局不是目的,提高国际竞争力才是根本。这是我们实现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前提。” (李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