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拟建汽车金融公司 中韩暗争财务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9:15  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现代正在申请成立汽车金融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昨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经济高峰会上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为经销商开源节流

  徐和谊昨天透露,北京现代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申请报告,如果顺利,今年下半年将正式获批。北京现代也将随后成立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将主要向北京现代的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提高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徐和谊说。

  徐和谊同时表示,成立金融公司还面临诸多的困难,其中的最大的困难是“时机还不成熟”。据了解,目前通用大众丰田福特、戴-克都已经在中国成立了汽车金融公司,但是2004年每家公司面向个人购车信贷年成交量仅数百单。其中,贷款利率较高、汽车价格持续下跌、国内信用体系缺失是汽车金融公司发展个人购车信贷业务目前面临的“瓶颈”。

  此次北京现代成立汽车金融公司,主要将重点放在为经销商提供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上,意在缓解经销商资金压力,增加其营销积极性,在扩大汽车销售数量的同时获得贷款收益。有数据显示,在国外,汽车制造公司的汽车金融业务收益已超过了制造业务收益,例如通用汽车2002财年汽车业务实现利润18.96亿美元,其中汽车金融公司实现利润18.7亿美元,金融业务已占到总利润的50%,此后所占比例还呈逐年上升势头。据记者了解,在欧美等地,汽车金融公司占据80%的汽车信贷市场份额,而国内目前这个比例还不足10%,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包括韩国现代等在内的诸多国际汽车业巨头瞄准了汽车金融业务。

  除此之外,徐和谊还透露,北京现代将陆续成立二手车经营公司和汽车租赁公司,开展二手车买卖及汽车租赁业务,以增加经销商的利润来源。

    敏感职位成谈判焦点

  记者昨日同时从北京现代内部人士处获悉,中韩双方目前正为新金融公司内部关键职位的设置展开艰苦谈判。

  据了解,今年4月份,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时,韩国现代汽车的高层已就此事同北京现代的中方代表展开了谈判,“但是到现在已近两个月过去了,韩方仍然坚持不放。”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现代汽车总体销量从去年同期的第九名一跃升至国内第一名。5月9日,北京现代汽车公布了其4月份的生产销售情况,凭借伊兰特17434辆的销售业绩,北京现代以总销量21660辆的成绩再次领先国内市场。但是在产销持续飘红的同时,北京现代内部屡屡爆出中韩双方合作不和谐的消息。

  最典型的是去年11月,北京现代主管销售的常务副总、中方仅次于徐和谊的二号人物郭谦突然辞职,业内普遍认为,这与韩方加大对销售领域控制、引起中韩双方权力摩擦有关。

  目前,在北京现代的管理架构中,董事长徐和谊为中方代表,总经理卢载万是韩国人。总经理下设有5个部门:管理部、发展规划部、生产部、采购部和销售部。韩方控制采购、销售和发展规划三个部门,中方主管剩余两个部门。

  徐和谊昨天也对外界对公司权力纷争的质疑作了回应,但他表示,公司真正的决策主体是北京现代,而不是韩国现代或者北京汽车。“外界说北京现代的决策中韩方意见大一些,中方的意见小一些。其实我们作的任何决定都是北京现代内部的自主决策。”本报记者车亮发自北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